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司法部副部长:社区矫正法草案送审稿正完善

2014年11月05日 14:2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陈欣新

戴焰军

  今天上午,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社会上披露的一些违法办理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的案件,确实存在,对于北江越狱事件,目前已对有责任的监狱长、分管的副监狱长进行了免职处理。

  在监狱系统内完成了对三类罪犯的全数复查,特别是对于保外就医的,每一个都带回指定医院进行检查,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依法收监。

  社区矫正法草案

  送审稿正进行完善

  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介绍,目前,全国共有社区服刑人员73.1万人,从试点的2003年开始到现在,已经累计接收了211.3万人,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期间再犯罪率一直处于0.2%以下水平。

  张苏军介绍,按照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部署和国务院的要求,司法部在广泛调研论证、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已经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草案送审稿,这个草案送审稿已经于去年2月份提请国务院审议。今年3月份,司法部会同国务院法制办、中央政法委牵头成立了由中央12个有关部门组成的社区矫正立法工作协调小组和社区矫正法草案审查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5月、6月,社区矫正立法工作协调小组开展了立法调研,9月社区矫正立法协调小组召开了第二次会议,对社区矫正立法涉及的重大问题进行了研究论证。应该说,已经形成了重要的共识。

  张苏军表示,社区矫正立法已经列入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国务院2014年立法工作的计划。目前,国务院法制办正在积极对司法部报送的社区矫正法草案送审稿进一步组织力量进行修改完善。

  假释工作的标准、程序更加明确、严格

  张苏军表示,近年来,社会上披露的一些违法办理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的案件,确实存在,虽然不是完全发生在监狱执法环节,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监狱在执法过程中客观存在需要改进的方面,包括制度方面、执纪方面。

  张苏军介绍,减刑、假释,对于监狱来说,主要是一个提请的职能,决定权在人民法院。而暂予监外执行是提请权在监狱,批准权按照刑诉法、监狱法,是在省级以上监狱管理机构。

  张苏军称,暂予监外执行是在监狱系统内完成的,减刑、假释的基础工作在监狱,由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这三项执法工作的全过程,都要接受人民检察院的全程同步监督,全国680多所监狱,每一所监狱都有驻监的检察机关办公室,有的大的监狱,有驻监的检察分院,接受法律监督。所以,内部程序也好、外部程序也好,总体上是完善的。

  他介绍,中央政法委针对社会的反映,针对司法机关、监狱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出台了5号文件,要求进一步确保司法公正,严格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司法部认真贯彻这个决定,一是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二是在监狱系统内完成了对三类罪犯的全数复查,特别是对于保外就医的,每一个都带回指定医院进行检查,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依法收监。

  对于刚刚出台的《监狱提请减刑假释工作程序规定》,使得监狱内部做基础工作的减刑、假释工作的条件、标准、程序更加明确、严格。同时,我们积极推行狱务公开试点,对涉及到减刑、假释计分考核办法进行修改完善,促进减刑、假释工作更加科学、规范。通过这些改革工作,能够切实依法规范监狱包括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在内的各项执法工作。感谢记者朋友关心监狱工作,也欢迎新闻舆论监督。

  回应“北江监狱案件” 监狱长已被免职

  张苏军表示,去年170万罪犯仅脱逃一人。北江越狱案件发生以后,监狱管理局负责同志立即带着工作组赶到现场,找到了很多的管理上、设施上、设备上的原因。有建设问题、信息化问题,内部管理上也有问题。

  目前已对有责任的监狱长、分管的副监狱长进行了免职处理。下一步,司法部还要举一反三,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安全稳定责任落实。对于脱逃的罪犯,目前也正在进行审讯调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专家观点

  社科院专家:依法治国就是按宪法和法律办事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欣新今天上午表示,依法治国和依宪治国,是要依照宪法的规定和法律的规定来办事。宪法当中提到了坚持党的领导,宪法和法律都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意味着现行的宪法和法律实际上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意志,党性和人民性是统一的,党始终做到了根据人民的最根本利益来做事情、来考虑问题、来做决策的。

  陈欣新认为,这次比较清晰地、全面地阐释了执政党对法治和法治中国的态度。

  不叫“同志”叫“老板”不利制度建设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上午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在线交流时称,在依法治国中,制度环境对制度建设非常重要,包括了制度所涉及到的有关的体制、机制、组织、机构以及执行制度的人员的素质。

  戴焰军分析,如果整个制度环境不理想,比如说体制没有理顺,机制不够健全,执行制度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规则意识不强等,都会影响到制度的执行。制度要真正得到执行,需要有一个好的氛围、好的环境。

  “比如说,我们党内很多制度的执行,可能与我们目前党内生活的一些不理想的状况直接相关。比如说党内很多潜规则在一些方面的运行,它实际上与我们目前党内生活方面出现的一些不正常的现象是直接相关的。因为党内生活的不正常,在党内人际关系就会发生质的变化。”戴焰军说,比如有的同志讲,现在为什么在很多地方党内不称同志了。

  “现在党内关系在有些人眼中发生了变化,比如说帮帮派派,甚至把党内关系搞成了人身依附的关系,什么老板呀等等,不叫同志叫老板,就成了一种人身依附关系。在这种关系的背景中,你怎么可能让制度得到很好的执行呢?所以,制度的执行绝不简单地是几条规定的执行,它需要一个很好的制度执行的外部环境。而这种环境同样需要通过我们来推进制度的建设逐步地实现。”戴焰军说。

  需具有廉洁文化价值导向

  人民日报评论部政论研究室主编詹勇今日上午接受中纪委网站访谈时表示,十八大以来,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说凡事都是干部带头,干部做示范,以上率下。

  “干部带头,这个前脚不能停,但是社会行动这个后脚要跟上,我们整个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去感受,去观察,去向我们身边的这种不正之风、身边的各种潜规则,要勇敢地说‘不’。”詹勇说,反腐也是这样,首先需要看得见的制度,把权力关进笼子,把这个笼子织得越来越牢固、越来越细密,对权力形成有力的约束,这是一个基础。詹勇认为,现在“不敢腐”已经初见成效,但是要达到“不能腐”、“不想腐”这个境界还需要做很多努力。

  “另一方面就是要有我们的廉洁文化或者说以贪为耻、以廉为荣这样一种价值观导向,这个也是很重要的。当然这两方面它不是截然分开的,它可以说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如果说良好的政治生态它是一个硬币的话,它的两面,一个就是制度建设,另一个就是思想建设或者说叫文化涵养,我觉得这是一体双翼,是这么一个关系。”詹勇说。文/记者 温如军 李洪鹏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