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委巡视组批多个单位存在纪检部门作为不力

2014年11月21日 03: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北京市纪委昨天发布消息称,市委六个巡视组日前分别向市科委等六个单位反馈巡视情况,多个单位存在纪检部门作为不力问题,其中市科研院纪委近三年没对一名领导干部做过党纪、政纪处理,没对一名领导干部问过责,京能集团存在公车配置标准过高等问题。

  市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4年6月至7月,市委六个巡视组对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物资学院进行了巡视,这是市委巡视组年内的第二轮巡视工作。巡视组分别向社会公布接访电话和电子邮箱。根据市委要求和巡视工作职责,市委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进驻各个单位的巡视组分别召开工作动员会。

  市纪委昨天公布的巡视情况显示,巡视组在巡视期间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多个单位纪委多年没查处一起违纪问题

  昨天,市纪委公布了六个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情况,在廉政建设方面,巡视组指出多个单位存在党委支持纪委工作力度不足,纪委查处问题不力失之于软的情况。比如,市科研院纪委对信访件未深入调查核实。近三年院纪委未对一名领导干部做过党纪、政纪处理,未对一名领导干部问过责,没有形成警示和震慑。市质监局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职责不够充分,干部群众对部分领导干部收受贿赂、插手工程建设或物资及服务事项采购、参与外部企业经营、生活作风腐化等方面有反映,纪检组查处不力。

  公车私用问题仍广泛存在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巡视组指出部分单位依然存在问题。比如市科研院、北京联合大学和质监局依然存在公车私用问题,京能集团公务用车配置数量较多,标准高,集团总部部室和下属单位办公用房超标,尚未进行整改。

  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市科研院有多名院班子成员兼任下属企业主要负责人,有的还在企业领取工资奖金。市质监局党组班子成员存在不敢坚持正确意见的现象。京能集团班子成员间在思想和工作方面沟通不够。北京联合大学存在违反联大相关制度规定、照顾性安排干部、个别干部涉嫌带病提拔、超编制配备处级干部等问题。北京物资学院一些干部的年龄和工龄认定不准确,党委票决工作不够规范。巡视组表示,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处理。

  市科研院:院纪委三年没处理过一个干部

  院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对干部教育、保护多,严格执纪、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不够。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权力过大、约束基本没有,存在严重廉政风险。科研经费的监管有很大漏洞。近三年院纪委未对一名领导干部做过党纪、政纪处理,未对一名领导干部问过责,没有形成警示和震慑。存在公车私用问题。有多名院班子成员兼任下属企业主要负责人,有的还在企业领取工资奖金。基础工作不规范。

  质监局:公车私用问题没解决

  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职责不够充分,干部群众对部分领导干部收受贿赂、插手工程建设或物资及服务事项采购、参与外部企业经营、生活作风腐化等方面有反映,纪检组查处不力。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公车私用的问题尚未有效治理。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班子成员存在不敢坚持正确意见的现象。

  京能集团:公车配置标准高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纪委执纪不严,腐败案件易发多发,对下属企业“一把手”及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薄弱,特别是处于偏远地区企业“一把手”的监督还很薄弱。公务用车配置数量较多,标准高;集团总部部室和下属单位办公用房超标,尚未进行整改。班子成员间在思想和工作方面沟通不够,干部选拔任用还存在不规范不严谨的情况。

  北京联合大学:个别干部涉嫌带病提拔

  案件查处工作求稳怕乱,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问题,审计监督不完善,对科研经费、基建修缮、校办企业、物品采购及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监督不到位,廉政风险大。个别干部违规违纪,收受礼品、公款送礼,会议多、公车私用等问题依然存在,办公用房整改尚未到位。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违反联大相关制度规定、照顾性安排干部、个别干部涉嫌带病提拔、超编制配备处级干部等问题。

  市科委:科技项目经费不透明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科技项目经费分配标准、过程和结果等环节还存在不公开、不透明、不规矩的问题,项目分配相对集中在少数单位和科委直属事业单位,有些科技事务性工作专项经费使用混乱,科技项目经费审计存在缺陷。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领导班子民主氛围不够,逐级研究决策的机制还不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还不够规范。

  北京物资学院:一些干部年龄党龄认定不准确

  党委支持纪委查办案件的力度不够,多年来未查处过一起违规违纪问题,对违规违纪问题查处不力,对符合初核条件的信访件,未进行认真调查核实;科研经费管理存在漏洞,对横向科研经费缺乏有效监督管理,横向科研经费支出比较随意、管理漏洞较多。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健全。干部档案材料不齐全,一些干部的年龄和工龄认定不准确。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