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为考学冒用他人姓名13年 因超生败露秘密

2014年11月24日 15:13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相同的姓名,同一个身份证号,在相距不到200公里的两个城市里,两个曾经相识的人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平行”生活着,直到烟台的王天丽(化名)收到了一纸超生处罚书,维持了13年的“平静”终于被打破,因为这时她才发现,远在莱西的王天华(化名)竟然以“王天丽”的身份工作、结婚、生子……王天丽将“王天丽”起诉至莱西市人民法院,要求对方停止使用“王天丽”的名字及身份证号,同时向她赔礼道歉并给予赔偿。法院一审支持了王天丽的诉求。但王天华却希望继续使用“王天丽”的名字生活下去,因为没有了“王天丽”,她的一切社会福利将受到影响。

  为考学冒用他人姓名

  王天丽今年33岁,和比她大7岁的王天华都是曲阜人,而且两人出生在同一个村子里。到了法定的年龄,两人也都办理了各自的身份证。

  直到2001年,这种各自生活的状态发生了转变。当年已经27岁的王天华想作为体育特长生参加体育高考,但因为年龄受到限制,恐要放弃。这时她想到了只有20岁的王天丽,希望借助王天丽的身份参加高考。据王天华称,这件事情得到了王天丽父母的同意,于是她在已经有自己身份证的情况下,让父母托亲属到内蒙古的公安机关以王天丽的身份办了一张新身份证。在这张新身份证上,除了家庭住址和照片之外,王天华的名字甚至身份证号码都与王天丽完全一样。之后王天华就凭借着“王天丽”的身份参加了当地的考试,并顺利入学。不过对于这种说法,王天丽并不认可,她说自己信息被盗用,她完全不知情,而且经法院查实,在距离考试还有相当长时间之时,王天华就已经在内蒙古获得了“王天丽”的身份。 “不排除盗用的可能”,办案人员介绍。

  人口普查导致“销户”

  据办案人员介绍,虽然王天华以“王天丽”的身份通过了考试,但这件事并没有影响王天丽,只不过王天丽并不知,从那时开始,她的身边已经生活着另外一个“自己”。从法院查实的信息显示,自从2001年之后,王天华开始以“王天丽”的名义,过上了“双重身份”的日子:2003年她以“王天丽”的身份信息结婚,之后领取了学校毕业证,进入社会后再以“王天丽”的身份就业,并办理了相关福利保险,还申请了银行卡。

  不过在曲阜老家,王天华依然保留着自己的真实身份。直到有一次人口普查,曲阜当地的普查工作人员发现王天华有两个身份信息,“当时王天华的大部分身份都变成了‘王天丽’,而且一些社会福利、保险也都以‘王天丽’的身份办理,为了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王天华回到老家,把自己真实的身份注销了,只保留着在内蒙古办理的身份证,这也意味着,从身份信息上而言,王天华已经变成了‘王天丽’。 ”

  “超生挨罚”才知被冒名

  办案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王天华一直生活得很低调,因此王天丽对一切事情并不知情,就这样,双方相安无事生活了13年。王天丽结婚后,跟随丈夫去烟台生活,直到今年3月份,她收到了当地计生部门给她下发的超生处罚通知。由于王天丽并没有超生,这让她有些意外。她到计生部门了解情况,这时计划生育查询已经实现了全国联网,通过系统显示,王天丽的身份证号下登记的孩子数量的确超过了法律规定,王天丽这才怀疑自己的身份被盗用了。她根据系统中的信息开始调查,除了烟台之外,她还去了曲阜、莱西等地,多次询问之后她得知,盗用自己信息的竟然是同乡王天华。王天丽表示,自她知道身份信息被冒用后,日日担心,就连丈夫也为此怀疑她,并与她吵架。王天丽认为,这件事情对自己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形成了不可预知的危险。

  停止侵害赔偿各种损失

  据原告律师介绍,就在王天丽调查期间,王天华的身份又发生了一次变更。原来王天华的丈夫是莱西人,因此两人结婚之后,王天华也希望在莱西落户。当她以“王天丽”的名字办理落户手续之时,工作人员发现“王天丽”虽然只有一个身份证号,但有两个不同的身份信息,于是将其身份证扣押,并给她办理了一个新的身份证。在这张新身份证上,显示的姓名依然为“王天丽”,出生日期也与王天丽相同,不过身份证号码已经变更,这也意味着现在她同真实的王天丽只是同年同月同日生且重名的两个人。对于为何没有更改姓名和出生年月日,办案人员称变更信息需要当事人提出申请,“她没有申请,公安机关自然也不会给她变更,而且一旦变更,王天华的相关社会福利也会受到影响。 ”

  现在,王天丽与“王天丽”已经有各自不同的身份信息,似乎可以继续在属于他们的城市维持着“平行”生活的状态,但王天丽认为,王天华的行为对自己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于是她将王天华起诉至莱西市人民法院,要求王天华立即停止侵害、消除影响并向王天丽赔礼道歉,同时王天华还需赔偿王天丽调查身份的差旅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2.3万余元。

  更改名字消除不良影响

  案件审理期间,王天华称,当时自己使用“王天丽”的身份时的确经过了王天丽的同意,“办理身份证需要王天丽的户口簿材料,如果没有王天丽的同意,我也拿不到户口簿,更无法办理身份证。 ”另外,王天华还提到,她办理的银行卡已经有两年没有使用,并没有造成不良记录,办理的社保也已取消,没有对王天丽造成任何实际经济损失和潜在经济损失,希望法院驳回王天丽的诉讼请求。办案人员介绍,庭审时王天华也向王天丽表达了歉意,同时希望双方能和解,王天华能继续使用“王天丽”的名字。

  经莱西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王天华在判决生效之日起10内停止使用“王天丽”名字及其相应的出生信息,并以书面形式向王天丽赔礼道歉;在判决生效之日起30日内消除对王天丽的不良影响。另外需赔偿王天丽经济损失、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3800余元。

  昨天,记者联系了王天华的代理律师,律师称王天华现在不愿接受采访,但王天华已经上诉,目前正等待二审开庭审理。(青岛晚报记者 王婷)

  “对方还没有履行承诺”

  昨天记者辗转联系了本案的原告王天丽。

  王天丽:“本来好好的,谁能想到遇到这样的事情。起初我丈夫还怀疑我怎么又在外面结婚,后来弄清楚才消除了误会,如果没弄明白,我们家不就被毁了。 ”

  记者:“当时王天华考试时用你的信息,你知道不知道? ”

  王天丽:“完全不知情。 ”

  记者:“这13年来没有感觉出身份被盗用的一些蛛丝马迹吗? ”

  王天丽:“没有,如果不是计生的找我,我的确不知道。 ”

  记者:“现在情况怎么样? ”

  王天丽:“判决下发之后,对方一直没有履行任何判决文书上要求的,没有道歉也没有赔偿。”

  记者:“你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

  王天丽:“继续走法律程序,到时说不定也会联系媒体,把我的事情好好说说。 ”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