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挡号牌车辆停警局被扣12分 司机喊冤:妻子恶作剧

2014年11月17日 10: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挡号牌车辆停警局被扣12分司机喊冤:妻子恶作剧
就是这辆被遮挡了号牌的车,竟然开到了警局门口。
除了前车牌,后车牌也被光盘遮挡。

  11月11日下午,一辆用光盘遮挡前后号牌的轿车,开到了成都市交警五分局门口。“谁这么大胆,到警局还敢挡号牌?”当交警把驾驶这辆车的司机陈辉黎叫下车时,司机完全傻眼了:“光盘绝对不是我遮的,我哪有那么蠢,遮着号牌到警局去挨罚?”

  这次“撞枪口”的交通违法在《道法》中属于“故意遮挡号牌”,陈辉黎将面临罚款200元、一次性记12分,且驾照将降级。而因为陈辉黎是在物流公司上班,这次处罚后,他的工作也会受到极大影响。

  拿着《处罚通知书》回家后,陈辉黎一问才发现,两张光盘都是他妻子在当天早晨放置的,原因是他长期夜间工作,妻子有些埋怨,“她用这种方式‘惩罚’我,结果把事情搞大了。”陈辉黎说,光盘是妻子遮的,他根本不知情,不算“故意遮挡”,应该处罚妻子。16日,针对此事,警方明确回应:“不管是谁放的光盘,依法只能处罚当时的驾驶人。”

  撞枪口

  停警局门口的车

  前后车牌卡光盘

  11月11日下午,一辆车牌号为川A8**28的白色轿车行驶至成都市交警五分局门口。驾车的陈辉黎在一家物流公司工作,他此次前来是为公司的一辆货车处理交通事故。“我准备停车,但没有位置,还想看看警局里是不是有空位。”陈辉黎说。

  “当时我正在警局门口执勤,发现这辆车缓慢地在桃蹊路上行驶,好像在找车位。”当天在警局门口执勤的民警一眼就发现车有问题:“车前后号牌都被光盘遮了,这完全是‘撞枪口’上的违法!”

  “您好,请出示您的驾驶证和行驶证。”民警示意驾驶员立即靠边停车。陈辉黎说,当时他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直到周围人越来越多,好多人说我胆子大,敢在警局门口违法,我下车后才发现号牌被遮了。”

  记12分驾照降级

  司机喊冤:不是我遮的

  挨重罚

  罚款200元记12分 驾驶证还要被降级

  民警将该车开进了交警五分局,同时将陈辉黎带到五分局一大队接受处理。

  依照《道法》,陈辉黎的行为属于“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将面临记1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同时,他持有的B型驾驶证也因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满12分记录而被降低最高准驾车型。

  得知处罚结果后,陈辉黎在警局里坚称光盘不是他放的,不应该以“故意遮挡”的原因挨罚。“我平常上夜班,上午接到公司电话要处理事故,就急急忙忙开车过来,的确没注意车牌,但我从府青路一路过来,如果真是故意的,好几个红绿灯就直接闯了,而且到警局之前就会去掉光盘,怎么会做这么傻的事情?”

  谁干的

  妻子“恶作剧” 抗议丈夫上夜班

  当记者联系上陈辉黎时,谈起这件事,他也很郁闷。他说,当晚回家,他把这件事告诉了妻子。“她先是一阵沉默,然后向我承认,两张光盘都是她放置的!”

  陈辉黎说,他在物流公司长期上晚班,经常下午出门,凌晨四五点才回家,而妻子上白班,夫妻俩见面时间不多。

  “这样的情况下,她多少对我有些不满,而我又暂时解决不了这个问题。”陈辉黎说,11日他又是凌晨回来的,累得倒头就睡,“可能她生气了,早晨上班的时候,就把光盘放在前后车牌上。我又急着出门处理事情,没检查车号牌,自然也就没发现这个‘恶作剧’了……”

  疑问

  司机:妻子遮号牌,能否只罚她?

  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陈辉黎和妻子商量后,想通过华西都市报咨询警方,能否撤销这次处罚,让妻子代替自己接受处罚。

  华西都市报:如果处罚到你头上,对你工作生活有什么影响?

  陈辉黎:我在物流公司负责一些安全、运输工作,罚款和记分都可以接受,但是将驾驶证降级,我很多工作都没法展开,影响非常大,甚至可能要丢工作。

  华西都市报:你妻子对这件事的态度呢?

  陈辉黎:对于我们两个来说,都是夫妻间的小事,她很后悔,我也不会怪她,只是没想到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

  华西都市报:现在你打算怎么处理这件事?

  陈辉黎:我们商量过,我妻子也有驾照,如果可以的话能不能由我妻子接受处罚?遮挡号牌是她的行为,而不是我。

  但如果要在此基础上追加罚她,那我宁愿自己认罚,无论如何不想再让这件事影响我们夫妻感情。

  ▼解读

  交警:不管谁遮的,驾驶员该负责

  没检查车牌就上车 驾驶人等同于默认光盘存在

  对于陈辉黎的说法,五分局法制科民警回应:即使有证人或视频证明是他人放置的光盘,但民警在将车拦下时是陈辉黎在驾驶,他也违反了《道法》中第11条第2款、《道法实施条例》第13条第1款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故意遮挡号牌”的相关规定。

  “该条款明确说明,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机动车号牌应当按照规定悬挂并保持清晰、完整,不得故意遮挡、污损。”民警说,这说明驾驶人有义务在车辆上路前检查号牌和车况,一旦车辆开始行驶,则代表驾驶人默认了车的状态,并有义务对该状态负责。“因此民警发现遮挡号牌的行为时,驾驶人应对此负责,将被视为‘故意遮挡’,并不是看当事人主观上是否故意。被处罚者也只能是驾驶员,而非其他人。”

  对于这一解释,陈辉黎称会考虑是否提出行政复议。记者从五分局了解到,截至昨日,他仍未前往警局完成处罚。 记者 李鑫 摄影报道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