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巡视组反馈新词频被提出 官商勾结成最大问题

2014年11月09日 08:4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范传贵文/图

  11月4日,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开完毕。

  至此,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巡视组列出的问题清单上,已经覆盖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此外,2013年两轮巡视和今年的两轮巡视还涉及7家中央单位、6家中央企业和两所部属高校。

  《法制日报》视点版“数据新闻”栏目对中央巡视组今年第二轮巡视情况反馈进行了分析。

  巡视成反腐“先锋”

  经中央批准,从今年7月底开始,中央巡视组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10个省区市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

  此前,中央巡视组在2013年的两轮和2014年第一轮巡视工作中,对地方的常规巡视已经覆盖了21个省区市。加上第二轮的10个省区市,十八大以后的中央巡视工作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

  近期,中央巡视组陆续向上述地区、单位反馈巡视意见。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专门开设《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反馈情况专栏》,发布反馈详情。

  《法制日报》记者根据所公布的最新一轮巡视反馈情况统计发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成最突出问题,在13个被巡视地区、单位中,共有11个地区和单位存在这一问题,占总数的84.6%。

  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领域问题依旧突出。记者统计发现,本轮巡视中共有8个巡视地区和单位存在这一问题,占总数的61.5%。

  这与此前三轮巡视中反馈的情况保持一致。在前三轮巡视的21个省区市中,被提到在工程建设领域和土地开发领域存在腐败的分别为15个和11个。

  干部超配问题在本轮巡视中也较为突出。超过半数被巡视地区或单位存在这一问题。在黑龙江、四川和江苏三地的反馈情况中,超职配备干部问题还被点名具有一定普遍性。

  此外,小官贪腐、车房超标、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拉关系搞团伙等问题也在多个地区、单位的反馈情况中被提及。

  与前三轮21个地区巡视情况反馈一样,在本次13个地区或单位的反馈情况中,均出现了一句话:“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已成为反腐的一把利剑。知名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将巡视制度定义为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的“先锋”。

  巡视反馈新词频出

  “新词频出”成为本轮巡视情况反馈中的一大亮点。在这一亮点背后隐现的逻辑是,随着巡视工作的一轮轮推进,巡视组在情况反馈中愈加直截了当。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2013年巡视情况反馈中,用词大多为“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等概括性用语。在今年第一轮巡视中,出现了“领导干部在矿产资源、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和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等详细叙述。而在本轮巡视反馈中,用语更多地指向了细节。

  据《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在本轮巡视反馈情况中,首次采用的表述达十余个,如在通报四川的问题时,首提“靠山吃山”、“打干亲”;在通报浙江的问题时,首提“一家两制”、“参教信教”、“参与群体性事件”;在通报黑龙江、江苏的问题时,提出“权色交易”;在通报江苏、河北、黑龙江、广西等地问题时,提及“小圈子”;此外还有“能人腐败(江苏)”、“为情妇经商谋利提供方便(黑龙江)”、“山头主义(河北)”、“玩风重(广西)”、“架天线、搞勾兑(四川)”等新词被提出。

  这些新词常常指向同一问题。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王正福在向河北省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河北省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无独有偶,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项宗西在反馈对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巡视结果时也提到,一些领导干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第九巡视组组长杜德印向四川省反馈巡视情况时也提出,一些干部通过“打干亲”、“打礼”等方式拉关系、热衷拉关系、架“天线”、搞“勾兑”,跑官要官。

  “能人腐败”是此次中央巡视反馈中尤为引人注目的一个新词。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徐光春在对江苏省的巡视反馈中指出,江苏省基层权力寻租机会较多、空间较大,“能人腐败”问题突出。徐光春说,要深刻总结“能人腐败”的教训,在选人用人上摆正“德”与“能”的关系,坚持把“德”放在首位,做到再能干的人“德”不行坚决不用。

  早在2013年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启动之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就曾提醒巡视组,要切实肩负起发现问题的责任:“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必须根据情况追究责任。”

  几轮巡视结束之后,巡视组发现问题并敢于揭丑的态度已被专家学者们所认可。

  “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巡视无论在广度、宽度上还是频率上,都是前所未有的,但最大的亮点还在于问题意识,只查问题不讲成绩。”李永忠评价。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21份中央巡视组巡视情况反馈发现,大部分巡视组均点出了被巡视地方多个问题,其中辽宁、吉林、山东等10个地区被点出的问题在10个以上。

  另一个特点是,在谈及问题时,巡视组在情况反馈中大多用词严厉,毫无避讳。以山东省为例,在被点出的14个问题中,中央巡视组多次使用了“严重”、“突出”、“频发”、“屡禁不止”等词语。

  官商勾结成最大问题

  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吉林在向浙江省反馈的巡视情况中指出,领导干部“一家两制”、利益输送出现新的表现形式,手段隐蔽。

  “一家两制”新词一出,立刻引起广泛讨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一家两制’的提法在官方文件中尚属第一次出现。按照民间的说法,‘一家两制’指的是夫妻二人中,一人在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工作,另一人在民营公司从事管理工作。”

  竹立家分析,巡视组所提的“一家两制”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意思是丈夫当官或者妻子当官,另一半就在民营企业或者在一些大型合资企业工作,形成利益的相互输送。比如说,当官的一方可以为自己另一半所在的企业提供“帮助”,在政策、审批、项目安排、投标招标等各方面开口子进行利益输送。这比其他官商勾结形式更隐蔽。

  类似“一家两制”这样的隐蔽型官商勾结,在各地各单位情况反馈中被反复提及。

  徐光春在对江苏省的巡视反馈中提到,腐败问题多层次、多领域、广覆盖,表现形式隐蔽化、智能化、多样化;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圈子,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

  巡视组在对四川省的反馈中指出,在一段时间内,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国有企业转制、矿产水电土地资源出让、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教育、卫生、交通、国土资源等部门腐败案件高发频发,“靠山吃山”现象突出。

  巡视组在对上海的巡视反馈中也提到,少数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群众对个别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权力谋取巨额利益反映强烈。

  早在2013年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启动时,王岐山就曾提出了巡视工作的“四个着力”,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

  此后进行的四轮巡视,结果都印证了此类问题的普遍性。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此类腐败的根本原因是权力的不正当行使,缺乏有效监督制约。因此,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是反腐败的重点,建立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权力清单制度,亮出权力家底和边界,扎牢制度的笼子才是从源头防腐的重要措施。

  竹立家则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防止官商勾结、利益输送,治根之策在于用人制度,如果用人过程中的腐败现象比较严重的话,此类腐败问题就很难得到有效根治。“所以,下一步要下定决心,在选人用人制度建设方面下功夫,真正从制度上堵住选人用人过程中的漏洞,用好的制度来选人”。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