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财政财务审计与防治高校职务犯罪

2014年11月26日 09:3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财政财务审计具有防治高校职务犯罪的功能。财政财务审计对高校职务犯罪的预防功能主要表现在,能够提升防范高校职务犯罪的意识,促进高校规章制度的完善和高校管理和权力运行规范化,还能够降低高校职务犯罪发生的风险。财政财务审计对高校职务犯罪的惩治功能主要表现在,能够揭露高校职务犯罪行为,能够为处罚高校职务犯罪奠定基础,还能够及时制止高校职务犯罪行为。当前,我国高校职务犯罪案发数量不断上升,犯罪严重程度不断加剧,群体犯罪现象明显,涉案人员职级逐年攀高。这些案件在形式上主要表现为贪污、受贿和挪用公款等与财务运行与管理有关的犯罪,这与高校财政财务审计功能缺失密切相关。因此,应加强高校财务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财政财务审计所具有的功能,有效预防和惩治高校职务犯罪。

  走出认识误区提高防治意识

  当前,很多高校对财政财务审计在思想上不够重视,缺乏防患于未然的意识,甚至认为,强调财政财务审计是相互不信任的行为。这种错误认识,使得监督环节薄弱,执行力度不大,即使学校制定了相关制度,但仍会贯彻不力,执行不严,甚至审而不计,由领导说了算,没有有效发挥制约促进作用。因此,应走出认识误区,提高高校职务犯罪的防治意识。要以高校领导干部为教育重点,全面提高对财政财务审计防治高校职务犯罪功能的认识,发挥自警自省的内在驱动力,提高防腐拒腐的自觉性,在心灵深处筑起防腐拒腐的大堤。应加强高校财政财务审计及其防治职务犯罪功能方面的教育,既要提高对财政财务审计防治高校职务犯罪功能的认识,又要强化审计机关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他们对高校财政财务审计工作的认识。既要提高对高校事后财政财务审计的认识,更要提高对高校事中和事前财政财务审计防治高校职务犯罪的认识。既要提高对高校财政财务审计所具有的预防高校职务犯罪功能的认识,还要提高对高校财政财务审计惩治功能的认识。

  突破规范瓶颈健全防治法制

  我国现有的有关财政财务审计的法律明显不足,高校内部审计及财务制度也很不健全,一直未能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高校财政财务审计及相应的奖励和惩罚制度,而且仅有的规范主要偏重于企业方面,内容上与高校没有有机结合起来,没有专门针对高校的财政财务审计制度的指导意见,从而妨碍了财政财务审计功能的有效发挥。这种状况导致高校在理解和具体实施财政财务审计中,容易产生把握不准、顾此失彼、轻重不分等现象,客观上弱化了财政财务审计的作用,阻碍了财政财务审计的有效运行。因此,应不断完善高校财政财务审计及职务犯罪预防制度及与之相配套的纪律约束措施和违反规章制度的惩处措施;应加强高校财政财务审计及职务犯罪预防的法治化建设,加快高校财政财务审计及职务犯罪预防的立法进程;还应加强高校财政财务审计及高校职务犯罪惩治的法治化建设,充分发挥刑罚的威慑作用和刑罚在高校行为中的指引、评价、预测功能,防止更严重的刑事案件的发生。

  弥补机制不足优化防治效果

  针对高校财政财务状况,我国现有的财政财务审计监督乏力,外部监督体系并不完善,监督功能交叉,标准不一,管理分散,缺乏信息沟通,未能形成有效的监督合力,审计外部监督弱化问题严重,监督没有按照设定的目标进行,有的甚至以平衡预算或创收为目的,监督效果不尽如人意,一些高校违法违纪现象时常发生。高校内部审计体系还有待完善,对事前监督很难到位,事中监督难以操作,事后监督威慑力不足,高校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和处理能力及威慑力明显不足。因此,应强化高校负责人的会计责任,为实现财政财务审计功能奠定基础;应优化财政财务审计工作机制,将日常审计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预防职务犯罪中的积极作用。各类审计主体应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预防高校职务犯罪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把发现职务犯罪案件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任务,在各项审计工作的实施过程中努力发现犯罪案件线索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应实行审计目标管理,加强审计技术的创新,在审计授权、责任划分、独立稽核等方面建立起完善的财政财务审计程序,以确保各项审计的有效执行;应完善财政财务审计方法,以确保各项审计的有效执行;应坚持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相结合以及各类审计相互牵制原则,以堵塞高校职务犯罪的漏洞,防患于未然。

  解决人力难题加强队伍建设

  无论是政府审计、民间审计,还是高校内部审计,高校财政财务审计有效实现防治职务犯罪功能都存在人力障碍。审计人员严重不足,专业审计人员奇缺,整体素质亟待提高,导致审计工作难以有效开展,尤其是在当前高校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的情况下,更加无法满足高校财政财务审计工作的需要。因此,应加大力度充实审计队伍,尽快解决审计人员缺编,严格审计人员的选任程序和条件,切实解决审计工作办公资源配备陈旧落后问题;应积极做好审计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审计从业人员的素质,使每个审计干部能够做到敬业、爱岗,精通业务,既熟悉自己的岗位职责和管理要求,又能够严守各项规章制度。应坚持审计机关和部门之间的人力资源可以相互利用原则,提高审计的实效。发挥政府审计公正性、独立性强和社会审计人力资源丰富等优势,通过抽调人员等形式,将年富力强的专业审计人员补充到审计机关专门从事业务工作,以解决经常面临的审计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而高校内部审计面临审计任务繁重和人手缺乏时,也可以委托外部审计机关进行审计。彭超然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