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年内挂牌 设30名法官10名调查官

2014年11月04日 08: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王闯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推动知识产权法院尽快设立并运行。上海和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也将在年内成立。

  对此,分管广州中院知识产权庭的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中院副院长余明永昨日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预计会在12月挂牌成立,院长为正厅级。

  或在萝岗法院现址挂牌

  “在8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的基础上,最高人民法院3日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案件管辖的规定》,此次司法解释进一步明确了知识产权法院的一审案件管辖范围、跨区域管辖的案件类型、知识产权授权确权案件范围等重要问题。”昨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王闯说。

  同日,分管广州中院知识产权庭的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中院副院长余明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预计会在12月挂牌成立,院长为正厅级。

  设30名法官10名调查官

  余明永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估计在12月中旬挂牌成立。他说,广东高院将成立法官遴选委员会,在全省法官中遴选知识产权法官。该遴选委员会将由来自广东高院、知识产权局的工作人员及律师、法学家等人士组成。

  由于广州中院知识产权庭将取消,余明永说,在遴选知识产权法院主审法官时可能会优先考虑广州中院知识产权庭的法官。“这也是因为广州中院知识产权庭的法官素质高,审理案件多,而且他们的家庭多在广州本地,不像其他地区法院法官还要考虑家庭安置问题。”

  余明永介绍,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将有30个主审法官名额,另外有10个技术调查官名额。他说,由于从其他领域选任技术调查官时间紧迫,首批技术调查官可能会从具有技术背景的知识产权法官中产生。

  每年约审五六千件案

  余明永说,据匡算,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一年将审理5000至6000件案件,其中约有3000件是《关于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案件管辖的规定》中第一条第一项中的专利案件、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民事和行政案件。

  至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领导构成,余明永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也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样,有正院长1名,副院长2名。“其中正院长为正厅级,2名副院长的级别暂时未定。”余明永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将向广州市人大报告工作,其地位类似广州海事法院。不过,余明永表示,他目前还不知道知识产权法院的院长人选。

  助力广州创新发展战略

  余明永说,知识产权法院选择在京沪穗三地设立,这是对广州知识产权队伍的肯定,也进一步巩固了广州在中国一线城市中的地位。

  余明永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设立后,将对广州知识产权战略产生正面影响,促进广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广州投资环境,“商人在这里投资做生意,更加放心了”。

  可跨区域管辖有利于统一司法标准

  据悉,根据最高法的司法解释规定,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对广东省内相关案件实行跨区域管辖,案件类型包括第一审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等技术类民事和行政案件以及第一审涉及驰名商标认定的民事案件。

  王闯昨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在现行法院体制下,地方人民法院的司法辖区和行政辖区是重叠的。广州中级人民法院辖区仅限于广州市,而广东有二十多个中级法院,如果都审理专利技术案件则不利于裁判标准统一。“所以我们要在广东省内由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实行跨区域管辖,统一司法标准,这是跨区域管辖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功能。”他说。

  广州或将成华南知识产权法治中心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跨区域审理广东省知产案件,意味着广州将成为华南地区的知识产权法治中心。”昨日,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徐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说。徐瑄表示,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是北上广三地中唯一被赋予“跨区域管辖”权力的,其重要性在于为华南更广阔地区的知识产权审判提供统一标准。

  徐瑄还高度评价知产法官的遴选机制和技术调查官岗位的设立:法院弃任命制改为遴选制体现了知识产权法官的特殊性和专业性。另一方面,技术调查官的设立体现审判对技术的尊重。

  “我可以很确定地说,未来广州将成为知识产权律师的云集之地,知产律师的专业性将大大提升。”广州盈科律师事务所专门从事知识产权领域的律师唐向阳说。

  唐向阳预估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未来审理的专利和商标案件数量可能超越北京上海。“广东是科技专利和名企商标大省,而专利是《规定》提及知产五大类中的重中之重。我判断,全国三分之一的专利案件将由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审理,广州将成为专利审判重镇,诞生一大批专业人才。”

  在唐向阳看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是“跨区域管辖”的试点,对中国知识产权法治进程和司法改革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记者林霞虹、方晴 (除署名外)

  知识产权法院

  案件管辖范围

  1.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等技术类民事和行政案件;

  2.对国务院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所作的涉及著作权、商标、不正当竞争等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行政案件;

  3.涉及驰名商标认定的民事案件。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