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回顾广州番禺灭门案:死者未报警屡错失逃生机会

2014年10月24日 10: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3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番禺沙湾法庭,对备受关注的番禺“4·28”一家6口遇害案公开审理。凶嫌苏永胜当庭对抢劫杀人的指控供认不讳。

   案情回放

  一家6口被“蜘蛛贼”杀害

  2014年4月29日,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某小区21楼的住户发现,自家天花板渗水严重,导致停电。此前,楼上22楼的住户家,深夜发生过打斗,但是如今去敲门却无人应答。当开锁匠打开房门后,发现住户全家6口全都被人杀害。

  广州警方迅速侦查,并于5月3日凌晨将嫌疑犯苏永胜抓获归案。经检察机关审查查明:今年4月下旬,被告人苏永胜因玩网络游戏需要赔偿网友损失及急于归还老乡欠款,萌生抢劫还钱的念头。4月27日上午,预谋入室抢劫的苏永胜窜至番禺区大石街某小区居民楼天台,发现楼下住户打开的窗户具有可乘之机,遂锁定在此作案。杀害住户6人后,苏永胜搜得现金人民币6800余元、银行卡6张、银行U盾3个及手链一条。

  4月28日晚8时许,苏永胜破坏案发现场后逃离。

   庭审现场

  凶嫌供认沉迷网游而作案

  23日10时,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番禺沙湾法庭开庭。记者旁听了解到,对于案发地点,凶手是随机选择,此前和被害人一家毫无交集。

  “玩的网络游戏,有一种变相赌博的性质。沾染以后不能自控,多年都没有攒到钱。”苏永胜称,因为“打怪升级”时损坏了网友的装备,他主动提出赔偿,由于对方说装备总价值6800元,而自己的工资又主要由在同一个工厂打工的姐姐掌控,故无法兑现诺言,遂起了入室抢劫的歹念。

  “进屋后,先打了老大爷,当时想先把人打晕吧,结果把人打醒了,起来就掐我。老大爷的儿子挺高大的,两个人开始时合力把我打倒了。”苏永胜说,就在两名男户主即将制服他的时候,形势突然起了转变。他被打倒在了床上,倒下的时候,感觉到屁股口袋里有一把水果刀。“自从发现这把刀以后,就已经停不下来了……”起诉书显示,搏斗的过程中,苏永胜用水果刀砍、刺宋某容和宋某植,宋某植受伤后跑出客房,苏永胜在击倒宋某容后追出,并将闻讯站在房门外的婆媳二人叶雪某和被害人金某子砍倒,再将跑至厨房门口的宋某植砍倒。

  对于为何清洗尸体,检方认为苏永胜是试图破坏证据,而苏本人则称是为了告慰死者。

  邻居未报警 安保存漏洞

  苏永胜在整个预备犯罪和实施犯罪过程中,内心充满了矛盾。除了主观犯意曾经动摇之外,庭审显示,惨案的发生,本来还有3次避免的机会。

  首先是邻居没有报警,公诉人当庭宣读了6位证人证言,有的邻居甚至说听到案发房间的嘈杂声、尖叫声持续半个小时以上。然而,遗憾的是,没有证人说听到了“救命的呼喊”,没有人去查问或通知物业安保。

  其次是小区安保存在漏洞。苏永胜记得案发当天是周日,10时左右,他从宿舍走到公交站,那里只有一路公交车,就这样来到了涉案的小区。他两次进出小区和涉案居民楼,意外顺利,没有任何阻碍。他在涉案居民楼天台及楼道内待了10个小时,但是一直没有保安发现或者巡视。

  第三是被害人自救失灵。苏永胜供述,当他砍杀第一个女受害人时,发现她手里拿着手机。这说明在此前和男主人搏斗期间,家中女性没有第一时间报警,而是呆站在搏斗房间的门外。年轻的母亲也没有冷静保护好孩子,没有反锁房门大声求助,这些都助长了苏永胜的胆量。

  庭审还显示,苏永胜在作案过程中异常冷血残忍,连毫无还手之力的孩子也不放过。对此,苏永胜回答:我从来没有杀过人也没有杀过鸡。那时候已经丧失了理智,要是能想到生死的问题,也不至于如此了。

  在23日的庭审中,由于苏永胜放弃聘请律师辩护,法院为其指派了法律援助律师。法援律师为其在犯罪过程中,存在一些试图中止犯罪,存在悔过、坦白等情节,向法庭提请注意。而直到庭审的最后,苏永胜都放弃了自己辩解和陈述。

  经过3个小时的庭审,审判长宣布将由合议庭评议后,择日宣判此案。

  庭审手记

  对生命须有敬畏心

  番禺一家6口遇害案发生后,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甚至引起了案发小区业主的恐慌。人们都在猜测,究竟是何人丧心病狂至此,残杀老人、妇女、甚至年仅2岁的孩子。

  苏永胜被抓获归案后,许多人以为他一定是个恶贯满盈的亡命凶徒,然而,经过审讯和调查发现,苏永胜此前的人生路,竟然如此普通。无疑,苏永胜犯下了不可饶恕之罪。但是如同此案的辩护律师所说,不能通过最后的结果,来倒推得出凶手最初的主观想法。

  既然苏永胜不是天生的魔鬼,还是“人”,那么对于预防犯罪、挽救罪犯,就还有办法可循。

  小区安保有疏漏、邻居们警惕性不够、被害人自我保护不足,这些都是案发的原因之一,但这些原因有一定的偶然性。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社会原因需要引起警惕,比如充斥暴力的网络游戏及其容易令人沉迷的游戏内容;又比如,一些人对生命敬畏心的缺失,对他人生命权的极端漠视。

  记者在庭审现场看到,对于法律援助律师为其作出的辩护言论,苏永胜本人听得茫然不解。他是一个法盲,在现代化法治理念的司法审判面前,他不求程序严谨,只求快点宣判。然而,苏永胜漠视人命,现代司法却不会“以暴制暴”匆忙落判。审判长宣布,对于检方的指控、辩方的意见,都将在审慎审查之后再择日宣判。

  惩罚不是最终目的,对大多数人的权益予以保护,才是现代审判之目的。而如何最大程度实现人性关怀和权益保护,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刘冠南)

【编辑:高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