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骗术层出不穷:“马航坠海影片”暗含木马病毒

2014年11月18日 14:45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制图 傅译德

  “马航坠海影片”暗含木马病毒、微信假好友套验证码盗取微信号、QQ号加同事借银行卡号骗钱……在科技飞速发展的网络时代,人们在享受高科技所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骗子们带来了可乘之机,形形色色的网络诈骗手法花样翻新,一不小心便会坠入骗子设下的陷阱。植入病毒、盗取密码、诈骗钱财,骗子们的目的整齐划一,利用同情心、贪财心、好奇心,手段万变不离其中。17日,记者晒出几例近期的网络骗局,“在吗?”一句问候成了大多数骗子设下陷阱的第一步。如果您也接到这样的信息,一定要小心谨慎,千万别中招。

  骗局一:

  骗术:热点新闻暗藏木马病毒

  “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事件”牵动着每一个的心,虽然事件已经过去很久,但是任何有关于此事件的消息发出时都会引起新的一轮轰动。近期,就有人利用大家的同情心在网络上发布名为“马航坠海影片”,其实暗藏木马病毒,好在不少人提前收到了好心人的提示。

  昨日,市民范女士所在的QQ群里发出了这样一条提醒。“千万别打开‘马航坠落印度洋’那段影片哦!好友中了毒,所有whatsapp、微信、Line全部电话通信录都丢掉,甚至要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切记不要登入不要点开,收到后请立即删除。尽你所能,把这个消息转发出去。”虽然范女士从没收到过别人发来的“马航坠海影片”,但还是及时地把这条消息发给自己所有的好友,以提示其他人。

  昨日,记者上网搜索“马航坠海影片”几个字,搜索出的信息皆是此影片含有病毒的提示。

  提醒:见着压缩包别急着解压 有附件的别轻易下载

  长江路附近经营电脑维修店李先生看到此提示信息后表示,目前还没有人因为点开“马航坠海影片”中毒到店里来维修电脑。但在社会热点新闻中暗藏病毒却是病毒释放者最常用的传播手段。这些含有病毒的信息通常以压缩包的形式出现,格式或为“tar.gz”或为“zip”,不知道的人看到这样的文件后为了查看影片,便会解开压缩包,将病毒释放出来使电脑中毒。

  如果真的有人不幸中了这样的病毒咋办?李先生提醒,一定先不要在电脑上登录任何有密码的私人账号,如网银、支付宝、QQ、微博、人人网等,以防被对方盗取账号和密码。中毒后,应第一时间用专业杀毒软件杀毒,然后关机,再重启。如果还杀不掉病毒,则立即重新安装操作系统。据悉,与“马航坠海影片有病毒”类似的提醒还有信件名为《江蕙- 再相会》或《孙燕姿- 风筝》 的信件,内有附加档案,约为200多K大小,也含有病毒!

  骗局二:

  骗术:假冒微信好友骗取验证码

  最近几日,比“马航坠海影片有病毒”提示信息传播更广泛的,是一条假冒微信好友骗取验证码的新型微信骗局提示信息,截至16日,记者QQ和微信里已经接到过6条这样的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显示,微信“好友”会先在微信中询问你“在吗?”回复之后,对方会说他手机刷机了,手机号码什么都没有了,让你把手机号发给他。一般情况下,所有人都不会防备,直接把电话号码发过去。这时,你手机里会接到一条写有验证码的信息。与此同时,“好友”要求你把收到的验证码发给他,理由是刷机之后登录微信需要好友的验证。

  好在发提示信息的网友够谨慎,让“好友”直接打电话。当“好友”以电话没电为由拒绝时,这位网友直接给好友打了电话,才得知真好友的微信号已被盗。假冒“好友”骗子的骗局也随之被识破。

  后果:用验证码登录微信盗号,支付宝、QQ号将连锁失窃

  为啥一个小小的验证码发过去之后微信便会被盗?如果把验证码发给对方,到底会有啥后果?李先生看过这条提示信息后分析,这种新型骗局似乎并不是在手机中植入木马病毒,而是比较低端的直接骗取验证码后更改对方密码。

  “骗子得知手机号后,可在微信中点击‘用短信验证码登录’,随后你的手机会收到一条验证码信息,如果你把验证码发给骗子,骗子输入验证码,即可成功登录你的微信,你将被迫下线。”李先生称,除了盗取微信号之外,现在很多账号都会绑定手机,微信一旦被盗取,其他账号也有可能接连失窃。此外,所有账号更改密码时都会需要验证码,也就是你在更改密码或者是忘记密码时,系统都会给绑定的手机发送验证码,只要输入验证码,密码即可更改。如果真的将验证码发给骗子,被盗的可能不仅是微信号,万一是银行卡损失将更严重。

  如果微信号被盗,到底有啥危害?骗子有可能在朋友圈向朋友借钱,所有绑定的账号被盗,如微信银行账户、照片等个人隐私也有可能外泄,甚至牵连好友微信连环被盗。

  科技世界里,什么都要和手机号码绑定,无论是支付宝,微信号还是QQ号,在需要更改密码时都需要验证码。千万别因为平常需要的验证码多了,就放松警惕。

  骗局三:

  骗术:借银行卡号转账实则骗验证码

  说到利用网络设骗局,记者最近也接到一条信息。前几日,记者很久不联系的陈姨突然在QQ上问记者“在吗?”得知记者在线后,“陈姨”请求记者帮她个忙,说她的朋友要通过网上银行给她转账2000元钱,但是她没有银行卡,想要先把钱转到记者银行卡里再拿出来给她。因为陈姨是妈妈的好友,平时关系较好,所以记者并没有怀疑,便把银行卡号发了过去。结果,“陈姨”说我的银行卡绑定了手机,要我把手机号发给她。知道陈姨平时都是跟妈妈联系,并没有我的手机号,所以我立即把手机号发了过去。

  此时,记者的手机里接到一条信息,内容是个由支付宝发来的验证码。这时,“陈姨”又说话了,让我把验证码发给她,否则转不了账。虽然没在网上银行转过账,但此时记者已经有些心存怀疑,便让“陈姨”给记者打个电话。看到记者发来要打电话的信息,“陈姨”开始沉默,发了几条信息,“陈姨”都不说话。这时,记者用妈妈的手机给陈姨打去电话,才知道,陈姨的QQ号已经被盗。

  破解:看到“在吗?”要谨慎 发语音信息别打字

  利用亲情骗取信任,随后骗取验证码,再盗号。遇到这种骗局,到底咋识破?

  李先生支招,一般情况下,骗子在找到目标后的第一步就是与对方搭话。“在吗?”是普遍打招呼用语。如果在聊天软件中看到这俩字,不管对方是谁,一定要谨慎警惕,打起12分精神与对方沟通。

  骗子与目标联系上后,便开始一步步设局。想尽快知道电脑的另一端是真朋友还是李鬼?可与对方语音通话,听听对方的声音。如果声音不好识别,那么记住以下几个关键词。“验证码”“身份证号”“密码”“链接附件”。一定要记住,对方发来的链接不要随便点开,有附件一定不要随意下载。“验证码”“身份证号”“密码”这些信息都是不能向任何人透露的,因为你并不能确定电脑的另一端到底是谁。总之,设骗局的人通常是什么热门就制造什么骗局,在网络上与人沟通,虽然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也不可无。  记者 孙娇杨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