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防止“灯下黑” 广州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2014年11月03日 09: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一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执纪监督问责部门,对一般的市民而言,会带有一定的神秘感,特别是当前的反腐形势,纪检监察机关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群众的关注。到底市纪委监察局里有哪些部门呢?是不是所有的部门都在办案?具体办案的部门分工如何?在内部的设置上,有没有哪些部门是对纪检人员进行监督的呢?等等此类问题,都是市民关注的问题。今年以来,广州市纪委机关、市监察局(市预防腐败局)进行了新一轮的机构调整,目前调整基本完成。为了让市民对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近日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这一轮的机构调整是市纪委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调整有四大特色,其中最主要的是聚集主业,增强了执纪监督问责力量,经过调整,使办案人员和力量占到编制和人员总数的70%。下一步,市纪委还将成立内务监督委员会,强化外部监督,真正体现打铁还要自身硬。

  该负责人介绍,通过机构调整,一是聚焦主业,增强执纪监督问责力量,在不增加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前提下,整合综合部门,增加纪检监察室,使办案人员和力量占到编制和人员总数的70%;二是强化协作区理念,形成执纪监督问责合力,成立6个协作区,明确6个纪检监察室职责,市纪委每个副书记可统筹上百人办案力量;三是理清工作职责,减少职能交叉,纪检监察室不仅仅办案,还行使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双重职能,同时指导联系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四是强化自身监督,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加强内部监督,对自身要求更加严格。

  权威解答

  问:有哪些部门?

  答:撤销、新增、调整后:市纪委机关、市监察局(市预防腐败局)现有16个内设机构。

  分别是“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广州市党风廉政建设暨廉洁广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广州市人民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预防腐败和智能监督室、信访室(举报中心)、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至六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机关党委办公室与其合署)。”

  在此次调整当中,撤销了执法监察室、预防腐败室;新增了第五、第六纪检监察室;同时,原来的干部管理室调整为组织部,原来的宣传教育室,调整为宣传部,原来的预防腐败室、智能监察室整合为预防腐败和智能监督室;研究室与政策法规处整合设立政策法规研究室,政策法规处不再与预防腐败和智能监察室合署。

  问:这些部门的职能是什么?

  答:重点介绍六个办案室的职能。

  调整后的组织部,主要的职能之一有“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市直单位内设纪检监察机构领导干部配备和组织建设,承办其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等干部人事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承办区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等干部人事工作”等。

  调整后的宣传部,主要的职能之一有“组织开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及舆论引导工作;负责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工作”以及“承担新闻发布工作,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信息传播工作;指导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宣传教育、廉政文化建设和网络信息工作”等。

  调整后的预防腐败和智能监督室,主要的职能之一有“承担市预防腐败局的日常工作;督促指导全市权力运行公开、源头治腐及以案治本工作;组织协调全市廉政风险智能防控和廉情评估工作,负责预防腐败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和使用;指导监督全市电子监察工作,负责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电子监察,调查处理相关违规行为”等。

  “此次重点介绍一下六个办案室的职能,也是市纪委首次详细地向公众公开新调整后各个办案室的工作职能。”该负责人表示。

  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联系番禺区、南沙区和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市国土房管、建设、交通、林业园林、规划、人民防空、“三旧”改造等单位,市各人民团体,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重点办等市属事业单位。

  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联系天河区、增城区和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委机关各单位,市公安、民政、司法、水务、农业等单位,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等市属事业单位。

  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联系荔湾区、白云区,市人大机关,市教育、民族宗教、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版权)、卫生和计划生育、体育、知识产权、旅游、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等单位,11个市属教育医疗单位。

  第四纪检监察室负责联系黄埔区和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市发展改革、经贸、科信、外贸、审计、国有资产监管、物价、金融等单位,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和工商联机关,市协作办等市属事业单位。

  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联系海珠区、从化区,市环保、城管、工商、质监、安监、食品药品监管、政务等单位,市国家安全、地方和国家税务等驻穗单位。

  第六纪检监察室负责联系越秀区、花都区和广州空港经济区、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市政府办公厅、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外事、统计、政策研究、侨务、法制、驻京办等单位,市政协机关,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等市属事业单位。

  问:怎么监督纪检干部?如何防止“灯下黑”?

  答:我们成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纪检工作人员查办案件,那谁来监督纪检工作人员呢?该负责人表示,为了防止“灯下黑”的问题,成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并且与机关党委办公室合署办公,主要的职能有“监督检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章以及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情况;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受理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负责问题线索初核及案件审查工作,提出处理建议;制定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有关规定,负责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监督工作指导,督办有关违纪违法案件的调查处理;负责监督检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负责市纪检监察机关内务监督委员会相关工作;负责本委(局)机关、派驻(出)机构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相关工作”等。

  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成立内务监督委员会,强化外部监督。真正体现打铁还要自身硬。  (记者林洪浩 通讯员穗纪宣)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