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退伍军人自我包装变“司令” 帮人办事诈骗150万

2014年11月06日 09:34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部分被查获的假车牌、假军官证

  37岁的严炳松是一名退伍军人,当兵期间,凭借八面玲珑的性格,在江苏南京和无锡的部队里认识了许多领导,逐渐建立起自己的一套人脉关系网。从南京军区退役后,严炳松离开原单位,他心中早已有了自己的“人生计划”。

  自我包装变身“司令”

  严炳松先是为自己制作了几本假军官证,又制作了几个假军用车牌挂在自己乘坐的奥迪A8及其他车辆上,每次外出赴宴,严炳松都要开着“军车”前去。此外,严炳松还搞来了一套上校制服,平时就将这套制服挂在驾驶座靠背上,让坐车的人第一眼就能看到,就连在家招呼客人时,严炳松都不忘记穿上军装。

  由于在部队做过警卫员,对于部队首长说话的口气和做事的派头极为熟悉,严炳松就常常有意识地模仿一些部队首长的行为举止并故意在别人面前流露出来。“我在部队里认识很多领导,有什么事尽管跟我讲,我可以让领导出面帮忙。如果忘了我的电话号码,只要拨打‘114’报‘严司令’就能联系到我。”每次在饭桌上,严炳松都会向新认识的朋友这样介绍自己。在KTV等娱乐场所,严炳松更是以“部队首长”的身份大耍威风,对服务人员态度蛮横,随意殴打。

  久而久之,其他人对于严炳松的“司令”身份深信不疑。用不着自己介绍,身边的人便会主动向他人介绍其是“严司令”。就这样,严炳松从一个退伍的无业游民,摇身变成了“严司令”。

  狮子开口索“经费”

  2009年年初,严炳松在吃饭时认识了江阴市华林商贸公司的经理李世平。这次相遇让李世平与“严司令”交上了朋友。同年10月,李世平的干儿子吕嘉铭面临高考,由于吕嘉铭想考军校,李世平想到可以请“严司令”帮忙。

  “满足分数的前提下,只要花些钱就能录取,具体要50万元左右。”接到李世平打来的电话,严炳松想到自己在军校认识人,可以以此搞点钱来花,便随口答应了李世平。

  第二天,吕嘉铭就将20万元的红包送给了严炳松。

  2009年11月,为了彰显自己有能力办成此事,以便今后更顺利地索要钱物,严炳松以疏通关系为由,带着李世平和吕嘉铭一家来到了南京军区司令部。

  “我去找老领导打个招呼。”严炳松让李世平等人在车上等着自己,但他并没有去找任何的领导,只是去部队里面上了个厕所,便带他们离开了。

  2010年6月,吕嘉铭高考结束,分数远远超出了本科线。在李世平的多次请求下,严炳松联系了总装备部的朋友陈杰,陈杰答应帮忙联系北京装甲兵指挥学院,至于能起多大作用,严炳松自己也不知道。几天后,严炳松让李世平准备好50万元跟他一起到北京去。

  “这钱我已经垫出去了,你们肯定要给的。这个事情我不管了。”一听说他们此行只带了30多万元,严炳松顿时火冒三丈。饭桌上,李世平自己将装有30万元钱的纸袋给了陈杰。

  不久后,吕嘉铭进入了体检环节。李世平希望严炳松再帮帮忙,严炳松便提出需要20万元去打点。拿到20万元后,严炳松并没有去打点任何人,全部用作了自己消费。一个月后,严炳松通过朋友了解到吕嘉铭被录取了,便向他们索要20万元的辛苦费。

  一听对方不愿给这笔钱,严炳松便威胁道:“小孩子以后分配会到边远地方去不要来找我!”吕嘉铭父母只好又将20万元送给了严炳松。

  故技重施终落网

  这件事情过后,李世平对严炳松的司令身份和办事能力更加深信不疑。

  当年,李世平的女儿李晓宇也要高考,由于平时成绩不佳,李世平对于女儿没抱多大的希望。但吕嘉铭上学的事情,让李世平在“严司令”的身上仿佛看到了女儿的希望。

  高考成绩发布后,李晓宇没有达到本科线。“先给她弄个学校上,过后我再找关系让她上警校。”为了留住李世平这颗“摇钱树”,虽然明白自己没有能力办成此事,严炳松还是向李世平打了保票。不久,李晓宇被无锡一所职业学校录取,而转校的事情早已被严炳松抛到了脑后。

  2010年8月,严炳松看中了一辆价值70多万元的奥迪A8汽车。严炳松想到了李世平,在电话里向他提出了借款20万元的要求。放下电话,李世平与妻子立刻赶到汽车店里,当场为严炳松付了20万元。严炳松既没写欠条,也没说什么时候会还钱。

  2010年10月,眼看女儿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了,转校的事情却始终没有音信,焦急的李世平开始频繁地给严炳松打电话。

  “严司令,我女儿上警校的事情进展得怎么样了?”

  “你带5万元跟我到南京去一趟,这个事情要活动一下的。”为了不让李世平怀疑自己的能力,严炳松便想到带着李世平再去南京“走一趟”。

  两天后,严炳松与李世平夫妇一起来到南京,与自己南京的几位朋友一起吃饭。为了让李世平夫妇相信自己是在为李晓宇的事情费心,严炳松对其他人随口说道:“李老板的女儿想转学到南京来上警校。”之后,便再也没提起这件事。

  虽然转学的事情办不成,但严炳松并没有收手的意思。2011年年初,严炳松要请别人吃饭,自己身上的钱不够,又想向李世平要点钱。

  “为了你女儿的事情,我在南京要请领导吃饭,还要送礼给他们,你给我准备16万元马上送过来吧。”

  当天晚上,李世平赶到南京的维景酒店,将16万元交给了严炳松。

  花了这么多钱,女儿也没能去成警校,李世平越想越不甘心,越想越不对劲,再加上吕嘉铭父母对儿子上学一事也颇有微词,明明分数远超本科录取线还花了这么多钱,两家的关系因此变得十分不睦。李世平向公安机关报了警。经调查,截至案发,严炳松共诈骗5名被害人共计150余万元。

  2014年9月15日,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检察院以伪造、非法提供、使用武装部队专用标志罪、伪造武装部队证件罪、诈骗罪、寻衅滋事罪将严炳松向法院依法提起公诉,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范曾 储歆礼

  (除严炳松外均为化名)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