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开通婚丧喜庆监管系统:明察暗访官员设宴摆酒

2014年10月29日 10: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自佛山开通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信息管理系统以来,截止10月28日下午4时,已有114人进行申报。其中处级干部17人,科级干部74人。但申报规模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呢?日前,南方日报记者与佛山市纪委工作人员一起,就某党员干部申报的婚宴进行了实地暗访。

  10月26日晚6时许,佛山市南海区某酒楼内正在举行一对新人的婚礼。不同于其他婚礼,出席婚宴的不仅有新人的亲朋好友,更迎来了一群邀请名单外的“客人”——佛山市纪委的工作人员。

  据介绍,新娘的父亲为禅城区的副科级干部。按规定,佛山市直机关副处级或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区一级机关、街道的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村、居委负责人,都应就宴请事宜进行提前申报。申报范围包括党员干部本人和直系家属的婚庆、生日等事宜。

  事实上,新娘的父亲按照相关规定在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申报。据系统显示,此次婚宴申报开支为24000元,设20桌酒席,宴请对象为亲朋好友和新旧同事。

  当晚,记者随纪委工作人员来到婚宴举办的酒楼,发现门口指示牌上仅有“新婚快乐”四个字,并没标注新人姓名。而婚宴现场,也并无过分铺张的装饰。随后,纪委工作人员与记者伪装成“准新人”的身份,向酒楼服务员了解具体情况。据服务员透露,这场婚宴共设20桌,每桌价格为1088元,并没有超过申报价格。此次“暗访”就申报项目基本进行了核实,并没发现虚报的情况。

  据了解,此类“暗访”已不是首次进行。在此之前,纪检监察部门就曾联合多部门,对党员领导干部涉及“八项规定”的行为进行常态化监察。对于有些公务员担心的“标准是否因地制宜”、“个人隐私是否受侵犯”等问题,佛山市纪委党廉室负责人回应称:“对于宴请事宜的规格、标准,会尊重各地风俗,不实施‘一刀切’。但不能‘大操大办’,即明显超过当地群众水平。”他还表示,年底将近,相关部门将针对节日期间易出现的违规行为,坚持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管齐下”,强化执纪,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明察暗访”常态化。

  全国首个官员宴请填报系统如何实现监管?

  “三步走”规范婚丧喜庆宴请

  ■纵深

  7月25日,佛山市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信息管理系统上线,这是全国首个官员宴请填报系统。“这是佛山进行‘信息纪检’建设过程中的一次创新。系统上线后,更好地规范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婚丧喜庆宴请。‘要宴请,先申报’,已成为共识”,佛山市纪委党廉室负责人说。

  这个信息管理系统是怎样监管党员领导干部的宴请事宜的?上述负责人将监管流程归纳为“三步走”。

  超出预警范围 系统将自动提醒

  姓名、单位、举办时间、单价、人数、地点……打开信息管理系统的后台,每笔申报项目的具体情况都一目了然。同时,还附有经申报人直属领导审批的书面申报表。

  据相关人员介绍,在需要申报范围内的党员领导干部,应至少在事前10个工作日录入系统;为直系亲属操办丧礼的,应在事后15个工作日内补充录入系统。至于宴请规模,并没有硬性规定。佛山市纪委根据佛山的经济发展水平设定了预警线,如宴请规模、宴席单价或酒店星级过高,系统就会自动发出预警信息,以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行监督。

  重要时间节点 将加大监察力度

  “我们会实时查看已提交的申报项目,了解宴请的规模、价格等方面。如果超出了预警范围,我们会发短信提醒,视情况派员或委托各区机关派员去现场了解情况。”市纪委党廉室负责人还表示,除了线上监督,他们也会不定期展开“暗访”,监察现场是否符合申报规模。

  节庆期间,既是宴请高峰期,也是违规行为易发多发期。据了解,今年中秋至国庆期间,共受理了56例申报。对此,该负责人称:“接下来,在重要时间节点,我们将加大监察力度。针对节日期间易出现的问题,按常态进行‘明察暗访’,查处并曝光违规案例。”

  提升自律意识 鼓励群众举报

  “系统上线后,有很多领导干部会主动来找我咨询,有些甚至直接取消已订好的婚宴。”该负责人表示,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将原本纸质的规章制度变成了清晰可见的数字化管理。既方便了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工作,也提升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暂未收到群众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大操大办的举报。他表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要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市民可登录佛山廉政网,通过‘网上举报’平台,对违规行为进行举报。”撰文:王芃琹 刘三琴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