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把看守所划归司法局 公安就很难刑讯逼供

2014年11月17日 10: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制图姚海涛

  在司法独立方面,除了探索成立跨区域人民法院、检察院外,完全还可以更加大胆一些,如真正做到侦羁分离、侦检分离、审判权与执行权分离、司法业务和司法行政分离,从而让司法机关相互监督与制约,更为独立公正地行使职权。”

  王公义,原司法部司法研究所所长、法学博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从事司法体制改革、司法行政等领域的研究工作20多年,对律师制度、公证制度、监狱制度、人民调解制度等有较深入研究。著有《刑事执行法学》、《中国的监狱制度》等理论文章。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清晰地勾画出法治政府框架的同时,也在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方面做了更多探索。

  “这次要比之前预想的要深刻得多。”11月3日,我国著名法学专家、司法部原研究所所长王公义在北京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他认为,在司法独立方面,除了探索成立跨区域人民法院、检察院外,完全还可以更加大胆一些,如真正做到侦羁分离、侦检分离、审判权与执行权分离、司法业务和司法行政分离,从而让司法机关相互监督与制约,更为独立公正地行使职权。

  王公义认为,十八届四中全会已经闭幕,而更多更具体的工作才刚刚开始,“能否未来六年内建成法治政府,重在具体执行。”

  巡回法庭

  最高法派出机构 级别高于省高院

  ●早在今年6月,王公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最高法可能将设立华东、华中、华南、西北、西南、华北六大“巡回法庭”。

  啥时候提出的?

  十六大报告暗含思路

  华西都市报:最高法设巡回法庭,最早是在什么时候提出来的?

  王公义:十六大报告里面暗含了设巡回法庭的意思,但没明确提出来。当时,为克服地方主义、提高效率,最高人民法院拿出方案里面也提及可能要设巡回法庭。

  为什么要设立?

  地方政府干预司法办案

  华西都市报:当时地方主义很严重?

  王公义:当时是比较严重,地方法院权力比较大,死刑都在地方,最高法仅处理一些重大的案件。最高法要收回死刑核准,开始的时候31个省区市都不同意。

  巡回法庭管啥?

  民事和行政案上诉再审

  华西都市报:最高法将以怎样的形式设巡回法庭呢?如何配置?

  王公义:六个大区,一个大区一个,级别可能高于省高院,是最高法院一部分,西南设的话应该在成都。至于配置,按照现今设想,可能主要管的是民事和行政案件的上诉案、再审案和申诉案。这样最高人民法院总部的主要工作就是死刑复核、司法解释、审理重大案件,以及一些重大问题的讨论、研究、指导,发布案例什么的。

  华西都市报:设巡回法庭暂时还没有时间表,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准备?

  王公义:可能主要还是人员的问题,这不同于下去锻炼一两年,可能需要长期呆在巡回法庭,法官的家人怎么办?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需要考虑。

  带来哪些变化?

  省高院可能设市州巡回法庭

  华西都市报:巡回法庭的设立对中国司法体制有着怎样的影响?

  王公义:主要还是希望审判能独立,这是中央一个很大的目标。司法问题主要是地方化和行政法,地方政府干涉法律的权力很大,地方法院的院长由省上任命、财政也被管着,这样的体制下,让地方法院难以独立判案。所以,设跨行政区法院和六大巡回法庭思想是一致的,基本跨区市。以后,甚至省高院也有可能照搬这个模式,在市州设巡回法庭。如果真正做到,司法区行政区分离,那司法系统受到地方政府干扰就小得多了。

  华西都市报:有一种说法,说巡回法庭有点像司法系统的巡视组?

  王公义:有点像,但也不完全是。巡视组主要是巡视地方,而巡回法庭更具体,要实地办案,权力大得多,是最高法院的一部分。这是现在能找到最好的办法了,既解决问题,又灵活,将来时间长了是不是该设分院就不好说了。

  职权行使

  做好“四大分离”有助于司法公正

  ●王公义说,十六大的时候,提了四大分离,即:侦羁分离、侦检分离、审判权与执行权分离、以及司法业务和司法行政分离。这次,审判权与执行权的分离提得较为明确,其他则要淡化一些,但就长远而言,这四大分离还是得搞下去。

  侦羁分离的好处是什么?

  把看守所划归司法局公安就很难刑讯逼供

  王公义:侦羁分离,即侦查与羁押应分开。事实上,看守所是上世纪50年代,从司法部划给公安的,之后就没划回来,一直是以代管的名义在羁押。现在超过24小时的,就要关到看守所去。而看守所是公安自己管的,逮捕了以后也要公安管,那时间没长没短了。如果把看守所划归司法局管,这样,公安就很难在司法局的地盘上进行刑讯逼供了。

  侦检分离的内容是什么?

  公安侦查职务犯罪检察院监督公安

  王公义:检察院可以监督司法部门、监督公安、监督法院审判,但检察院也可以侦查职务犯罪,而这一块,谁来监督检察院呢?总不能仅仅是自己监督自己吧?事实上,最好就是统统交由公安来侦查,可以分为刑事侦查和职务犯罪侦查,然后由检察机关监督,或者直接在检察机关的指挥下开展工作。这样有两个好处,一是公安的技术手段和人员素质完全能够达到,二来由不会出现监督空白。当年,我们为这事还给中央写过报告。

  法院如何做到审判独立?

  法院只管判决执行交给司法部门

  王公义:除了排除地方政府的干扰外,审判权与执行权相分离也是重要的内容。最理想的就是,法院地位很高,只管判,别的都不管。判决后,不管是民事还是行政诉讼,都应该交给司法部门去执行。

  司法业务和司法行政分离如何体现?

  司法行政统一归司法部管

  王公义:简单的理解就是法院就是审判,检察院就是检察,都不要搞司法行政,司法行政统一归司法部管,司法部说全了叫司法行政部。在1969年撤销司法部之前,法院的房子是司法部门给你申请拨款修的、干部也是司法部门任命的,法院就只负责审判就行了,这样法院受到的地方政府的干扰也会更小。

  法治政府

  180多项改革人大可能出现立法高峰

  可能会成立宪法委员会,专门解释宪法、审查违宪问题等工作

  ●我国现在有240多部法律,大概有700多件国务院法规,加上地方法规、部门规章,可能有十四五万。违宪的法律有、相互打架的法律也有,这些都要清理,这方面的工作任务比较重。

  华西都市报: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在2020年建成法治政府,按照这个思路,能如期实现吗?

  王公义:如果严格按照这个顶层设计执行,并不难。这次写的比预想的要深刻得多,180多项改革方案,方方面面都涉及到了,把该改的问题基本都涉及到了,措词也很合理。如果严格执行决议,修改有关法律,然后按照这个落实的话,中国法治前进一大步,能否如今实现,关键就在于如何落实。

  华西都市报:离2020年还有6年时间,您认为哪方面的工作是最紧迫的?

  王公义:人大可能会很忙碌,也可能出现立法高峰。但最紧要的还是修法,我国现在有240多部法律,大概有700多件国务院法规,加上地方法规、部门规章,可能有十四五万。违宪的法律有、相互打架的法律也有,这些都要清理,这方面的工作任务比较重。为此,不久可能会成立宪法委员会,专门解释宪法、审查违宪问题等工作。

  华西都市报:在现行的司法系统中,有没有一些法律条文与宪法相冲突呢?

  王公义:一旦审查起来,好多法律修改,包括法官法、检察官法和宪法都有一定冲突。宪法明确规定,司法行政归政府管,而法官法里面则写有司法行政归法院管,检察官法里说归检察官管。

  司法公正

  {巡回法庭}

  甚至省高院也有可能照搬这个模式,在市州设巡回法庭

  {法治政府}

  离2020年建成法治政府还有6年,最紧要的是修法,人大可能出现立法高峰

  {依宪治国}

  不久可能会成立宪法委员会,专门解释宪法、审查违宪问题

  {四大分离}

  最理想的就是,法院地位很高,只管判,别的都不管

  依宪治国

  “冒名顶替上大学”用宪法判案

  在王公义看来,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最大进步和亮点在于摆正了党和法的关系,将对中国的未来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决定》明确了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将宪法置于最高地位,从而划定了权力边界。“法大于权,这极大地提高了大家对依法治国的信心。”王公义说。

  此外,王公义还认为,宪法的地位确立了,但目前来说,还有不少法律法规存在相互冲突的情况,有的甚至违背了宪法。十八届四中全会后,极有可能会成立宪法委员会,专门负责清理相互打架的法律法规,以及解释宪法和解决违宪问题。

  “此前,我们的宪法只用过一次。”王公义说,2009年,山东一名学生考上大学却不能被录取,查询得知,他已经在高校就读。经调查最终发现,该同学被别人冒名顶替上了大学,时隔三年才被发现。不久后,这位学生起诉至法院。

  然而,法院在审判时却犯了难,因为没有任何一条法律说顶替别人上大学该怎么办。最后,该案被提交到最高人民法院。“最后,最高人民法院就援引宪法批复冒名顶替的同学侵犯了原告的受教育权。”王公义说,因为宪法里明确提到了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如果不援引宪法,这个案子就判不了,“宪法就是要运用起来,越用越活。”

  记者 吴柳锋 王国平北京摄影报道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