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传销骗人把戏:编造致富神话 伪造国家公文

2014年11月17日 15:28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0)

  11月7日,仅一个上午的时间,宁夏公安机关就查获了1000多名传销人员。几年前,曾经坐了11年冤狱的河南商丘农民赵作海在获得国家赔偿后也被骗至宁夏搞传销,致十几万元国家赔偿款打了水漂。传销这个“经济邪教”究竟有怎样的魔力,在各方的重重打击之下仍能到处招摇撞骗?

  编造致富神话伪造国家公文

  记者在警方近期破获的多起传销案件中发现,传销活动已不再依赖某个具体的商品,而是从以往的实物商品“连锁经营”转变为购买虚拟股份的非法集资。

  以当下宁夏传销组织使用最多的“西部大开发”项目为例,传销组织上线人员一般谎称“国家为支持西部大开发,专门制定特殊政策,从中东部地区吸引人员和资金到西部投资,通过消费拉动当地经济发展”,以此为由骗取“投资者”入股。“投资者”购买一股3800元,入10股3.35万元。购买10股后,第二个月上线就会返6400元作为“工资”,以后每发展一个下线能拿到4460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传销组织的上线经常在待发展人员面前给下线发“工资”,有的甚至还发放米、面、油等“福利”,诱惑其加入。但是这些返利都是建立在拉到足够下线的基础上,如果骗不到其他人加入,就很难拿到“工资”。

  宁夏公安厅经侦总队商贸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陶平说,传销组织并不投资于任何实体经济,其所谓“资本运作”模式本身仅仅是一个对下线传销款再分配的“分钱”游戏。

  另外,为使待发展人员彻底信服其编造的骗局,传销人员还伪造一些文件、领导讲话作为“教材”。记者在警方缴获的一些传销资料中看到,一些名为《中国民间资本运作发展报告》《民间资本运作解读》的非法出版物借“国务院西部开发办”等名义,宣传“资本运作”“连锁经营”的好处。还有一些文件印有“绝密”字样,断章取义地曲解国家领导人关于“西部大开发”的讲话。

  除“西部大开发”项目外,活跃在各地的传销活动还有“人力资源项目”、购买“养老保险”等多种形式,并且绝大多数传销活动不再限制人身自由,更加注重精神控制。另据警方介绍,随着企业工商注册门槛的降低,一些地方还出现了注册公司从事传销活动的苗头。

  传销组织反侦察能力增强

  经过各方长期不懈地宣传和打击,传销活动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在和工商、公安等部门多年的“斗法”中,传销活动在组织构成、形式和人员上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使打击难度不断增大。

  2012年宁夏中卫市警方曾破获一起涉案人员众多的传销案件,办案人员缴获一本仅供高级业务员使用的《成功手册》,显示出这一传销组织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有自己的组织纲领、组织原则和纪律要求。

  宁夏中卫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高怀宝说,传销组织要求组织人员树立“三个观念”,即荣辱观念、狼性观念和竞争观念,还制定了以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为主要内容的传销“纪律”,利用组织内部严格的会议程序、会议纪要,要求团队成员服从“领导”、忠诚于“领导”,并制定了一整套与执法部门对抗的策略。

  传销人员构成方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高学历者参与传销活动。在近期轰动一时的“大学生失联”事件中,部分大学生失联的原因就是加入了传销组织。今年10月,银川警方清查了一处传销窝点,解救了一批陷入传销组织的大学生,其中就包括被媒体微博账号转发寻找的两名四川籍大学生。

  批捕率高,判决率低

  采访中,一些基层打击传销人员认为,打击传销的各个部门尚未形成合力,使得打击行动缺乏效率。在宁夏固原市,公安部门曾在一起传销案件中拘留了50多人,检察院也批捕了50多人,但是在法院判决阶段却因为证据认定不足,最后只有不到10人被判刑。

  “批捕率高,判决率低,这对检察院的工作考核很不利。此后检察院对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的批捕很谨慎,这直接影响到公安部门的打击工作。”一位基层干警说道。

  不少打击传销人员认为,目前法律要求的组织领导传销罪定罪证据标准须提供30份笔录,这在实际工作中很难达到。他们建议完善相关法律体系,认定只要有传销组织结构图、资金来往单据等其他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不必对笔录的数量限制太死。这需要相关部门妥善沟通,形成共识。

  另外,针对传销活动“驱而不散,打而不死”的特点,陶平、高怀宝等人认为,绝大多数传销活动都租用居民小区的住宅为窝点,应充分调动民众和社区居委会等基层力量,开展社区治安联防工作,尤其加强对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的管理,在小区保安、门卫和普通居民中建立信息联络员和举报奖励制度,铲除传销活动滋生的土壤。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