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账本从2个增至4个 明年起四川全面晒“三公”

2014年11月25日 09: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明年起,政府花钱,需要向老百姓公开“明细表”。11月24日,在省政府第68次常务会议上,省财政厅通报了四川拟落实国家新《预算法》的改革举措。其中,财政预算由“2本账”变为“4本账”,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的基础上,新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未列入预算的一律不得“花销”。

  值得一提的是,“四本预算”将全部报送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批。同时,从明年起,四川将全面裸晒“三公”经费。除涉密信息外,所有涉及财政资金的情况都要公开,主要包括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财税政策等。政府预决算信息要在人大批准后20日内由财政部门向社会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则要在财政部门批复后20日内,由各部门向社会公开。会议提出,今后财政供养人员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缩减差旅、会议、活动等公务支出,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转变为政府工作常态。

  新《预算法》在预算编制造假等违法行为上,处罚措施力度空前。四川据此要求,单位未将所有政府收支列入预算或造假,截留、占用、挪用预算收入,改变预算支出用途等违法行为,对负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降级、撤职、开除的处分。

  ﹃裸晒﹄三公预决算全部提交审查 批准后20日内全面公开

  从明年起,四川将全面裸晒“三公”经费。除涉密信息外,所有省级部门的部门预算草案将全部提交省人代会审查,部门决算草案全部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查。其次,要扩大公开范围,除涉密信息外,所有涉及财政资金的情况都要公开,主要包括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财税政策等。同时,还要细化公开内容,杜绝“糊涂账”出现。除涉密信息外,政府预决算支出全部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按项目按地区公开,逐步将部门预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按经济分类公开政府、部门预决算。

  有关部门如果一直拖延,迟迟不肯公布“账本”怎么办?四川要求,严格公开时间,政府预决算信息要在人大批准后20日内由财政部门向社会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则要在财政部门批复后20日内,由各部门向社会公开。

  四川要求,今后“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严格控制差旅、会议、活动等公务支出,加快推进公务用车制度和培训疗养机构改革,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变为常态。

  此外,四川还要改变重点支出保障方式:未来,教育、科技、农业等领域想花更多的钱,不再与财政收支增幅或GDP挂钩,而是根据支出政策和测算需求,优先保障。

  账本厚了四川新增2本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根据新《预算法》规定,今后,四川各级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将纳入预算。同时,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的基础上,将新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川财政预算由“2本账”变为“4本账”。“四本预算”全部报送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批。

  面对新政,四川还需要加快步伐:目前,四川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已经报省人大常委会备案,但还没有报送省人大审批。而政府性基金列入一般公共预算机制尚未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也才刚起步。

  从明年1月1日起,四川将对“四本预算”全面报审,将政府性基金预算中的水利建设、航道维护等11项基金,列入一般公共预算。同时,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力度,到2020 年实现国有资本收益30%上缴公共财政,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避免浪费“超收”也不能多花 提前3年计划“钱袋子”

  对老百姓来说,家庭多收入意味着可以多花钱,少收入则要勒紧“腰带”。对于四川的各级政府来说,未来的花钱限制可不像花“自家钱”那样简单。

  四川省财政厅透露,将严格超收资金使用。如果一般公共预算“超收”,钱多了也不能安排当年花钱,而是全部用于化解政府债务或进入预算调节基金;如果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超收”,钱多了则全部结转下一年安排。政府财政“钱少了”短收怎么办?那就可能削减支出“过紧日子”。

  此外,四川还准备提前3年计划“钱袋子”,实行中期滚动财政规划。目前,省财政厅已经会同省级部门研究编制2016年—2018年三年滚动财政规划了。据悉,这将增强财政政策的前瞻性和财政可持续性。对此“约束”,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称,预算批准后,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在执行过程中,部门和单位原则上不能提出“多花钱”的需求,若确实需要增资,必须编制预算调整方案进行报批;各部门、单位,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整和变更。

  预算的“钱”多了,花不完咋个办?四川将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一般公共预算连续2年未用完的“钱”,全部作为结余资金,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对不需要按原用途花的“钱”,通过评估后,转给需要资金支持的领域。

  处罚措施收支未列入预算 直接负责人或被开除

  据悉,四川将全面清理省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明年起,四川对产业发展项目一般不再直接“给钱”,而是采用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担保基金等市场化模式和对市县政府实施产业促进政策效果给予财力激励。此外,财政要发挥资金引导作用,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释放民间投资潜力。

  值得关注的是,以后,省、市、县级财政得分清支出责任。也就是说,该谁花钱就谁花钱。属于省级支出责任的事项,通过专项转移支付全额安排资金,不得要求市县配套;对各级分担支出责任的事项,各级按分担标准或比例安排资金;属于市县支出责任的事项,如市县机构运行经费等,由市县政府统筹本级财力转移支付,省级不再设立专项转移支付,原有支付项目全部取消。

  新《预算法》在预算编制造假等违法行为上,处罚措施力度空前。四川也据此要求,单位未将所有政府收支列入预算或造假,截留、占用、挪用预算收入,改变预算支出用途等违法行为,对负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降级、撤职、开除的处分。

  此外,各级政府、部门、单位挪用重点支出资金,或者在预算外超预算标准建设楼堂馆所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撤职、开除的处分。

  记者王丹殷航

  相关链接

  今年1至10月四川“三公”经费下降21.3%

  11月24日,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14年1至10月我省预算执行情况等。据悉,今年1至10月,我省财政收入增长稳中趋缓,总量规模继续居全国第8位。支出则保持高位增长,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可喜的是,今年1至10月,四川“三公”经费下降21.3%。

  钱花到哪里去了?“三公”经费下降21.3%民生投入1402.75亿元

  1至10月,全省的支出保持高位增长,民生领域等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其中民生保障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15.6%,产业发展支出增长12.8%,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增长14.5%。

  以全省各级“十项民生工程”和19件民生实事预算执行为例,1 至 10 月总额达到1402.75亿元,占资金安排总额的113%。

  与此同时,一般性支出有效控制,截至10月底省级“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总额比上年同期下降21.3%。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中说到,自“营改增”试点以来,已经为全省纳税人减轻税收负担超过80亿元。

  财政收入有多少?收入稳中趋缓四川继续保持全国第八

  1至10月,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45.31亿元,为预算的 79.9%,增长7.4%;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3.94亿元,为预算的81.1%。此外,全省基金收入完成1824.82亿元;省级基金收入完成74.73亿元。

  预算收入增长呈现稳中趋缓的特点,从收入总量上看,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八的位置。

  支出方面,1至10月,全省一 般 公 共 预 算 支 出 完 成4926.61亿元,全省基金支出完成1733.08亿元;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06.8亿元,省级基金支出完成21.75亿元。

  预算管理改革在深化清理预算项目比去年有所减少

  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深化,包括预算信息的公开继续在扩大范围、细化内容。

  此外,在去年减少29项省级收费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取消合并5项省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停收和免收国家设立的22项收费地方收入。我省现为全国省级设立收费项目最少的省份之一。

  记者李媛莉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