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讨薪被打脚跟粉碎性骨折 鉴定为轻微伤引质疑

2014年11月04日 14:38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被打男子

  今年6月,31岁的来琼务工人员张明华,讨要工钱不成反遭包工头等人殴打,导致全身多处受伤,其中双脚跟骨折,花了五六万医药费,至今还坐在轮椅上。据悉,事发后张明华进行了3次伤情鉴定,其中一次是他和家人自己申请的,他们拿到了结果。其他两份鉴定结果,警方只是口头通知,他们对鉴定结果表示怀疑。对此,海口云露派出所表示,派出所无权将伤情鉴定书给当事人,根据最终鉴定,该案不构成刑事案件。警方事后组织双方协商,因赔偿金额无法达成一致,调解失败。目前已建议家属通过法院起诉维权。

  不幸遭遇

  男子讨薪被打伤,花五六万医药费

  张明华介绍,他老家在湖南,来琼打工已经多年,今年5月上旬,他和妹夫谌某一起到琼海市一建筑工地干工。6月14日上午,包工头王某开车载他们到海口一饭店吃饭,其间谈结算工资时,双方发生口角。

  “我们遭到包工头王某父子殴打,导致妹夫谌某鼻子出血、背部软组织挫伤。”张明华回忆说,自己遭到包工头王某持木棍击打,他踉踉跄跄地逃进附近的小区,小区居民见状拨打了110和120。随后,120救护车将他送到医院救治。经诊断,张明华肺部出血、双脚跟骨折。

  “那几千块的工钱不仅没拿到,现在自己还花了五六万块钱的医疗费。”张明华说,事后他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其间包工头只垫付了一万多元医疗费。现在脚踝骨折手术植入的钢板还没有取出来,自己只能坐在轮椅上。

  张明华的亲属阳先生称,事发后他们向辖区海口云露派出所报了案,涉嫌殴打张明华的男子王某被警方行政拘留。警方表示将在对伤者做法医鉴定后进一步处理。

  提出质疑

  “脚跟粉碎性骨折,鉴定是轻微伤”

  阳先生说,没过多久,警方口头通知称张明华的伤势被鉴定为轻微伤,但未将伤情鉴定报告给他们看。

  “双脚跟都粉碎性骨折了,怎么可能只是轻微伤?”阳先生说,对于这份伤情鉴定他们表示怀疑,要求重新鉴定。“我们从警方指定的三家鉴定机构中找了一家重新申请了鉴定。”阳先生介绍,今年8月5日,该司法鉴定书结果出来,显示“被鉴定人张明华因故致双侧跟骨粉碎性骨折合并双踝关节丧失活动功能25%以上,鉴定为轻伤一级;被鉴定人张明华因故致右侧创伤性湿肺及右骰骨撕裂性骨折,被鉴定为轻伤二级;被鉴定人张明华因故右侧鼻骨骨折及双眼结合膜挫裂伤并充血,鉴定为轻微伤。”

  张明华家属介绍,之后他们将这份鉴定结果交给了警方,希望警方给个说法。“派出所当时表示会尽快处理。”阳先生说,没过多久,警方称王某也要求重新做鉴定,随后警方通知家属,称鉴定张明华为轻微伤,而这份鉴定他们家属同样没有看到。

  警方回应

  不构成刑事案,建议走法律途径

  昨日上午,海口云露派出所所长宋雷磊表示,事发后该所按程序对张明华的伤情申请鉴定,鉴定结果为轻微伤,不构成刑事案件,当事人王某拘留期满之后按规定放了。之后张明华申请了重新鉴定,但王某对该鉴定结果质疑,要求再次鉴定。

  “省厅专家组再次进行了鉴定,鉴定结果显示:张明华双侧跟骨粉碎性骨折乃是因为高空坠落导致,并非被殴打所致;张明华右侧创伤性湿肺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也不是被殴打所致。”宋雷磊表示,第3次鉴定结果认定,张明华因故右侧鼻骨骨折及双眼结合膜挫裂伤并充血,鉴定为轻微伤。宋雷磊称,也就是说张明华主要伤势可能是在逃离现场时自己摔伤,并无证据显示是王某打的,该案不能认定为刑事案件。宋雷磊表示,他们事后组织调解,但双方无法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导致调解失败,目前已建议张明华家属通过法院起诉等途径维权。

  对此,阳先生称,警方组织协商时,王某只同意赔偿两万元,以致协商失败,“这点钱,我们连支付医疗费都不够。”

  对于家属反映没有看到两份鉴定书一事,宋雷磊说,根据相关规定,派出所无权将伤情鉴定书给当事人,只需通知当事人结果即可。

  律师说法

  当事人可申请民事赔偿

  对此,张恒洪律师表示,在该案例中,双方当事人对于伤情鉴定结果有疑义,均可申请重新鉴定,而警方如何认定鉴定结果则要依情况而定。即使不属于刑事案件,受伤当事人也有申请民事赔偿的权利。赔偿范围包括当事人的住院治疗费用、误工费、受伤期间的营养费等,如果当事人有可能因此造成伤残的,还可以申请伤残等级鉴定。(记者 罗清锐)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