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又发生两家投资公司“跑路”事件 涉案两千万

2014年11月21日 12: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鑫隆投资公司排队打印报案材料的客户。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 地处繁华路段、装修豪华、阵容庞大的投资公司,却在一夜之间“人间蒸发”,让众多梦想高额回报的投资客户如梦方醒,原来自己掉进了精心设计的圈套——11月20日,甘肃鑫隆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鑫隆投资公司)、兰州永安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永安投资公司)两家投资公司法人代表失联后,数百客户及员工向警方报案。据初步了解,两家公司投资人超过两百人,涉案金额近两千万元。兰州各类投资公司频繁跑路,业内人士担心频发的失联事件会引发行业连锁反应。

  付息日期,投资公司法人代表失联

  11月20日是永安投资公司投资客户领取利息的日子。然而,这一天,客户们不但没能如约领到先前公司所承诺的高额回报,还接到了一条令大家吃惊的消息——公司法人代表失联。客户们纷纷向警方报案。

  据了解,19日下午,该公司法人代表就已电话关机。当晚,一条短信在该公司内部业务员之间迅速传开:“对不起,我一定会去兰州的,只是咱们公司,虽然我是法人(代表),但是钱的去路,我掌控不住,最初是越林和宋东在公司,很多钱我不知道去哪里了,是陈红亮在掌控,后来杨董事长儿子在收钱,我现在要他们把钱拿出来退,陈和杨相互推辞,我看到客户把钱存在咱们公司,我心里你不知道有多难受,我现在只能说我在公司只是个摆设,我比你们心里都难受……”这条短信足以说明了事态的严重性。

  永安投资,涉案金额达1000万元

  11月20日上午,在兰州市定西路永安投资公司,四五十名投资客户情绪激动,脸上写满了愤怒、焦急和绝望,围着团结新村派出所民警,要求警方尽快控制公司负责人。“我们在这里投资了数万元,现在法人代表联系不到,他们跑了怎么办,这些钱可都是我们的血汗钱呀。”一位中年男子满含怨愤地说。

  经过民警耐心解释,投资者才平静下来,并排队填写和打印报案材料。记者看到,当天上午来这里“讨说法”的大多都是白发苍苍的老年人,有的拄着拐杖,有的在好友的搀扶下蹒跚而来。“我还想着能拿到利息呢,没想到公司法人代表不见了,大家都忙着报案。”说起此事,刘阿姨泪流满面,她瞒着儿女在该公司投资了10万元,本想能多赚些,没想到却是一场噩梦。

  据了解,永安投资公司成立于今年6月份,虽然隔壁就是一家银行,但客户们还是被这种高额回报和全新的理财方式所诱惑,纷纷往这里投钱。据了解,该公司当初承诺投资10万元可以给予1.8万元的年回报。投资该公司的客户有100余人,投资金额从一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据初步了解,该公司涉案资金有1000万元左右。除中老年客户外,部分员工也向公司投了钱。据员工介绍,他们10月份的工资也被拖欠。目前,员工及客户一起向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了案。

  甘肃鑫隆,五六十名客户扎堆报案

  11月20日上午,同样的一幕出现在兰州市城关区东岗东路的甘肃鑫隆投资有限公司。在该公司,五六十名头发花白的老年人,神情黯然地或坐或站填写报案材料。在公司前台的复印机前,投资客户们排着长队依次复印身份证和“借款合同”。

  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于今年6月份,公司简介中介绍:公司选取优质的中小企业项目,通过项目对接、运用p2p(是指以公司为中介机构,把借贷双方对接起来实现各自的借贷需求)方式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投资、理财、保值、增值”难,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然而,客户们没来得及增值,公司法人代表就已失联。据员工介绍,该公司投资客户百余人,涉案金额有1000万元左右。也是鼓吹投资10万元给予1.8万元年回报。

  据了解,该公司法人代表来自河南,公司的投资项目一说为榆中一家石英矿厂,一说为天水一家大酒店,但第三方具体名称及项目实力,客户和员工均未落实过。“现在资金去向不明,据我们了解绝对未给第三方项目支付。”一名员工告诉记者,该公司老板和永安投资公司老板是“朋友”关系,两家公司法人代表失联时间是同一天。

  业内担忧:失联事件频发会引发连锁反应

  从世合投资公司到广丰、再到银座、永安投资公司,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有六七家投资公司法人代表失联乃至跑路事件发生,让金融业内人士颇为担忧。“会不会引发多米诺效应?”对此行业很关注的刘先生如是说。

  11月20日上午,记者走访时获悉,兰州一些投资公司近日被挤兑得焦头烂额,面对一拨拨要求退钱的客户,公司很是头疼,有些是没有实体项目拆东墙补西墙的空壳公司,让老板难以应付,被逼无奈开始关机躲避。还有一些确实想做实体但又筹不到钱向民间借贷的公司,也因为资金链断裂或客户挤兑等原因,近日忧心如焚。

  据了解,该行业门槛低,良莠不齐,近年来在各地频繁爆发卷款潜逃的事情。投资人吴先生表示,目前兰州的投资公司官方公布有两千多家,他最担心的是接二连三的失联事件会引发连锁反应。(兰州晨报张学江 王学涛)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