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警方打掉7个“沙霸”团伙 团伙为控制权围殴他人

2014年11月03日 10:38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郑州警方开展专项行动,打掉7个“沙霸”团伙

  给物业2.5万元,夫妇俩买来小区建材两年独家经营权

  “沙霸”,是指有人违背市场交易自愿公平原则,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向正在装修的业主等消费者强行高价出售沙石料等装修材料,以垄断市场获取高额非法经济利益。

  今年7月以来,郑州警方部署开展打击非法控制新建小区建材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截至昨日,郑州警方对全市近年新建的358个小区全部排查了一遍,掌握重点线索28条,打掉7个垄断大沙经营的犯罪团伙,刑事拘留28人,治安处罚34人,批准逮捕7人。

  案例一

  争夺小区建材控制权,围殴他人

  7月16日上午,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高新区升龙又一城小区有人打架。

  民警赶到现场后,打人者已逃离现场,经过走访调查,了解到,两伙人打架的起因是为了争夺又一城小区的建材控制权。

  此案引起了市公安局领导的重视,遂指示高新区派出所与犯罪侦查局联合成立专案组,进行彻查严打。

  经过深入调查,警方发现,升龙又一城项目一期交房后进入装修高峰期,附近的村民在小区门口卖起了大沙等装修建材。但是7月份以来,王某等人突然来到小区,企图强行入股,与村民合伙垄断该小区建材市场。

  遭到拒绝后,王某便多次带人到小区闹事,甚至还多次与村民发生摩擦冲突。

  7月16日,王某带领5名年轻男子来到高新区常春藤路附近,持木棍将正在此卖沙的刘某等5名村民打伤后逃离,经鉴定刘某等3人为轻微伤。

  8月20日,王某被抓获。经专案组查证,以王某为首的团伙,自2012年以来,先后控制、插手郑州市西区10多个新建楼盘的大沙经营,为争夺市场,多次引发斗殴。

  目前,王某等6人已涉嫌寻衅滋事被检方批准逮捕。

  案例二

  不买指定大沙,锁眼被堵,车辆被砸

  今年2月25日晚上10点半,管城区方圆创世小区业主王女士买了水泥、大沙准备装修自己的房子。然而,拉建材的车在进小区时被保安拦了下来。

  “保安说必须经院内的大沙供应商同意后才能进去。”王女士质问保安:“我在外面买沙子和水泥为啥还需要他的批准?”在协调了3个多小时后,沙子和水泥才进了门。

  当货车卸完建材出小区时,遭遇砖头袭击,车玻璃被砸破。

  事情到此还没有结束。第二天早上,王女士发现,她家的门锁被人灌了胶水。

  虽然没有证据,但是王女士隐约能猜到是谁做的。她向物业进行了反映,物业负责人表示,小区有人专卖大沙和水泥,他们跟物业签的有协议,还交了钱,用于维修电梯。

  小区指定供应商的沙价是外面的20倍

  今年3月初,宋先生负责为住在方圆创世小区的亲戚改水电和铺地暖。

  他在外面买了60袋大沙,在进小区时被保安拦住。任他怎么说好话,保安就是不让进,说除非能得到小区特定供应商的同意。

  供应商说,他跟物业签了协议,为了得到小区的建材经营权,每年要交2.5万元。因此,不买他的大沙,要拿600元补偿他的损失才可以进入。

  经过一番谈判,宋先生交了400元才算将大沙拉进了小区。

  随后,沙子不够用,为了避免之前的麻烦,他不得不在小区内买了大沙、水泥、小方砖等东西。

  “他们太黑了。外面的沙子一立方六七十块钱,能装300袋,平均一袋也就两毛多钱。他们的沙子要4块钱一袋。我用了600袋,掏了2400块钱。算下来多花了2000多块钱。”

  宋先生说,小区的居民几乎都知道这个指定供应商的坏,“不用他的建材,要么锁眼被堵,要么车子轮胎被扎,他们还恐吓施工工人,吓得人家不敢施工”。

  给物业交2.5万元,取得两年独家经营权

  在掌握赵某、张某夫妇一系列的违法事实后,警方立即行动,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赵某迫于压力向警方投案。

  张某供述,2013年3月,他们夫妇开始在紫荆尚都小区销售水泥、大沙和砖。她负责在小区内销售水泥、大沙,赵某负责与物业协调。

  2013年11月,他们来到方圆创世小区,开始在这里卖水泥、大沙。

  赵某供述,他跟物业公司的经理签了合同,交2.5万元钱,小区保证他在小区内独家经营2年。“如果业主在外面购买了,保安不会让他们进门,让他们跟我协商,只有说好了才能放进来。这样才能保证我盈利。”

  据赵某交代,业主为了能将建材拉进门,只能赔偿他的损失,有的给了400元,有的给了500元。

  目前,赵某夫妇因涉嫌强迫交易罪被警方刑拘,小区物业负责人也被治安处罚。

  行动

  警方挨家挨户征集线索和证据

  “大家一说起‘沙霸’来,好像有很多很多的罪证,但是,证据都不确凿。加上涉案的案值都不大,寻找有证据的受害人是一件非常繁重的工作。”专案组民警介绍,为了搜集方圆创世小区“沙老大”的违法犯罪证据,南关街派出所民警采用了劳动量最大也是最有效的办法,逐个联系业主。

  在小区内张贴举报电话,让业主提供证据的同时,民警逐个联系800多户业主。有的敲门走访,有的打电话,有的发短信,只要想到的办法都用上了。

  最终,找到了9名业主受害人,拿到了确切的证据。

  在全市建材领域开展专项整治

  8月19日,市公安局成立了“打击非法控制新建小区建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指挥部”,刑侦副局长任指挥长,各分、县(市)局及局直相关单位一把手为指挥部成员,具体负责组织、指挥、协调和督导等工作。指挥部下设专案组,部署在全市开展1个月的专项整治。

  据了解,自开展打击非法控制新建小区建材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市公安局多次召开专项行动推进会,并明确刑侦、治安等参战部门职责,对辖区内近年来的所有新建楼盘全面摸排,从严、从快、从重打掉一批垄断建材的“沙霸”、“砖霸”。

  警方强调,将建立、健全预防此类违法犯罪发生的长效机制:一是对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常抓不懈,有警必出,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决不允许垄断建材经营的犯罪团伙做大成势;二是要求民警深入新建小区开展法制宣传,让合法经营、公平竞争的理念深入人心;三是加强对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的普法教育,禁止其与建材经营人员签订任何有碍自由公平竞争、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协议、合同。

  昨日,郑州晚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专项整治行动继续扩大延伸到整个建材领域。目前,警方正在深入施工工地、新建小区、建材市场调查,只要发现有强买强卖的现象,立即予以打击。

  警方负责人表示,整治行动将成为常态,没有期限,也没有领域限制,只要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管案值大小,都要纳入重点关注和打击的范围。 记者 刘德华/文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