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耍猴人被拘:猴子已死 靠它才供儿女上大学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1月21日 09:14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耍猴人的生活总是很艰苦。早些年,到了冬天飘雪的季节,为了生计也要出去表演。 马宏杰/摄影

  耍猴人鲍凤山,一旁的就是那只村子里唯一还能穿戏服戴面具表演的猴子。马宏杰/摄影

  即使是烧了香,磕了头,拜了神,再选了个吉利日子出发,4名来自河南省新野县的猴戏艺人仍然没能避免坏事情的发生。今年7月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街头卖艺之行,给他们带来的,除了两个多月的牢狱之灾,还有一只名为阿丹的猕猴的死亡。

  因为被查明有驯养繁育证,却无运输证,4名猴戏艺人最后被黑龙江省东京城林区基层法院以非法运输野生动物罪定罪。虽然4人后以“社会危害性不大,不需要判处刑罚”为由释放,但阿丹之死仍然让这几名有着三十多年耍猴经验的猴戏艺人悲痛又迷茫。

  阿丹是其中一位猴戏艺人鲍凤山的猴子。鲍凤山回忆,12年前,父亲将阿丹送给自己的时候,它还只是只刚刚出生的小公猴。它用了4年时间学会了各种把戏,“最好的表演是骑单车,能把两只小猴子载在上面”。

  鲍凤山说,阿丹就像是自己的小孙子,也是家里经济收入的顶梁柱,要不是靠阿丹表演猴戏赚钱,自己根本供不起一对上大学的儿女。如今阿丹一死,自己又被定罪,以后还不知能否再出来云游卖艺。

  上天的福赐   

  鲍凤山今年51岁,家住河南省新野县鲍湾村。鲍湾村同与之相邻的冀湾村,是新野耍猴人集居的主要村落,这里有着数百年的养猴历史。据村里人介绍,《清·康熙五十一年新野县志》记载,在明嘉靖三十五年至三十六年,有一位吴承恩曾任新野县知县,有人认为这位便是写《西游记》的吴承恩,而孙悟空这个形象的塑造,很有可能是受新野县猴戏的启发。

  新野县位于河南西南部,地处南阳盆地,虽属黄河平原,但这里历史上是雨水河流的泛滥区,境内的耕地又多是贫瘠的沙壤地,人们若是靠天吃饭,很难生活下去。喜爱高山密林的猴子能在这样的地方繁衍生息,不能不说是上天带给这里的福祉。

  在鲍湾村的猴戏传说里,张西怀是村里第一个耍猴人。20世纪初,张西怀耍猴的足迹甚至延展到了国境之外,他曾先后去过越南、缅甸、新加坡等地。日本投降那年,张西怀从香港回到内地,被当成汉奸抓了起来,快被枪毙的时候,他用豫剧的唱腔唱起了猴戏里的唱词,被国民党军队里的一个河南上校听到,才将其救下。

  耍猴让张西怀家比别人先过上了好日子。1986年,张西怀去世。据他的孙子张云尧记忆,爷爷赚回来的钱因为怕被抢,全埋起来了,新中国成立以后,那些钞票(国民党的中央钞票)都成了废纸,奶奶就将它们糊到房上做衬墙用,贴了满墙的纸钞。那时耍猴比种庄稼要挣得多得多。

  1953年之后,为了摆脱贫困,村里一些人也开始耍猴,并陆续跟着张西怀搭伴外出卖艺了。张西怀一直到70多岁的时候,都还在外面耍猴。

  在走南闯北的路途中,鲍湾村耍猴人与猴子朝夕相处,逐渐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猴子是耍猴人心目中的功臣,因为是它们的劳动,换来了耍猴人的衣食无忧。每次表演结束后的第一碗饭,耍猴人总是先端到猴子面前——这是他们外出表演一定不能违背的规矩。

  这之后,猴戏一直红火,只有在“文革”时期遭遇过一次劫难。有耍猴人回忆,当时,红卫兵让他们除掉猴子,口号是“猴子有害无益,它要和人争吃粮食”,那时,谁打死一只猴子,大队还给记一定数量的工分,并能据此收到粮食补助。很多猴子在那个时期被打死。

  直到1979年,耍猴人才又开始了走江湖卖艺。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新野县至少有2000人外出耍猴卖艺,最多的时候一天有数百人外出。

  “扒荒车”走江湖

  在铁路运输管理不是很严格的年代,“扒荒车”成了耍猴人走江湖的主要方式。

  耍猴人说,江湖上称扒火车叫“扒荒车”。

  那时,新野县的猴戏艺人大都乘车赶到距离新野最近的湖北襄樊列车编组站去扒火车。这里是一个南到广州、西去成都、北上东北的大型铁路货运编组站。

  2002年,摄影师马宏杰曾跟随鲍湾村村民杨林贵一伙人扒上了西行的火车,他用镜头记录下了当时耍猴人行当的生存状态。

  那段路程让马宏杰难忘,他们在露天的列车车厢里经受了数天的煎熬。渴了就灌一些自来水喝,饿了就啃一个家里带来的馒头,人吃什么猴子就吃什么,但第一碗一定是先端给猴子的。

  对耍猴人来说,挨饿受冻都不算难,难的是同铁路警察的周旋。列车的每次停车,都意味着他们要面临着清车。他们总要想出各种办法和清车警察们“捉迷藏”。因为一旦被抓住,不是被罚款就是被赶下车。若是被赶下车,那就要再重新寻找扒车的机会了。

  当列车经过陕西安康,杨林贵告诉马宏杰,这是他第20次经过这里了,以前年年都会被抓住,这次却很顺利,他认为这是因为有了马宏杰记者身份的“照应”,才少了那么多的麻烦。

  然而,比起杨林贵的幸运,有些耍猴人的扒车经历要悲惨得多。

  1995年,耍猴人张云尧一行人在杭州站附近扒车时,伙伴张俊才被另一道轨上飞驰而来的列车轧为两截;1999年,26岁的耍猴人张新在江苏无锡卖艺时被收容遣送,遣送途中,他从开动的列车上跳窗逃跑,被铁路旁一个信号机伸出的铁帽沿削掉一条小腿;2000年,45岁的耍猴人冀太勤被列车车厢内拉的电线杆夹断一条腿,两只猴子当场被挤死……

  对那些扒车的耍猴人来说,在路上能遇到“照顾”他们的铁路工人和警察,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情。也会有铁路工人看他们困难,对他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警察没什么脾气,教育一番就放他们走人。

  然而到了2004年,铁路部门下达了文件,要求对扒车人从严处理,杨林贵们从此便结束了他们扒火车走江湖的历史。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