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公交反扒志愿者12年如一日 被赞甬城“名捕”

2014年11月24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宁波11月24日电(林波 毛敏尔 孙静 张驰磊)好不容易有时间陪妻子逛街,却在路上看到了一名惯偷。老杨立马让妻子原地等他,自己跑去秘密跟踪,待犯罪嫌疑人正扒窃时将其抓获,而回来时,妻子在原地也哭笑不得。

  今年40岁的老杨是宁波义务反扒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从事反扒工作多年,曾多次抓获宁波市区有名扒窃惯犯。在宁波就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是不穿警服的正义人士,分布在人群中,却有着“鹰”一般的眼睛,一眼扫过就让扒窃者无处遁形。他们就是宁波义务反扒志愿者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公交反扒志愿者。

  自2002年成立宁波义务反扒志愿者队伍以来,宁波公交志愿者12年如一日坚持在反扒现场,被百姓亲切地称为甬城“守护精灵”,更为市民称为甬城“名捕”温暖人心。

  反扒志愿者12年如一日

  12年前,刚过而立之年的老杨加入了宁波义务反扒志愿者队伍。那时,公交扒手较为猖獗,30岁的老杨是个公交车驾驶员,每天都能遇到形形色色的扒手。听到宁波要成立义务反扒志愿者队伍的消息时,他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队伍中。

  老杨说:“那个时候出于正义感,而且见多了扒手是怎样行窃的,所以就决定参加。”

  对于老杨此次的举动,他的妻子强烈反对,“太危险了,时时刻刻都在担心。”眨眼间,12年过去了,老杨的妻子对于老杨加入宁波义务反扒志愿者队伍,慢慢由理解变成了支持。“这个毕竟是好事,作为家里人也该支持他。”

  12年的时间改变的不仅是老杨的妻子,也改变了公交扒手猖獗的现象。

  如今老杨已成为一名车站管理者,但他仍坚持着做一名宁波义务反扒志愿者。每个周末,他都习惯到各个人流较多的地方转悠,平时上下班也留心公交车上的氛围。在老杨看来,现在的扒手比起几年前少了很多,但是作案手段更为隐蔽,流动性也更强了,“这就更需要我们志愿者了。”

  据悉,2002年,为了遏制公交车上扒手的嚣张气焰,宁波组建了这支义务反扒志愿者队伍。经过十二年的努力,义务反扒志愿者们活跃在宁波公交、闹市反扒第一线,不顾安危,不怕艰辛,令扒手闻风丧胆。

  被赞甬城“名捕”暖人心

  同年的这个时间,老徐、老董和老李就也加入了这个反扒志愿者队伍。

  现在正值冬季,宁波市民都换上了比较厚实的衣服,这也令扒手有了可乘之机。某日下午4时左右,反扒队员老徐和另一名队员来到藕池新村车站。当时下班的人很多,公交车人流拥挤。老徐很快发现了3个扒手,其中一个在动手作案,另两个在望风。如果马上实施抓捕难度较大,于是老徐和其他几名队员装作等车的乘客,准备抓个现行。

  老徐等人随一拔乘客上车后,忽然听到有个学生大喊“有人偷手机!”一个扒手突然从车上蹿下来。反扒队员立即朝扒手逃跑的方向追去。这时,扒手另两个同伙也上了公交车欲逃跑。其他几名反扒队员分两组追击。慌乱中,扒手把偷来的手机丢掉后跳下公交车,坐上出租车逃跑。

  当这名扒手逃到客运中心旁边一个仓库时,两名反扒队员追了进去。这时,冷不防一个啤酒瓶突然飞出来,“啪!”的一声砸中反扒队员老徐的手,幸好只是擦破一点皮。老徐仍和其他反扒队员包抄上去,奋力将扒手制服。

  12年过去了,老徐、老杨、老董和老李成为了宁波义务反扒志愿者队伍的中坚力量,而这支队伍也被市民称为“甬城名捕”温暖人心。

  反扒能手自编打油诗告诫市民

  作为反扒老前辈,这些反扒志愿者总是带头反扒,坚持早中晚反扒,节假日和双休日,深入扒手易犯案的重点区域反复巡查。

  一次在公交车上,当老李和老董拿着失物交还给女乘客时,女乘客激动得热泪盈眶,口中不停地说着谢谢,那真挚的神情让他们深刻地体会到了志愿者的意义。

  反扒工作很累很苦,可是他们说,“反扒工作联系着千家万户,我们多一份努力,老百姓就多一份安全感,我们不敢懈怠。”多年来,他们用踏实、扎实的工作来保一方平安。

  根据多年的反扒经验,反扒志愿者表示辨认扒手只需掌握4点:看神色,扒手寻找目标时双眼会注视过客的口袋和皮包;观举止,小偷在公交车上会借车体晃动之机会,用胳膊和手背试探被窃者衣兜;识衣着,扒手多数衣着宽松,手中往往还有外衣、报纸等用来遮掩的物品;看动作,扒手扒窃时会用自己的胳膊、提包、衣服、书报等遮住被窃对象的视线。

  在反扒志愿者看来,犯罪分子虽然狡猾,但提高警惕依旧能避免被窃,对此还有反扒能手自编打油诗,告诉宁波市民如何防扒——乘车切记别粗心,顺手牵羊难下手。上车切记别拥挤,趁火打劫也困难。背包请勿别腰间,笑里藏刀也不易。陌生搭讪要小心,切忌车内睡大觉。美女蹭你莫开心,美人心计最要命。(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