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年杀死同学93岁曾祖父 曾睡天台被老人驱赶(图)

2014年11月25日 09: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天台上留下的一排字:“ZYL请你元(原)谅我”。

制图姚海涛

  10月24日晚,内江市市中区壕子口路一居民楼顶楼,93岁的朱大爷被发现死在床上,头部和面部有血迹;10月28日,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在接到报警后,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民警对现场进行了多次勘查,发现了一个又一个“蛛丝马迹”——地上有一枚烟蒂;屋外的菜地围栏少了一块“砖头”;天台的花台上,刻着一排不太清晰的英文字母和文字:ZYL请你元(原)谅我。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缺失的砖头哪里去了?谁刻下了这排文字?它与老人的死亡有何关系?

  谁下杀手?

  9旬老人死亡 头部遭钝器重击

  老人躺在自家床上,头部和脸上都是血,身体冰凉没了呼吸

  10月24日晚6点过,内江市市中区壕子口路居民朱富,走进了楼顶天台上爷爷临时搭建的住房。刚走到床前,朱富就被眼前一幕惊呆了:老人头部和脸上都是血,身体冰凉,没了呼吸。

  当晚,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民警接警后立即赶来现场,同时,市中区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的技术专家和法医展开了现场勘察。“老人头上的伤,成板状型。显然是钝器打击头部致颅脑损伤致死。”技侦人员说,从老人的伤势来看,这绝不是一起自然死亡,背后一定另有蹊跷。

  家属们说,老人今年93岁,但身体很硬朗,还坚持卖黄历和打火机之类的小商品赚点钱,也不见他与人吵嘴或得罪什么人。究竟是谁,会对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狠下杀手?

  谁留刻字?

  “ZYL,请你元(原)谅我”

  在花台上刻着一排字迹,旁边乱石里还留有大半包香烟

  凶器:疑似一块砖头

  “死者伤势鉴定为钝器击打致死,那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钝器呢?”技侦人员说,老人的伤势成板状纹,钝器必然是板状类物体。王艳说,如棍棒击打后留下的伤势则是条纹型。为此,技侦人员在复勘时特别留意寻找板状型物品。

  细心的技侦人员注意到,在对死者屋外的露台菜园边留着一块深深地砖印,可这块砖去了哪里呢?技侦人员在现场和案发周围整整找了半天,仍是一无所获。

  痕迹:露台留下烟蒂

  很快,法医组确定死者死亡时间为23日晚10点左右。而在死者屋外的露台上,警方发现一枚烧过的烟蒂,是售价5元的天下秀香烟。那这个烟头到底是谁的?抽烟的主人是否与命案有关?

  线索:花台刻字“原谅我”

  26日上午,住在楼下的老人的曾孙女向警方透露,23日晚,隐约听到楼顶的天台上有石头摩擦地面产生的声音。细心的技侦人员在对天台再次勘察时发现一个重大的线索,在天台的花台上,刻着一排模糊的字迹:“ZYL请你元(原)谅我”。在旁边的一堆乱石里,技侦民警还找到了大半包“天下秀”香烟。剩下的这半包烟与命案有关系吗?这排字迹是谁留下的?“ZYL”又是什么意思?

  少年杀人?

  当晚想去盗窃 用砖头拍了老人三下

  “ZYL”是老人曾孙女的姓名缩写,而17岁少年李某是她小学同学

  被抓少年是老人曾孙女同学

  警方分析,“ZYL”,应该是一个人的名字,而老人曾孙女朱某某姓名的首字母缩写正好就是“ZYL”。由于朱某某只有14岁,社会关系相对简单,警方便把重点落在她的同学和朋友身上。

  随后,曾与她是同学的留级生李某进入警方的视线。“她曾经带过一些同学到天台上玩,其中就有李某。而其他同学经排查都无作案嫌疑。”10月28日中午,在壕子口路一居民屋内,正在朋友家里打游戏的17岁小伙李某被警方抓获。

  曾睡天台被老人驱赶

  李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李某称,案发前不久,他刚打工回来,他不愿意回家又没钱住宿,就想到曾是小学同学的“ZYL”家位于顶楼的天台。

  于是李某好几次到这个楼顶天台睡觉,其中一次还被住在顶楼的老人发现,被误认为是小偷而遭赶走。

  砸死老人拿走160多元

  10月23日晚,身上只剩10元钱的他想到老人家偷窃,因为他发现老人晚上睡觉基本不锁门。

  来到楼上后,他看到了熟睡中的老人。李某称,想起老人曾驱赶他,于是产生了报复的心理。他拿着砖头走进了老人的房间,可这时他又犹豫了,于是退了出来,来到了天台,之后再次进入老人房间,可还是下不了手,于是再次退出房间在天台上抽了一支烟,再次捡起一块砖头进入房间,朝老人的头部拍了三下,之后,他拿走了老人身上的160多元钱,以及老人装小商品的背篼。并顺手将作案用的砖头从楼上扔了出去。

  10月28日下午,警方在居民楼下的树叉上找到了李某丢下去的砖头。砖头上还有凝固的血迹。目前,李某已被刑拘。

  少年叛逆?

  单亲、爱打游戏 离家流浪蹭同学吃喝

  在姐姐家感觉寄人篱下,一气之下就带着几百元钱回了内江流浪

  据警方了解,李某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母亲在他出身不久就离婚去了外地。李某没见过妈妈,最高学历就是小学毕业,且多次留级,这才与朱某某成了同学。

  据了解,他还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姐姐。此前,他父亲带着他一同前往珠海的姐姐家。民警说,李某在姐姐家感觉就是寄人篱下,加之父亲也不怎么关心他,他一气之下就带着仅有的几百元钱回了内江,开始过东蹭一顿西睡一宿的流浪生活。“钱很快花光了,他又没去投靠亲戚,就每天找同学、朋友、网友蹭吃蹭喝。”在警方的走访过程中,李某的同学和朋友并未过多对他的性格做评价,大部分人对他的印象都是“贪玩,爱打游戏”。专家分析

  缺乏母爱 易被一个简单举动惹恼

  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心理科主任官长富分析说,李某由于长期生活在一个缺乏母爱的家庭中,所以做事容易走极端。加之17岁刚好处于一个青春逆反期,因此旁人一个简单的举动也容易惹恼他。

  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主任饶贻冰则说,根据调查,李某除了长期生活在缺乏母爱的家庭中,还生活在一个缺乏教育的家庭中,没有人对他的行为进行管教和引导。“据说他还是想回内江找个工作,但小学毕业的文化程度也不好找工作,所以会走上犯罪道路,选择去偷去抢。”

  余涛 雷小平  记者王瑶(受访者供图)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