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犯罪高压之下仍逆势增长 犯罪链条日渐成熟

2014年11月25日 10:4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公安机关办理网络案件数量比较

  从黑客攻击破坏、网络淫秽色情到网络诈骗、网络谣言,从通过改号软件冒充公检法诈骗到盗号后冒充熟人诈骗,涉网违法犯罪种类和形式层出不穷。公安部每年都有针对网络犯罪的专项行动,侦破了一大批大案要案。

  虽然屡出重拳,高压不减,网络犯罪依然持续多发。除网络与群众日常生活结合紧密之外,网络犯罪成本低收益高、虚拟世界隐蔽性强、犯罪链条日渐成熟等特征,导致这一犯罪屡打不减。今后一段时间,黑客犯罪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犯罪将是公安机关的打击重点

  “近年来,我国网络犯罪形势越来越严峻,网络犯罪的种类不断更新,数量快速增长,而且这一势头在短期内不会改变。”11月24日,首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结束后,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案件侦查处处长王晓阳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统计,1998年,我国公安机关全年办理的网络犯罪案件仅142起,2008年猛增至3.5万件,2012年至2013年案件数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分别达12.5万件、21.6万人和14.4万件、25.2万人。

  各种网络犯罪层出不穷

  今年8月2日,何先生在QQ群“淘宝互刷诚信”里看到“群主”的“刷钻”广告。按约定,何先生拍下对方淘宝店的货物,“确认收货”,通过支付宝支付3000元;资金到账后,对方连本带佣金共3150元打回何先生账户,何先生再对该淘宝店作“好评”。

  可支付3000元后,“群主”突然下线了。何先生查询发现,此人并非群主,而是冒用了群主的头像、资料。接到报警后,上海警方顺藤摸瓜,于近日侦破了这起新型网络诈骗案,涉案金额近60万元。

  从黑客攻击破坏、网络淫秽色情到网络诈骗、网络谣言,从通过改号软件冒充公检法诈骗到盗号后冒充熟人诈骗,近年来,涉网违法犯罪种类和形式层出不穷。

  王晓阳举例说,电信诈骗一度盛行通过改号软件,冒充公检法机关,以涉嫌犯罪为名,让群众将钱转移到所谓安全账户,很多人上当受骗。当大家逐渐熟悉此手法后,不法分子迅速作出改变:一种仍冒充公检法,让群众下载软件进行网银操作,通过暗藏的木马盗取网银资金;另一种为盗取QQ、微信等账户后,冒充熟人、好友,甚至截取QQ视频进行诈骗,欺骗性很强。

  “如今,互联网和人们的日常生活结合的越来越紧密,网络服务类型推陈出新,应用领域不断扩展,这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也是网络犯罪持续多发的最主要原因。”王晓阳说。

  据了解,在所有网络犯罪案件中,网络诈骗、网络传销等侵财型案件最多,约占40%;其次为网络淫秽色情,约占20%。

  淫秽色情犯罪得到遏制

  针对网络违法犯罪高发态势,公安机关加大了打击整治力度。王晓阳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近年来,公安部每年都有针对网络犯罪的专项行动,并大力倡导全国联动,建立统一指挥的侦查体系。网安部门还联合刑侦、经侦、禁毒等部门,多警种配合、合成作战,侦破了一大批大案要案。

  考虑到网络犯罪的无地域特征,中国公安部门主动走出去,与各国各地执法机关通力合作,打掉了一批跨境网络犯罪团伙,并努力揪出幕后主使,移送引渡回国接受法律制裁。

  其中,最让王晓阳引以为傲的,莫过于打击网络淫秽色情违法犯罪了。

  服务器设在美国的淫秽色情网站“阳光娱乐联盟”会员超千万,网站淫秽色情信息上亿帖。2011年,公安部联合美国警方一举将其摧毁。

  “由于一些国家法律并不禁止成人色情网站,所以我们通常以网站含儿童色情为切入点,主动打造执法合作平台。”王晓阳说。

  打掉千万级淫秽色情网站后,中方联合多国,开展了包括2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打击儿童淫秽色情“天使行动”在内的一系列联合打击行动。2013年至今摧毁5个百万级淫秽色情中文网站。

  “现在,会员达一二十万的已经算很大的淫秽色情网站了,我们将紧盯不放,穷追猛打。”王晓阳说,打淫秽色情网站的同时,警方注重打利益链,打广告联盟,淫秽色情网站规模越来越小,盈利模式也从原来靠收会员费为主转变为和诈骗网站合作。

  高压之下犯罪逆势增长

  虽然屡出重拳,高压不减,网络犯罪依然持续多发。

  王晓阳解释说,除了网络与群众日常生活结合紧密之外,网络犯罪成本低收益高、虚拟世界隐蔽性强、犯罪链条日渐成熟等特征,导致这一犯罪屡打不减。

  “网络犯罪是非接触式犯罪,犯罪嫌疑人可以躲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对任何一个上网的人或设备实施侵害。”王晓阳说,很多网络诈骗的幕后主使都隐藏在国外,认为中国法律对他们鞭长莫及,所以有恃无恐。

  只要掌握一些技术,便能实施网络犯罪,而收益之高让很多不法分子趋之若鹜。去年,中国警方在泰国执法部门配合下,将一起网银木马案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押送回国。王某仅凭一己之力,运用木马程序,盗窃网银5000多万元。

  更让王晓阳担忧的是,当前,各种网络犯罪链条已日渐成熟。网上出现很多分工明确的专业化犯罪团伙,一项犯罪,往往被细化成多个犯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不同的犯罪团伙实施。

  以盗窃网银为例,即便犯罪分子技术水平不高,也可以从网上购买到木马,花钱让其他团伙进行传播,盗窃成功后,还有专业团伙帮忙洗钱。洗钱方式有虚拟币洗钱、充值卡洗钱甚至转到境外。

  “由于各个犯罪嫌疑人之间并不认识,仅仅通过网络联系,很难一网打尽。”王晓阳说,加上主谋深藏境外存在抓捕难,犯罪很容易卷土重来。

  此外,越来越多的传统犯罪正在走向网络。侮辱诽谤、造谣诋毁个人和单位的行为在网上屡见不鲜,甚至出现“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以此为业的网络“大谣”。

  今后重点打击黑客犯罪

  “我们边打击边研究,积极应对网络犯罪的形势变化。”王晓阳说,今后一段时间,黑客犯罪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犯罪将是打击重点。

  据了解,黑客犯罪大多是通过攻击造成僵尸网络,他人无法访问。黑客犯罪常成为其他网络犯罪的上游犯罪,比如通过黑客犯罪攻克网站、植入木马、盗取账号密码,进而盗取网银或进行诈骗。

  针对这一情况,从今年10月中旬开始,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黑客犯罪专项行动,已取得一定成效。

  王晓阳说,由于网络犯罪是新生事物,打好攻坚战,离不开法律的进一步完善。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打击网络淫秽色情、黑客、赌博、网络谣言的司法解释就达6个,为打击网络犯罪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持。

  王晓阳期待,能够进一步完善相关立法,对网络服务提供者不履行义务,导致大量用户信息泄露或违法信息传播,以及明知他人实施违法犯罪行为,仍在网络上传授方法或技术等行为,纳入刑罚范畴。同时,加大在网络上制造、传播谣言的惩处力度。

  “老百姓的网络安全意识也有待加强。”王晓阳表示,之前,公安机关和银行合作,在ATM机上贴防范警示,和腾讯合作,微信里涉及财物时自动提醒。今后公安机关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安全防范宣传,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全社会形成合力,共同预防网络犯罪。□本报记者周斌文/图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