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方日报:腐败官员在污水管网与河涌里“淘金”

2014年11月18日 09: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绘图:简仁山

  从《广州市“十二五”时期环境保护规划》中能看到这样一组数据:广州市污水管网从2008年的1813公里提高到2010年的2907公里;污水处理厂从2005年的11座增加到2010年的47座;中心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0.46%;河涌整治方面,全市121条重点河涌实施了综合整治……成绩不可谓不大。

  但是在清洁着广州的巨大管网系统里,附着一群在污水里吸金的“淘金者”。随着2013年4月广州市污水治理有限公司副经理杨建基与时任广州市污水治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经理、书记、广州市污水处理总厂厂长张和旺向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投案自首,一张以权钱交易为中心的贪腐网络露出原形……

  “权钱交易最终的结果,是让工程质量存在问题,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污染与破坏,后期对环境治理、对企业乃至社会的正常经济发展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与冲击。”海珠区检察院在发给广州市污水治理有限公司的《检察建议书》上如此写道。

  瞄准张和旺送钱

  意在污水处理工程捞钱

  广州市污水治理有限责任公司系国有独资企业,与广州市市政污水处理总厂实行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张和旺从2005年至2012年担任着广州市污水治理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经理、书记、广州市污水处理总厂厂长等职务,大权一手在握,他身边围绕着一群“小兄弟”。他们逢年过节会送上万元红包;遇张和旺母亲生病,有人送上10万元治疗费;张和旺孩子去英国旅游,有人会送上2000英镑零花钱……

  据这些“小兄弟”供述,他们瞄上了张和旺在广州污水治理项目中制定计划、安排招标、批准合同、进行监管的权力。几年下来,“吞吐”之间,张和旺受贿得到了55万元。

  2006年2月,广州某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庄某生通过杨建基约张和旺吃饭。饭后庄某生将一袋礼品放在其车上,说是过年的年货,当时的张和旺还客气了一下。第二天,当张和旺翻看礼品时,发现里面有一些饼干、糖果和用报纸包着的人民币10万元。

  在其后的每年春节,庄某生都约张和旺吃饭,并奉上10万元。2009年春节的时候,庄某生通过杨建基又送给了张和旺10万元,后来,不知何故张和旺将钱退还。

  据庄某生供述,他以自己投标和挂靠其他公司的方式在广州市污水治理公司承接了均禾涌截污工程、春岗截污工程、乌涌干管工程等大约2亿元的工程。庄某生会在与张和旺的交往过程中向张了解一些工程招投标信息,以增加他中标的机会,他中标后工程的施工、工程变更、进度款拨付、结算等,张和旺都会予以关照,尽快办理。此外,庄某生在施工过程中需要与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时,张和旺作为业主代表方会尽力配合做好协调工作。

  杨某飚原在广州市污水治理有限公司工作,2008年12月离开公司。与张和旺就读过同一高中。从2008年至2012年,每逢春节和中秋节,杨某飚都会约张和旺吃饭,吃饭期间杨某飚都会给其1万元人民币的红包,每年2万元,持续了5年。2009年吃饭时,得知张和旺的小孩到英国旅游,杨就以路费和给小孩零花钱为由送给其2000英镑。2011年,张和旺的母亲脑血管破裂被送去安徽省安庆市立医院抢救,他把此事告知了杨某飚,杨某飚次日便坐飞机赶回安庆,还带来了10万元和一位广东某医院的医生。

  杨某飚又得到了什么呢?杨是某省会城市设计院广州分院的经理,曾承接马涌流域项目交通疏解工程的设计。在承接这个项目之前,沥滘项目部曾经向张和旺请示是否同意杨某飚承接,收了钱的张和旺同意了。此外,在进度款拨付、结算方面,张和旺都会对杨予以关照,尽快办理。

  陈某典从2005年至2013年,“孝敬”张和旺10万元人民币和12万元港币。通过这种关系,2009年,陈挂靠自来水某公司和市政某公司成功地承接了张和旺公司招标的猎德厂四期工程的土建项目,工程造价近4亿元人民币。

  商人借赌球之名行贿

  贪官泄露招标信息

  在这张贪腐网络中,张和旺和杨建基因处于单位职务最顶端,动辄收受数十万元。大有大的贪,小有小的贪。担任工程部科员的江超斌利用负责审核公司污水治理工程项目预结算的职务便利,在负责审核具体项目中,收受他人给予的贿赂。作为一线审核员的他,按照结算额的2‰收回扣,动辄十数万元。而担任过计统部副部长、中东部项目部项目副经理、工程部副部长的梁志强也利用负责污水治理项目的计划、招投标、结算、复核、监督、管理的职务便利,滥用职权收受巨额贿赂。

  2006年1月至2013年2月,杨建基在先后担任广州市污水治理有限责任公司资产经营科科长、计统科科长、副经理期间,利用负责污水治理项目的计划、招标、合同及监管等职务便利,收受贿赂94万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为了行贿,商人们花样很多。2010年7月左右,吴某锦和杨建基、梁志强在一酒家吃饭。其间刚好有一场世界杯的比赛,吴某锦提议由其做庄与杨、梁两人赌一场球。比赛结束后,吴告知两人都赢了,吴一人给他们一个信封,其中杨的信封里有5万元,梁的信封里有3万元。后来吴某锦交代,他不是想和他们赌球,就是借赌球送钱给他们。

  “在这一系列案中,赌球、报销汽油费、赌博、集体请吃请喝等都成为贿赂犯罪发生的名义和手段。”办案人员说,工程部主管梁志强甚至以报销汽油费名义长期向工程项目承接方索取钱款。

  办案人员还告诉记者,张和旺和杨建基曾多次提前泄露治污工程项目招标信息、疏于对中标工程施工质量日常监管和验收,并从中收受钱物。而在结算审核中,结算申请人因为行贿行为得以在众多项目结算中得到特殊安排,加快结算,减小审批削减幅度。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工程质量存在问题,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污染与破坏。

  法院一审已判张和旺有期徒刑5年9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8万元,没收张和旺退缴的违法所得55万元,上缴国库。一审判处杨建基有期徒刑6年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没收杨建基退缴的94万元,上缴国库。

  联席会议制度

  预防职务犯罪

  根据广州市规划,2011年到2015年这五年的时间里,广州市将大力推进城镇和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和完善,优先完善污水管网,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重点河流和河涌综合整治,营造优美水环境;继续推进河涌水系梳理,形成城市水系网络,实现江、河、湖合理有机连接,进一步提高水面率……这是投入巨大、对犯罪分子诱惑也巨大的市政建设项目。

  为了保质保量、廉洁高效地完成这一任务,就必须汲取该系列案的教训。为此,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要求广州市污水治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整改。

  海珠区检察院建议,该公司要改变过去出现的对学习“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的不良现象,建议加大对相关法律条文的考核力度,将考核结果与政绩考核相挂钩。

  该院还建议该公司健全制度,完善管理。一是有针对性地完善规章制度。针对工程建设中职务犯罪的原因、特点和规律,通过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工程建设程序、建设过程和资金等方面的管理,堵塞各种漏洞,规范工程建设行为。例如公司与施工、监理单位签订《项目建设合同》的同时,可尝试签订《廉政合同》,实行“双合同制”,与企业诚信制度相挂钩。充分利用企业行贿档案制度,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在与相关企业签订合同之前,可查询该企业行贿档案,以减少渎职犯罪风险。二是完善联席工作会议常态机制。针对污水治理过程中出现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渎职犯罪与受贿犯罪并存行为,完善联席工作会议常态机制。建议该公司及上级部门可定期与检察系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由检察机关将近期查处的相对应的职务犯罪问题进行通报,同时有针对性地分析推广预防职务犯罪的经验方法;建立联络员制度,主要负责各部门各系统内部职务犯罪信息的统计、汇总,与检察机关进行沟通联系,配合好检察机关工作,加强公职人员的廉政教育与法律意识的培养。

  同时,海珠区检察院还建议畅通渠道,建议该公司继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专人专责负责群众对于工程投入使用情况的反馈意见,通过开通群众热线、部门领导接待日等活动接受群众监督。(记者 赵杨)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