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检察官举报自己推动案件再审 被家人劝晚上少出门

2014年11月23日 02:5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11月20日,庭审中的被告人高尚。图/CFP

11月20日,孟宪君坐在旁听席上。图/CFP

  一起案件,市委领导要求无罪也要弄成起诉。8年前检察官从了,当事人被判了缓刑,8年中检察官孟宪君一直被良心折磨着。8年后,他选择了到最高检去自我举报,“我办了错案了。”11月20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了这起8年前的案件,安徽省淮北市退休检察官孟宪君,曾是这起案件一审、二审时的公诉人,正是他的这一举动,推动了该案时隔8年的再审。

  当事人获罪检察官认为明显无罪

  2005年,身为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检察官的孟宪君担任了一起经济案件的公诉人。在孟宪君看来,这个案件是一起明显无罪的案件,但就在一审作出无罪判决后,检察院却受到上级领导的压力,要求对该案进行抗诉,并最终在该案二审时改判了当事人高尚有罪,判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然而,这个案子却一直让孟宪君良心不安,也成为了他从事检察工作28年中的一个污点。

  与此同时,在二审结束后,因不服判决,这起案件的被告人高尚,却走上了漫长的申诉道路。先后向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诉,要求案件再审,但是这些申诉都被驳回了,这条路,高尚一走就是7年。

  举报自己最终推动案件再审

  高尚所面临的这些困难被孟宪君了解后,孟宪君决定用举报自己的方式来推动案件的再审。2013年11月1日,退休多年的孟宪君带着一大摞材料来到北京,向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了自己。

  自我检举之后,孟宪君遇到了很多麻烦,他不仅受到了很多质疑、规劝以及相关调查,市检察院也查他,包括他的银行账户,他办过的案件。

  8年一路走来,当事人高尚是一直在申诉,从来没有停下这样一个脚步,哪怕仅仅是判三缓五,很多人可能觉得判得不重啊,你几乎等于没事,但他坚决一直申诉。检察官举报自己,这属于一种非常规手段,最后终于迎来了案件再审,孟宪君觉得这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付出的司法成本太大了,是不合理的。

  □案情

  检察生涯的最大污点

  领导要求无罪起诉

  1

  2005年,当时已经退居二线的孟宪君,被领导指定为高尚案的公诉人。在翻阅卷宗并数次提审高尚后,孟宪君认为高尚是无罪的。孟宪君将自己的意见在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检委会上做了汇报,并获得了一致认可。

  孟宪君说:“当时我们院参加会的检委会委员,包括检察长、副检察长,9个人都同意我的意见,检委会的一致意见认为无罪,同意不起诉。”

  当意见报到市检察院,起初该院也同意区检察院的无罪意见。后来,事情却发生了改变,上级要求无罪也要起诉。

  孟宪君说:“当时我就找到检察长,我说案件无罪怎么能起诉,你起诉判无罪我要承担责任的。”“市里边领导说了,市委分管政法的副书记,说无罪也得起诉,说你别问了,起诉吧。”

  2

  一审无罪二审有罪

  孟宪君最终在起诉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让孟宪君感到满意的是,2006年9月,相山区人民法院一审作出了无罪判决。但他没有料到的是,一审判决之后的第9天,自己就接到了写抗诉书的要求。二审中,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撤销了一审的无罪判决,改判高尚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判决显示,检察院指控高尚挪用资金86万元,二审法院却认定挪用了360万元。

  无罪怎么起诉,只能抄公安局的起诉意见,成为领导的傀儡,自己临退休时“被迫”将这起“明显无罪”的案件办成有罪,在孟宪君看来,这是他从事检察工作28年中最大的污点。

  □连线

  检察官孟宪君:接触我的人几乎都支持我

  1

  为什么自我举报

  主持人:为什么要自我举报,您的回答很简单,因为这是一个错案,您觉得主要错在了哪儿?

  孟宪君:案件的二审判决,一个使用法律不当,另外事实认定、证据认定也有错误,这是一个错误判决。

  主持人:如果没退休的话会自我举报吗?

  孟宪君:我是2009年退休的,2013年我听说他申诉被最高法驳回,这才决定到最高检去反映我办案的意见,希望最高检能够发挥最高法律监督机关的作用,对法院的错误判决进行干预。

  2

  有没有想过后果

  主持人:您去自我举报的时候一定也仔细琢磨过后果,您都想到过哪些有可能出现的后果呢?

  孟宪君:我想最多的还是说能把这个案件及早地平反,其他的没多想。

  主持人:现在再审,但是结果还没出来,要是判有罪,您会继续有一些行动吗?

  孟宪君:那当然了,那是很自然的。

  主持人:有报道说,您在自我举报之后,您以前办过的所有的案子都被人家给调出来查了,你和你儿子的银行账户也被调查。是否可以理解成就像报道所说,您感受到某种报复或者是威胁?恐惧吗?

  孟宪君:感到很伤感,对我太不公正了。

  不恐惧,我觉得我没办过什么错事,没办过什么坏事,这样对待我是不公正的。

  3

  有否想过对抗领导

  主持人:当初与领导的要求出现冲突,想没想过去对抗,能扛得住吗?

  孟宪君:想,对抗是肯定想,但是因为我的直接领导是我们院的检察长,检察长这样子说了,他都付出了,市检察院的领导、就我们上级检察院也不对抗,我也感到很无奈。而且时间也不多了,你去找市检察院汇报也没用,他同意过起诉,你再找他也没用,另外也没有时间找,所以只好起诉。

  主持人:是否存在着当时坚决不签字的这种可能?

  孟宪君:这个不允许,你不签字,就是你不办,其他人办,我觉得还不如我办呢,其他人办案也一样,一样的效果,也得照抄起诉卷宗。

  主持人:您是否准确地知道这个领导是谁?

  孟宪君:当时我们院里领导就说是我们市委分管政法工作的副书记,具体是谁,像我们这类最基层的办案人员接触不到市委领导,也不熟悉。

  4

  接触的人都支持我

  主持人:您的家人是怎么看待您的这个举动的?

  孟宪君:家人那边,一开始我没跟他们说,后来小孩从网上发现这个事,问我,我说我得罪市领导了,他们也担心,劝我晚上少出去,别遭黑手、黑砖袭击。

  主持人:现在自己的心里头不紧张吧,是觉得支持您的人多吧?

  孟宪君:应该说我接触的人,几乎都支持我,不支持我的话很少,真的。

  主持人:对全国的同行,您特别想对他们说点什么?

  孟宪君:应该响应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号召,加倍努力,推进司法发展的健全。我们是法律工作者,法律工作者本身应该以身作则,切实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

  当事人高尚:希望那个领导能够收手

  主持人:你的案件,假如你认为是一个错案的话,老孟8年前是主要的检察官,今天为什么坐在了一起?

  高尚:一开始我是不相信孟科长的。但是在审查过程当中,我一看孟科长和其他的办案人员不一样,特别是对公安局的办案人员不一样,非常严肃认真,依法办事,所以我又相信他了。

  起诉书送到我手里面的时候,我觉得孟科长是一个软骨头,在我面前表现得非常正直,但是还是顶不住领导的压力。一审开庭的时候,他当庭痛骂强逼检察院起诉的领导,当他说出“无罪也要起诉”的时候,说出领导意见的时候,我又对他非常尊敬了。

  我们一路走来,我自己就是一个正直的人,所以我也喜欢正直的检察官,当他愿意帮助我时,我乐意接受。

  主持人:好多人肯定也跟你说过,你这最后的结果是判三缓五,这个不是很严重,为什么还要等于给自己加了一个“刑期”,这8年走过来多不容易啊,为什么一定要坚持走下来?

  高尚:我不愿意担着一个无辜的罪名,这是对我人格尊严的践踏。

  我知道背后干涉的领导是谁,但是可能跟孟科长说的那个人不是一个人,现在是淮北市的一个领导。我希望那个领导能够收手。现在领导干涉案件的人太多了,他能收手有一个好的示范作用,追究反而不是好事。

  据央视《新闻1+1》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