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警方打掉一特大入室盗窃团伙 涉案500多万

2014年11月21日 16:15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盗窃团伙盗窃的贵重赃物。

  昨日(20日)上午11点,郑东公安分局警方对赃物进行了公示,除了一沓沓百元大钞、金银首饰和笔记本电脑之外,一些玛瑙翡翠、玉石、字画等收藏品着实让人难以估价。

  就拿被评为“胡润艺术榜”最贵国宝艺术家范曾的一幅《老子出关》图来说,如果属于真品价格就高达百万元。

  为全面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并向一切危害社会治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暴恐活动和犯罪行为发起猛烈进攻,今年以来,郑州警方先后集中开展以“查暴恐、查安全、查隐患”为重点的“铁网”、“反暴恐、保稳定”、“猎豹”等多次专项严打行动。

  近日,省会警方再传捷报,郑东公安分局通过两个月的艰苦奋战,一举打掉一个特大入室盗窃犯罪团伙,侦查员远赴广东将2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昨日上午10点,郑东分局的侦查员们成功将29名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带回郑州,至此,这个曾流窜全国作案的犯罪团伙被郑州警方彻底摧毁。

  案件 多个高档社区相继被盗,还“顺手牵车”

  今年9月份以来,郑州警方接连接到群众报警,称在郑东新区多个高档社区相继发生入室盗窃案件。

  警方梳理警情发现,均是嫌疑人利用居民不在家时,通过翻窗、技术开锁等方式进入室内,以盗窃现金、金银首饰、手机、小型电子产品等财物为主,其中一小偷行窃后顺手拿了桌上的车钥匙,驾车离去。

  接报后,郑州警方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抽调刑侦、治安等相关部门力量与郑东公安分局合力侦破案件。

  “初步断定多起案件应该为同一犯罪团伙所为。”郑东分局副局长李富山介绍说,经过专案组认真研判,外省犯罪团伙跨区域作案的可能性非常大。

  正当专案组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侦破工作时,9月28日深夜,郑东新区一高档小区又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作案手法和前期的入室盗窃案件相似。警方在勘察现场时得知:该户主家中被盗1万多元现金和贵重首饰。可手机不仅没丢,反而还多出一部!原来是窃贼把自己手机落在了现场。

  警方查看小区监控录像发现,犯罪嫌疑人共3人,身材不高,半夜时分出现在小区,空手而来却拎着大包小包而去。经查证,该手机上存储的手机号码归属地大多为广东清远,警方顺藤摸瓜最终锁定了清远的3个关系人。

  成果 警方成功侦破29人特大盗窃团伙

  11月6日,郑州民警赶赴广东清远,仔细摸清线索后确认嫌疑人在桥头镇一家宾馆内,并与当地派出所配合,抓获了正在吸毒的5男3女。经询问,5名男性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在全国不同城市流窜入室盗窃的事实,还检举揭发了一些购赃、售赃者,以及自己上面的“贼老大”。

  郑东公安分局迅速派遣一批支援力量连夜赶到广东,全力追捕嫌疑人。

  根据犯罪嫌疑人提供的信息,横石水镇一嫌疑人家里有个鱼塘,位置偏僻,成了他们的固定据点之一。警方到达时,一群人正在分赃。

  警方迅速采取行动,抓获8人,缴获手表、项链、玉器等赃物;可惜,还有2名嫌疑人逃离。这些人的背后可能还隐藏着更大的团伙。郑东公安分局又派遣一批支援力量连夜赶到广东。到了11月18日,已有20多名嫌疑人归案。“还有两个主犯没找到,是个遗憾。”案侦大队大队长张慷说。

  11月18日晚上,经过审讯,警方得知两名主犯正在邻近的大镇,于是连夜组织人员赶到,凌晨时分,警方成功控制了5名嫌疑人。至此,该案29名嫌犯全部归案。

  嫌疑人 在郑州15天作案20多起,盗窃大量财物

  经审讯,该犯罪团伙自2014年以来,流窜于全国各大城市高档社区疯狂作案200余起,涉案金额500万余元,他们盗窃的现金现场分赃,盗窃的电脑、相机、首饰等涉案财物通过物流发往广州销赃。

  据陈某等人交代,他们于9月16日到达郑州,10月1日离开郑州,专门挑选一二层没有防盗窗的家庭下手,如果一无所获他们会将目标锁定更高的楼层,他们中有的人能够借助管道或空调徒手爬到七层,在郑州15天作案20多起,盗窃大量财物。该团伙仅从郑州通过快递公司向广州邮寄盗窃的金银珠宝等物品就达22公斤。

  陈某说,他们没有固定工作,平日以吸毒为乐,没有钱就全国流窜作案,“有个规矩,就是在一个地方如果没偷到东西,是不会走的”。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 将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

  郑州警方负责人表示,元旦、春节已近,为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警方将持续开展声势浩大的严打行动,突出严厉打击、严密防范、严格管理,重拳打击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活动。

  下一阶段警方除了严打违法犯罪活动外,还将继续强力推进“一格(村)1+N”警务模式,推动警力下沉、充实基础网格,在一个个小网格中实现“打、防、管、控、建”多种职能,全力织就一张全时空防控、全方位联动的立体巡管控体系大网,让各种违法犯罪人员插翅难逃、无处藏身!(记者 张玉东 通讯员 张彬/文 周甬/图)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