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5万民警投入APEC安保 "找茬"督察专挑安保漏洞

2014年11月08日 09:5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举世瞩目的APEC北京会议周期间,本市5万公安民警奋斗在一线,全身心投入到会议安保工作中。日前,记者跟随一线民警进行采访,“零距离”体验他们的工作状态。

  年轻交警查了局长的车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沈万万没想到,自己竟查了局长的车。

  沈健龙是一名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民警,他所在的中心区交通支队今年5月18日才成立。APEC会议期间,沈健龙与同事负责中心区的交通秩序维护、特勤警卫。支队要求大家24小时不放松,面对车辆必须做到逢疑必查,没有漏洞。

  一个深夜,小沈像往常一样在天安门广场东侧路北口设岗执勤。突然,一辆正在等红灯的无牌车辆进入了他的视野。小沈立刻示意对方原地等待,并快速来到这辆蓝色别克车的旁边。“您好,请出示驾照和行驶本。”“驾驶证和行驶本都没带。”司机的一句话,让小沈立刻警觉起来。“请靠边停车。”他命令司机熄火,随后还将车钥匙控制在自己手上。

  “交警同志,我们是来临时检查的。”就在小沈登记车辆信息的时候,副驾驶座位上的一个年轻人说。“那请您出示一下工作证!”小沈一伸手,又把这名年轻人难住了。“没带工作证,怎么证明你是来检查的,把后备厢打开。”面对可疑车辆,小沈一丝不苟地执行检查。任由司机和副驾驶怎么解释,他就是两个字儿,“不信”。

  前前后后,小沈检查了大概10分钟。电台突然传来中队的通知,“你所检查的蓝色别克车,确为路面临时检查车辆。请放行。”“还真是来检查的。”在经过认真核实确认后,小沈将车辆放行。

  回到中队,小沈才知道,这是针对APEC会议安保进行的一次“对抗式”突击检查,那些“问题”就是为检验民警故意设置的。更令他吃惊的是,市公安局局长就坐在后座上,10分钟的检查过程一直没有说话,在第二天的局务会上,局长点名表扬了小沈工作认真尽职。“查了局长的车,还得到表扬,真有点儿激动。不过,对于我们交警来说,谁的车都一样。”小沈羞涩地笑着说。

  “找茬”督察专挑安保漏洞

  市公安局督察总队有一支神秘的队伍,他们会扮成各种身份,专门和警察“对着干”。他们就是警务工作暗访大队,带队的是有着十几年警务督察系统工作经历的老民警张斌。

  APEC会议前期,暗访大队频繁开展“对抗式”检查,对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提前打招呼,以实战为标准进行演练。记者去采访时,正好赶上了一次暗访。当天,张斌和一位民警扮成社会闲散人员,试图在没有任何证件的情况下进入某重点安保单位。“这些重点单位,尤其是水、电、气、热等涉及民生的大单位的安全防范工作,绝对不能发生任何问题。”张斌说。

  在车上,张斌与民警随机确定去哪个单位,并商量着如何“攻破”安保力量,“你走侧门,我走正门,回头再换过来试试。”当天他们选择了两家大型企业作为检查对象,在其中一家,张斌和同事用尽各种办法,借口找人、送东西、上厕所等,保安就是没有让他们进去,最后以要报警“吓退了”他们。张斌并没有因为碰一鼻子灰而不高兴,反倒连夸基础工作扎实。

  但是在检查另外一家企业时,却没有费太多劲便进入了核心区域。随后,张斌现场直接叫来了属地管辖民警,并将情况上报督察总队。10分钟左右,内保部门相关领导、责任民警、企业保卫处领导全部赶到,召开现场会,根据检查问题进行整顿部署。

  “这个工作挺得罪人,有时也会受点委屈,毕竟是给人‘找茬’去了。但是,为了安保工作万无一失,只能希望各单位理解了。”张斌说。

  摩托骑警专业赛道上练绝技

  穿过拥堵的车流,第一个赶到现场;面对危险,在疾速行驶的车上迅速制敌。随着APEC会议召开进入倒计时,海淀巡警支队摩托车中队的干警们也进入“备战”状态,两班倒,24小时值守。

  摩托车中队队长王亮介绍,为了更好地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处突任务,中队专门联系了一个专业赛道,定期进行训练。S弯、单边独木桥,都是巡警要练习的“必杀技”。这些动作必须在3分钟之内全部完成才算合格。王亮说,要在拥挤的车流中快速前进,可不仅仅是拐几个弯儿那么简单。拐弯角度、倾斜程度都有要求,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危险。高速行驶中,一个小小的石子都有可能致命。“S弯、单边桥、绕蝴蝶桩,就是要让民警跟车保持高度的统一,快速安全通过弯道。”

  为了反恐处突的需要,民警还要训练在骑行中的攻击动作“行进中侧踢”,“在追击嫌疑人时,这个动作非常有效,能够起到快速控制的作用。”王亮说。记者 孙宏阳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