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交警多手段助破获“10.25”交通肇事逃逸案

2014年11月25日 10:40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五峰中队民警对校车进行检查(通讯员 郭嵩 摄)

  “在长西路三龙庄村位置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妇女躺卧在路上,可能受了伤。”10月25日下午,天色已经开始黑了下来。刚刚走下高峰岗的长清交警大队事故处理民警李盛正准备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报警电话突然响了起来,电话那端声音急促。李盛抬头看了一下时钟:17时58分。

  几分钟后,李盛与民警孙丰文赶到事故现场,发现现场远比报警人反映的情况复杂:伤者是一名老年妇女,口中吐血,现场遗留有一辆损坏的红色电动车和一辆自行车,肇事的驾驶人却不知所踪。民警初步判断,这是一起肇事逃逸案件。

  协助120对伤者进行救助后,民警开始了现场勘查,拍照取证。在现场邻近位置,细心的民警在灯光照射下发现了几滴迥于伤者黏稠度的血迹,这是否是逃逸驾驶人遗留的呢?民警用棉棒和物证袋对血迹进行了提取。在对车辆情况进行检查时,民警记住了肇事电动自行车的品牌“法拉蒂”。

  民警立即将案情向大队领导做了汇报,大队长黄强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力量,第一时间分组对现场周边人员和视频监控进行了走访和调取。同时,成立了由副大队长张琨任组长的专案组,要求重视现场细节特征,力争早日破案。

  以车找人

  26日上午9时,专案组人员结合现场勘查的情况和收集的基础信息,对“10·25”肇事逃逸案的案情进行梳理和意见交换:肇事车辆系电动自行车,没有明显特征;现场没有目击者,无法知晓肇事者的年龄、穿着和体貌特征;此路段治安卡口和民用监控不多,而且事发地点处于两个村庄交界处,途经车辆和行人更是极少。此案难以找到突破口。

  就在此时,伤者家属反馈回情况,称伤者乔某芳(女,69岁)因伤情严重已经连夜转往我市东部一家医院救治,并做了开颅手术。根据经验,伤者伤情肯定会构成重伤。案情进一步升级。

  经过缜密的案情分析和讨论,专案组民警从中提取到了两条有价值的线索:一个是在市场上较为罕见的红色“法拉蒂”品牌电动车;一个是从方向推断,逃逸驾驶人极有可能是在人力劳务市场务工的河西人氏。民警拟定了“以车找人”的破案思路:即利用视频侦查的手段找到那辆红色带有特殊“法拉蒂”标识的电动车,从而掌握驾驶人的体貌特征信息。

  当日,长西路沿线的治安卡口、民用监控、直至与齐河交界处的收费站等沿途5处监控点的录像全部汇集到主办民警李盛手中。
大网拉开

  一手拿着眼药水,一手点着鼠标,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李盛天天坐在办公室内,对多达15G的内存图像进行一帧一帧的查看。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查看到最后一个监控点时,一个矮角度的监控器中抓拍到了曾经经过该卡口的肇事电动车和驾驶人。遗憾的是因为角度问题,显示在画面中的只有肇事驾驶人的半张脸,而且还是侧面的!

  在对嫌疑驾驶人的照片锁定后,专案组人员立即以两个劳务市场为重点,辐射至长西路事故发生地点周边进行粘贴,以求扩大影响,找到最有价值线索。接连几天,大队抽调警力印制并发放了寻找线索的通告800余份,电线杆、广告牌、公路两侧的树木上都挂满了通告。

  一周时间转眼过去,警方仍没有征集到相关的线索。期间,伤者家属不断反馈伤者情况,由于伤情严重,开颅手术后的短短一周之内,已经花费7万余元。面对伤者家属期待的眼神,民警感受到的更是压力和责任。

  专案组人员就案件进展情况和办案思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总结,确定了破案思路,相信传统侦破方式,依靠群众,回归到群众工作中来,同时扩大通告的粘贴范围,根据电动自行车的电量和出行常识,将排查范围扩大到齐河境内的邻近村庄。整个周末两日,专案组抽调警力连续奔赴齐河境内的村庄对邻近的十余个村庄进行了地毯式的走访,并保证了通告发放的连续性,至此,一张大网悄然张开。

  水落石出

  11月2日,当专案组民警排查到胡官屯镇李永富村时,有村民反映近期村中有两人受过伤,其中一名系工伤,已经排除,但另一名伤后一直未回到家中,且面相相似度极大。掌握这一线索后,民警遂即调取了该村民的户籍信息,当其照片显示在民警面前时,早已对案情了如指掌的民警一眼就确认了此人就是通告上的嫌疑人。之后,民警与当地派出所及时与村委会联系到其家人,并做了大量说服教育工作。

  11月6日,胡官屯派出所反馈回消息,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下,该嫌疑人最终在亲人的劝说下到当地派出所投案。肇事逃逸驾驶人李某田(男,齐河县胡官屯镇人)对自己到劳务市场上市后返回途中与对向行驶的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之后因为逃避法律责任,弃车逃逸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至此,“10·25”重伤交通肇事逃逸案告破。

  此次案件的侦破是视频侦查手段与传统群众工作扎实开展的完美结合。大队长黄强表示,通过这起案件再一次证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公安工作永恒不变的主题。(通讯员 郭嵩)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