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建中介超市集中管理 不让服务拖慢审批效率

2014年10月24日 11:2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浙江省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中介超市”正式开业,146家中介机构挂牌入驻。市民不仅可以直接到窗口挑选中介机构,还可以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进入“中介超市”。

  不仅绍兴,在杭州、台州、三门……为审批提供服务的“中介超市”,已经遍地开花。

  这是浙江省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一年来的成果。

  中介慢作为吞噬改革红利

  不少办过项目审批的企业主都有这样的感受:跑审批,大部分时间都在跟中介机构打交道,一大半时间、精力和费用花在中介环节。

  去年4月份,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与浙江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共同开展了一项“浙江省企业投资环境问卷调查”,共有2000多家企业参与,都是正在开展或近年发生过投资项目审批的企业。

  数据显示:从项目申请到办理施工许可证,72%的企业需要跑10到15个部门,1%的企业要跑30个以上部门;47%的项目可以在6个月内完成相关手续,9%的项目投资者需要等待18个月以上;100多种项目中,大约60多项中介服务项目有收费标准,其余50多项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收费标准,靠市场协议定价。中介环节费时费力、市场垄断、程序复杂,办事人员和企业跑断腿的现象,严重制约了行政审批的提质提效。

  浙江省发改委社会体改处副处长刘勇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作为行政审批的前置环节,低效的中介服务拖慢了行政审批速度,吞噬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巨大红利。

  省政府统一部署规范中介

  2013年10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要求对中介服务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没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各地政府和部门自行设立的项目一律予以取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由行政审批部门办理的事项,不得交由中介服务机构办理。

  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各市、县(市、区)政府应编制本地的中介服务项目目录。没有纳入目录的中介服务事项,行政审批机关不得作为行政审批的前置条件。各级政府应将中介服务项目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布。

  《意见》要求中介机构按规定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和时限,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意见》还规定对各类中介机构进行信用评级,建立行业诚信档案,对严重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除依法予以惩戒或处罚外,对其执业人员也要依法惩处并实行执业禁入。

  竞争充分中介服务大提速

  上述《意见》出台后,各地纷纷出实招,提高中介服务效率,推动行政审批大提速。

  台州市路桥区将各进驻中介的机构概况、服务时限、收费标准和评定星级等情况,通过网络、服务区的LED大屏幕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中介机构在承揽项目时,必须承诺服务办结时间,并在服务合同中注明,对外公开并接受监督。

  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应仲友介绍,目前全区各类基本建设项目所需的中介服务承诺时间从295天减少到193天,承诺时限缩短了102天,提速率达34%;部门项目会审时间从原来的124天,提速至60天,缩短了64天,提速率达五成。

  各地除了在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实体“中介超市”外,杭州、三门等地还建立了网上虚拟“中介超市”。

  打开杭州市投资项目审批中介技术服务网,中介服务事项信息清晰可见。点击“编制项目建议书”项目,不过几秒钟,服务流程、设定依据、收费标准和服务时限等,一目了然。

  杭州市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主任俞浩川告诉记者,我们将中介机构名录,服务事项、相关政策法规、业务信息在网上统一公布,办事群众只要轻轻点击鼠标,就能够找到需求信息,方便快捷。

  中介与审批部门打包考核

  今年1月,富阳成为浙江省开展县级层面权力清单制度的试点。在不断精简审批事项的同时,还对中介技术服务和部门审批实行捆绑承诺和考核,切实提升中介服务和部门审批的效率。

  富阳市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科长汪新丰介绍,“审批部门为第一责任人,负责限时完成。监察部门对审批部门考核。不区分中介服务的责任还是和审批部门的责任,对每一笔超期办理的业务,实行责任倒查。”

  对于捆绑考核带来的高效率,富阳市水务公司的刘振宇说,“在架设市政管线时,需要寻找中介机构制作水土保持方案,以往找的中介机构良莠不齐,制作的水土保持方案需要多次修改,耗时2到3个月才能最终通过。现在报上项目后,行政审批部门监督中介机构,只需要1个多星期就可以完成了。”

  汪新丰介绍,目前,富阳投资项目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平均效率从原来的32天压缩至12天,初步设计方案、水土保持方案等评估设计类服务成果一次通过率从原来的不到15%提升至目前的70%左右,大大提升了审批效率。见习记者王春 通讯员李保同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