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被骗汇款2万元 发现被骗后要求终止转账被拒

2014年11月06日 10:3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女子被骗汇款2万元 发现被骗后要求终止转账被拒

李女士收到工行划扣2万元的短信(翻拍手机界面)。

  10月29日,桂林市民李女士在工商银行桂林市瓦窑支行向一个账户汇去2万元后,发现遭遇QQ诈骗。她报警作笔录时,电话查询得知那2万元还在银行卡上,马上要求银行终止这笔业务,但银行方面称,这笔钱已经通过正常程序完成转账,钱已经被骗子取走。银行过后划扣这笔钱,是正常的卡补行为。

  到底银行该不该强行划扣这2万元?11月4日,桂林象山警方已立案介入调查此事,办案人员称第一次遇到法律关系如此复杂的案件

  1

  女子被骗到银行汇款两万

  李女士介绍,10月29日中午,她看到QQ上有丈夫的大哥头像的网友发来聊天信息。“大哥”问她有空没有,说先转5万元到他的账上,因为亲戚“黄某”的儿子得了先天性脑积水,医院称要钱到账才能下药。李女士回应称账上只有2.3多万元,“大哥”回复称“那就先转账2万元给我”。

  李女士当时正忙着事,一看是“大哥”发来的信息,QQ头像也是“大哥”的图片,没有起疑心,决定先将自己银行卡里的2万元转账给“大哥”的亲戚“黄某”。

  当天下午1时11分,李女士来到工商银行桂林市瓦窑支行,将填好的单据、银行卡和身份证一起交给银行工作人员。随后,工作人员打印单据叫她签字,她看了一下就签了字。当时她感到很奇怪:以前从银行卡取钱或转账,都要她输密码的,此次她没有输密码就办完了业务。

  李女士从银行出来后,打电话告诉大哥,说已转了两万元过去。电话那头,大哥一头雾水,李女士说出之前的过程,大哥说她被骗了,让她立即报警。李女士打110报警,被安排到桂林市公安局平山派出所作笔录。在作笔录时,民警查看李女士转账的单据上,没有显示她的银行卡号,让她进一步查询。李女士拨打工商银行客服电话查询账户,得知账上有2.3多万元,一分钱没少。

  2

  没输密码也被强扣两万元

  得知钱还没被划走,李女士马上到工商银行桂林市瓦窑支行找到银行工作人员,称之前转走的两万元还在银行卡上,没有被转走,并告知自己遭遇QQ诈骗,已到派出所报案,希望工作人员终止办理这笔业务。

  李女士说,当时银行工作人员还不相信有此事,后来她把银行卡给对方一查,发现钱真的还在她的账上。随后,工作人员可能发现犯了错误,说要汇报上级看怎么处理。她等了一个多小时后,银行两名负责人的回复是:之前不管发生了什么事,这两万元一定要从她账上划走。她表示不同意,称之前那笔转账是银行出错,她并没有输密码,业务不应该已经办结。

  就在双方协商时,李女士手机收到工商银行发来的短信,显示为“你尾号8811卡29日15:56营业网点支出(卡补)20000元。”有银行工作人员拿单据让李女士签字确认,李女士拒绝签字。让李女士感到惊讶的是,她没有输银行卡的密码,怎么卡上的2万元就被银行转走了?

  3

  银行称补记账不需输密码

  11月3日上午,李女士夫妇到银行讨说法,称在办理转账业务时,如果银行当时从银行卡中转走2万元给骗子,她不怪银行。但银行工作人员出错在先,她发现被骗时要求银行终止转账,但却遭到拒绝。银行不应该在她不同意和不输密码的情况下,强行划扣她的2万元。

  工商银行桂林市瓦窑支行陈行长向李女士夫妇解释,承认工作人员在办理转账业务时存在失误,忘记将李女士银行卡里的钱取出来了,“如果没有这个失误,这事和银行一点关系都没有”。这笔业务已经办结,而且对方已经将钱取走,已经无法终止。银行后续处理不是强扣李女士的钱,而是银行补记这笔账。补记账是银行内部操作处理,不需要客户输密码。陈行长建议李女士走法律途径解决此事。

  4

  警方立案调查称情况复杂

  11日3日上午,李女士夫妇来到平山派出所报警。民警分析称,这笔钱实际上是工作人员把银行自己的钱汇给了骗子,银行是受害人,应该由银行向警方报案。李女士的钱还在银行卡上,并没有转给骗子,李女士还不是受害人。至于银行扣走李女士两万元钱一事,银行的做法虽然欠妥,但不符合抢劫案的立案标准,所以无法立案。此事属于民事纠纷,建议李女士上法院起诉。

  平山派出所罗所长称,这件事情很复杂,李女士银行卡的2万元又被银行扣走了,这2万元损失由谁来承担,银行扣走李女士2万元是什么性质?综合来看,此事法律关系复杂,他还是第一次碰上类似事情,需要请示桂林市公安局象山分局法制科。

  11月4日下午,罗所长回复记者,称经请示后,派出所决定先受理李女士的报案,并立案侦查,之后再找银行调查情况,根据实际情况作进一步处理。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邓振福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