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法警提押嫌犯:押解途中不避红灯不能停车(图)

2014年11月17日 01:5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揭秘法警提押嫌犯:押解途中不避红灯不能停车(图)
囚车行驶中,视频时时监控。

接送患传染病的嫌疑人,法警都要穿防护服。

法警们训练值庭时的坐姿。

囚车内的玻璃隔板只能单向传声。本版图片京华时报记者蒲东峰摄

  法院里,除了法官、执行员,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警服、有警衔,但并不出警。他们就是专门负责提押犯人、维护秩序的司法警察,俗称法警。法警不像普通民警那么为人熟悉,其实他们的工作贯穿法院审理的每个案件。

  11月6日,记者跟随房山法院法警一道执行了一次提押犯罪嫌疑人的任务,发现法警工作中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比如法警们须接受严苛的擒拿术训练;提押路线有很多备选方案;押送患有传染病的犯罪嫌疑人时法警须穿防护服等。

  京华时报记者杨凤临

  □提押

  嫌疑人上车后须戴黑头套

  11月6日,早上8点20分,在房山法院的地下一楼,10名法警已集合完毕,他们统一穿着警服,正在认真听房山法院法警队副队长郭铁辉介绍今天提押任务的情况。

  当天的任务是去房山第一看守所提押4名犯罪嫌疑人,他们全部为男性,分别涉嫌盗窃罪、诈骗罪、抢夺罪,其中抢夺罪有2名同案。

  在提押的路上,提押分队副分队长魏明告诉记者,房山法院的提押分队总共有13名法警,他们每天要往返看守所至少4趟,年底更为频繁,每年要提押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

  8点50分,警车来到房山第一看守所,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接,准备带出4名嫌疑人。

  大约10分钟后,4名犯罪嫌疑人在看守所武警和法警的共同看守下,排着队走出大铁门。门口等候的法警依照名单,核对了嫌疑人的姓名、户籍地及所涉案件的案由。

  记者看到,4名嫌疑人双手都被铐在胸前,脚穿没有系带的黑色布鞋。魏明告诉记者:“对于老弱残犯以及罪名较轻的嫌疑人,往往将其双手置前戴上手铐;对于身强力壮的、暴力犯罪的嫌疑人,往往会将其双手铐在背后。要求嫌疑人穿没有鞋带的鞋子,是为了防止他们用鞋带伤害自己或他人。”

  “同案嫌疑人不得在同一辆车,给他们戴上头套。”在魏明的指挥下,4名嫌疑人分别被带上了两辆警车,每辆警车由两名法警坐在靠近后车门的地方看守。

  魏明坐上警车的副驾驶座上后,麻利的将门锁往上一扳,只听“咔”的一声,警车车门被反锁上了。他随即又将头顶上的监控屏幕打开。监控屏幕上分成4部分,分别显示着车前方、车后方以及车内两个角度的视频监控。魏明表情严肃,目不转睛地盯着监控视频,观察着嫌疑人的动静。

  押解途中不避红灯不停车

  魏明还告诉记者,从房山法院到房山第一看守所总共有20多公里路程,其中经过京港澳高速公路、大件路、城关镇瓜市村等。为了防止堵车,保证准时开庭,以及应对警车被嫌疑人家属跟踪等其他突发事件,提押路线有多种备选方案,法警可根据需要选择路线。

  “警车是特种车辆,按照要求,一旦启动中途不准停车,不避让红灯,不准打开车门,警车之间不准其他车辆插入。提押路线会进行不定期的调整,以保证安全。”魏明说。

  据了解,每次提押前,法警们都要做足功课,比如需要了解犯罪嫌疑人涉嫌什么案件,家庭情况如何,是否认罪以及认罪态度如何,并针对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为提押做准备。在提押过程中,每辆警车确保至少有5名法警,警车的后车厢至少有2名法警与嫌疑人坐在一起。

  “比如之前有嫌疑人扬言要自杀,所以一上警车我们就给他戴上防暴头盔,这样他再怎么撞头也不会有生命危险。犯人从看守所走出来的一刹那,他们的人身安全全部由我们负责,在送回看守所之前,他们不能有任何闪失。”魏明说。

  提押传染病人须穿防护服

  执行提押任务毫无例外都会与犯罪嫌疑人“亲密接触”。这些嫌疑人有的可能患有各种传染性疾病,比如艾滋病、肺结核、肝炎等。魏明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会有近10次这样的特殊提押任务。

  为了从源头上控制传染病,同时防止提押时嫌疑人情绪激动,发生咬人、自伤、自残等突发事件,法警都会对嫌疑人进行必要的防护,为其戴上口罩、手套。为防止传染,法警还会对此类犯罪嫌疑人进行单独提押,并将他们关进专门的暂看室,提押结束后,再对暂看室进行消毒处理。

  此外,为防止接触时发生意外引起感染,法警也会穿上专用的防护服,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在押解、值庭过程中,我们还需要充分了解嫌疑人的思想状况,通过交流帮助他们稳定情绪,防止嫌疑人情绪失控、产生攻击性。”魏明说。

  “防护服不透气,冬天穿还好,夏天每次穿完,全身像刚洗过澡一样,全是汗水。”镜头前,魏明边试穿白色的一次性防护服边告诉记者。

  □值庭

  法警端坐一坐一天

  9点20分,两辆警车从法院的地下通道进入直通暂看室的停车位。嫌疑人每人一间,被分开关押在暂看室,他们就在这里等待法院开庭。

  9点30分,4名嫌疑人被法警一左一右抓着肘关节押送至不同的法庭。9点35分,一起涉嫌抢夺的案件正式开庭。值庭中,两名法警笔直地坐在嫌疑人旁边。

  “值庭的每一个动作都有严格的要求,就拿坐的位置,要求具体到厘米,前后距离嫌疑人不得超过40厘米,左右距离不超过20厘米,只要嫌疑人一动,我们就要立刻警觉起来并将他按住。”一位值庭的法警告诉记者。

  法警值庭期间,作为提押分队副分队长的魏明就开始了每天的巡逻工作,他需要对每个庭审中的法庭进行巡逻观察。

  “值庭对法警的警惕性要求特别高,无论庭审现场的辩论有多么精彩,或者案件有多么曲折、离奇,作为法警都不能分心,只能全神贯注,防止被告人有过激行为,还要预防被害人家属对被告人或者审判人员有任何举动。”魏明说。

  见一名值庭的法警有些走神,坐姿不够端正,魏明立刻用对讲机提醒。

  “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值庭的法警会立刻通知我,我就会带着安保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魏明还告诉记者,值庭是件苦差事,法警们经常一坐就是一天。

  □训练

  日常工作每天必练擒拿术

  11点30分左右,庭审结束,嫌疑人被陆续押回法院内的暂看室。

  “看守所上午11点至下午1点30分休息,不接收嫌疑人,因此,我们需要在暂看室轮流看守嫌疑人。”魏明说。

  下午2点,魏明带队将嫌疑人送回看守所。2点30分,与看守所完成对嫌疑人的交接后,魏明如释重负,“如果真的出现嫌犯逃跑的情况,法警甚至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所以每天将他们安全送回看守所时,是我最轻松的时候。”魏明松了一口气,坐在警车上闭目养神。

  下午3点,刚回到法院,魏明又开始组织法警进行训练。他说,或许因为被冠以警察的头衔,法警被公认为是法院内部离危险状况最近的人。“我们每天都要面对可能犯有放火、抢劫、强奸、盗窃等罪行的嫌犯,随时准备应付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因此看家本领是必不可少的。”

  在一间庭审室内,魏明亲自为法警们示范擒拿术,他今天教的动作名叫“一招制敌”,如果遇到嫌疑人反抗,用这一招可以迅速将其制服。

  法警们告诉记者,除了每天早上6点到7点半的固定训练,一有空闲时间,魏明就会组织他们训练。训练内容包括擒拿格斗、警戒具的使用、擒敌技巧等。

  今年年仅25岁的魏明,2008年开始在陆军三十八军112师服役,这是陆军的王牌部队,号称万岁军。2010年年底,从小怀揣警察梦的魏明转业成为房山法院的一名法警。据了解,绝大多数法警均有军旅经历。

  □囚车

  监控视频可实时传回法院

  魏明说,房山法院总共有两辆提押嫌疑人的警车,虽然警车已经有8年历史,但设备相当先进。

  记者看到,这辆白色的警车车厢被中间的一个隔门分成两部分,前半部分有两排座位,供法警乘坐,副驾驶座上面有一个监控视频。

  一名法警告诉记者,通过这个监视屏幕,坐在警车前部的法警可以观察到嫌疑人的每个动作,听到他们的对话,可以及时制止嫌疑人自杀、自残、暴动和骚乱等行为。

  该系统还可以将图像和语音通过网络实时传输到法院的电脑上,便于相关领导及时了解警车的位置、状态等信息,对押解过程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进行处理,确保押解安全。系统还可以自动储存3个月的监控视频,供随时调取、查看。

  玻璃隔板只能单向传声音

  “提押时,后车厢只坐两名法警,其他法警可以通过监控视频和隔门的玻璃挡板观察嫌疑人的情况,万一嫌犯突然暴动,前面的法警可以打开隔门冲进后车厢控制情况。”法警介绍说。

  此外,这块玻璃挡板还具有单向传声的效果。前车厢的法警可以听到后车厢嫌犯的动静,但是嫌犯却无法听到法警说话。如果有特殊情况,法警可以通过车上特设的对话装置,与嫌犯进行沟通。

  记者看到警车的前车厢还放有若干个防暴盾牌、防暴钢叉、齐眉棍、防刺背心等。

  警车的后车厢两侧各有一排座位,法警称每辆警车最多只能押解6名嫌疑人,如提押的嫌犯超过6人,法院便会派出两辆警车。

  记者发现后车厢每侧座位前分别有两对地环,“地环是押戴脚镣的重犯的,通常3个小时或以上的长途押解,我们才会将嫌疑人的脚镣铐在地环上。”一名法警介绍道。

  双重防盗门确保万无一失

  记者还看到,后半部分车厢的所有钢化玻璃前面都有钢柱加固,车顶的右前方安有消毒灯,“押完患有艾滋病、乙肝、肺结核的嫌疑人后,我们会将消毒灯开一天一夜进行消毒。”魏明说。

  “最值得炫耀的就是车内的防盗系统,后车门一旦锁上,里面无论如何也打不开,这还只是第一道锁。在副驾驶座旁边的车门上有警车的第二道全锁,只要轻轻往上一扳,警车上的所有门全被锁上,任何人都无法从外部将车门打开。”谨慎的魏明每次上车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锁上全锁。

  据了解,房山法院法警分队还专门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预案中详细规定了在遭遇突发意外比如车祸、警车车辆事故、警车被拦截、被尾随以及堵车等各种情况下,应该如何处理。

  □释疑

  法警与公安民警有何区别?

  法警隶属最高法

  据了解,我国的警察制度从总体上可以划分为治安警察、武装警察(武警)、司法警察(法警)三大体系。治安警察属于公安部领导,武装警察属于武警总部指挥,司法警察则隶属于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

  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组织包括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警务部(司法警察局)、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总队、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基层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

  “法警与其他警察的最大区别就是,他们的工作与司法审判的各个环节密切相关。”郭铁辉介绍说,根据《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暂行条例》特别是新民诉法、刑诉法,法警的职责几乎渗透到了审判执行的各个阶段。安检、值庭、送达文书、传唤拘押、提解押送、财产查封以及死刑执行等数十条法定职责,而每一环节都直接关系到公平正义和百姓安危。

  服装有“法院”字样

  法院的司法警察着99式人民警察制服,佩戴人民警察警衔肩章。法警的警服与公安民警的警服几乎完全一致,最主要的区别就是法警穿的警服胸标字样为“法院”,臂章长城上方字样为“法院”,而不是公安。

  另外,司法警察证件由人民警察证和工作证构成,人民警察证全国统一,由最高人民法院监制,其内页警徽下方字样为“法院”。而司法警察工作证则由所在单位制作。

  此外,每名法警还要求会挎一条特殊腰带,上面有押解犯人必须配备的“八大件儿”,包括甩棍、手铐、对讲机、催泪瓦斯、电击器等。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