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斑马线上频被撞 交通安全盲区亟待关注

2014年11月05日 09:1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昨天(4日)上午9点半,在杭州江城路抚宁巷北口附近,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在过斑马线时,被一辆南向北经过的出租车给撞飞。

  附近居民反映,这处斑马线因为邻近有遮挡物,存在安全隐患,9月以来已经发生了两起事故。斑马线前车让人,如果驾驶员没有观察到行人呢?杭城是不是还存在其他有安全隐患的斑马线路口,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昨天,早报记者兵分几路走访了杭城的部分道路,找到了一些斑马线上的隐患点。这些现象提醒我们,要做到文明让行,不仅仅是斑马线前要刹一刹车。如果你身边也存在这些隐患点,请通过本报热线96068,向我们举报。早报也呼吁有关部门,对这些影响交通安全的“黑点”及时进行处置。当记者赶到浙医二院时,老人正在抢救中。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江城路抚宁巷北口的事发现场,涉及事故的车辆和自行车已经被拖离。

  事发时,有一位夏先生正在路边停车,他目睹了整个事故的发生过程。

  “当时我正准备横穿马路到对面,”夏先生说,“突然,一辆出租车从我眼前闪过,接着就听到一声碰撞声,一位骑在自行车上的老大爷被撞出10米开外。”

  夏先生回忆,老人被撞的地点应该是在斑马线上,估计是出租车刹车不及,被撞的瞬间,老人被出租车的引擎盖抄了起来,撞上了前挡风玻璃后,又滚落在地。等到出租车停下来的时候,老人已经距离斑马线有10多米了。而另外有一辆相向而行的私家车,也紧急刹车停了下来,被撞的老人在飞出去后又撞上了这辆车。

  一位快递哥也目击了这一过程。据他讲,被撞的老人好像就住在附近,当时正好买完菜准备回家。被撞后,蔬菜洒了一地。当他上前查看情况的时候,只见老人的鼻子、耳朵里面都在流血。

  当记者再次来到浙医二院时,碰到了前来探望被撞老人的邻居丁大爷。他们都住在彩霞岭社区,被撞老人姓王,今年79年,身体挺不错,每天早上都会出去打羽毛球,打完球后再买菜回家。

  昨天下午,记者从交警处了解到,事故发生在昨天上午9时30分许,郑某驾驶浙AT41**的小型轿车在江城路上由南向北行驶至抚宁巷北口时,与一辆骑行经过马路的自行车发生碰撞,导致骑行者又与任某驾驶的浙A878**的小型轿车北向南行驶过来时发生碰撞。

  截至昨天下午4时,老人还在抢救中。

  老人清晨买菜归来 过马路时被出租车撞飞

  走访事故现场时,有不少附近居民反映,就在一两周前,在同样的地点同样的斑马线上,还有一位骑车的居民也被车撞了,因为伤重,一两天后就去世了。

  家住附近的钱先生说,其实这条斑马线原先并不设在这里。在今年9月以前,这条斑马线一直是设在路口南面的,但在9月上旬时,南口的斑马线被撤销了,而在路口的北面划起了这条斑马线。

  “斑马线一挪以后,原来斑马线的位置被改造成了绿化带,而行人从新的斑马线由东向西穿越马路时,会被左侧的大树、电箱遮挡。”钱先生说,“而这样的问题,不仅影响到行人观察过往车辆的视线,同样当司机驾驶车辆由南向北经过斑马线时,也不能及时发现斑马线一端正等待过马路的行人。”

  钱先生还表示,这个路口一直设有信号灯,但也一直没有投入使用。

  在附近居民的眼里,这条斑马线本身“先天不足”,再加上经过这里的车辆,往往车速都很快,甚至很多时候没有礼让行人的意识。这种种因素,导致这一处斑马线成了附近居民的交通“黑点区”。

  记者随后询问了辖区上城交警大队,大队王警官解释说,挪移斑马线,主要是考虑到在上学高峰时期,江城路南向西的机动车数量很大。如果斑马线设置在原先的南口位置,车流和人流就形成了交织,一是对行人会造成安全隐患,二是会降低通行效率,“而改到北口以后,两股大流量就避开了交织点。”

  至于竖立在路口的信号灯为何没有使用,王警官则解释,由于江城路平时流量不大,信号灯使用后会降低道路的通行率,“我们也曾经使用过,但有司机和居民表示还是不用好,后来就不用了。”

  王警官表示,关于这起事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如果斑马线的设置确实直接影响了事故的发生,他们接下来会考虑重新整改和设置。

  斑马线挪移后已发生两起事故

  大树电箱遮挡车辆、行人视线

  事故回放 居民质疑

  行人过斑马线前,要注意查看道路两侧的车辆;车辆在经过斑马线时,也要注意观察斑马线两端是否有行人准备通行。但是,如果这一过程,因为道路上的某些遮挡物受影响,就可能会导致事故的发生。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兵分几路,对杭城部分道路进行了扫街,看看是否还存在类似江城路抚宁巷北口的这类交通“黑点”。

  建国北路莫衙营附近:违停车辆遮挡斑马线

  昨天下午,记者沿建国北路行至莫衙营附近,在莫衙营公交车站附近的小路上,发现好几条斑马线因为沿路乱停的车辆,存在视线被遮挡的隐患。

  这条小马路两侧划有停车位,但是到了斑马线附近,都会空出一段距离,便于过往车辆及时观察到斑马线两端是否有行人要通过。可是,有车主为了自己方便,违停在邻近斑马线的位置,甚至有几辆大巴车,车头就压在斑马线上,经过的车辆一点也看不到两端是否有行人,很容易造成视觉盲区。

  正在莫衙营公交车站等车的范大姐说,她每次从这里的斑马线上走过时,都会先探头出来左右望望马路两头,“被路边停着的车子挡住,不要说开车的人,我们行人也看不见路上的车,走快了会有危险的。”

  上塘高架底下:隔离绿化长太高遮挡视线

  记者从上塘高架、上塘路行至大关一带,发现有几段高架下双向车道间的隔离带内,植物疯长的枝叶蹿出隔离栏一倍多。

  本为修剪得整齐,也没问题,可是长到现在这个高度就会挡住视线了。行人个头高一点的还好,如果个头较矮,或者是小孩子,还是很容易造成视觉盲区的。

  “走这里的斑马线要很小心的,这些叶子长得高容易挡住视线,路口又没有红绿灯,高架下面视线又不好,很多车子还开得很快,都不会主动让人。”正在过马路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有时他要在路口等五六分钟,才能过到马路对面。

  百井坊巷中山北路口:斑马线南端有个高高的电缆箱

  百井坊巷与中山北路口算是行人车辆交织较为密集的路口了,路口南侧东西向的斑马线也有些“小隐患”。

  斑马线南边一点就是车辆的停止线,而停止线再往南就是隔开机非的绿化带,绿化带上设有一个大大的电缆箱,距离斑马线大约两三米。

  其实按照正常情况,这个电缆箱是不会遮挡司机视线的,加上路口有红绿灯,安全性颇高。可是路口扇贝王的服务员小李说,有时候行人较多时,一些人图方便,就会直接从斑马线南面的地方过马路,容易被绿化带上的电缆箱挡住。

  双菱路:私家车违停在斑马线上

  位于城东的双菱路,两侧划满了停车位,停了个满满当当。在金兰池社区东门附近,一位老人正打算穿越斑马线。只见他先从一辆银白面包车后探出半个身子,左看右看好一会儿,等到车速较快的几辆车都过去了,才迈步走向对面。

  很明显,这辆横亘在斑马线前的银白色面包车,不仅遮挡了大伯的视线,也会影响到过往车辆驾驶员的观察范围。而当记者正准备离开时,另一辆蓝色小轿车慢慢减速,靠边停在了斑马线的另一端上。

  大树路:公园门口变停车场,斑马线前拦一大货车

  大树路是单行道,车只能自北向南开向体育场路。昨天下午5点,一辆大卡车停在了东园公园入口外,而一米开外就是一条斑马线。

  夜色渐晚,不少居民从公园出来准备回家,他们走到斑马线一端,先是小心探头,看有没有过往车辆,才放心过街。

  一位阿姨告诉记者,公园门口每天都有车停着,过马路时经常被这些车挡住视线。“天黑了,还能看车灯光判断有没有车过来,最怕天色刚暗的时候,过马路不安全。”(通讯员 钟英 见习记者 华炜 金洁珺 记者 陆海峰 钱祎)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