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让法治成为稳疆兴疆的坚强保障

2014年11月27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开栏语: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的意见》,把依法治疆作为治疆的基本方略,开启了法治新疆建设的新征程。

  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需要切实提高理解力、落实力和执行力。从今天起,本报开辟《法治新疆》栏目,全方位、多角度深入报道我区各地、各部门、各领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真抓实干推动依法治疆的生动实践,为法治新疆建设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刚刚闭幕的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对全面推进依法治疆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广泛动员,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新疆的进军号。

  全面推进依法治疆,是贯彻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的具体部署,是推动新疆各项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重大任务。做好这项工作,事关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大局,事关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福祉。

  (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张春贤书记在会上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

  统一思想认识,就是要把我们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新疆总目标和治疆方略的定位上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对新疆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一系列顶层设计,为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特别是依法治疆总体战略的提出,更是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区发展道路和方向的高瞻远瞩。因此,我们必须要切实从思想深处增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真正坚持“党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只有这样,才能坚决把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统一思想,就要充分认识这一年多来新疆围绕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在社会治理、维护稳定、经济发展、民生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尤其是在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依法反暴力、打击“三股势力”、去极端化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管用有效的措施,基层基础工作得到加强,反恐维稳能力、处理突发事件能力、舆论引导能力等都有了提高。这些,都是依法治疆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推动,说明依法治疆方略和措施是符合新疆实际和人民需求的,我们必须更加坚定信心走下去。

  统一思想,还要充分认识自治区党委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这些理念举措都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功实践的理论总结。比如坚持“一反两讲”;善于运用底线思维;保持“三态”(即维护社会稳定要保持工作常态、调整心态、方法动态);坚持打击的一手要硬,教育疏导的一手也要硬;坚持依法治疆、犯罪必惩;围绕总目标、查找薄弱点、案件汲教训、工作抓落实;用好“五把钥匙”;“100-1=0”(没有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争当“四强干部”;牢牢树立没有与稳定无关的地方、无关的部门、无关的人的观念;坚持“五化”同步……这些理念举措都是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都是依法治疆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

  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握好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的重大问题。

  必须把依法治疆作为治疆基本方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总体战略,作为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依法治疆是基础和前提,起引领和保障作用,是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新疆情况复杂特殊,社会发育程度低,把依法治疆作为基本方略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越是区情复杂、任务特殊,越要坚定决心、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切实让法治建设成为稳疆兴疆的坚强保障。

  必须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加强法治建设。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当前新疆各族人民同“三股势力”的矛盾上升为突出问题,尤其是暴力恐怖活动呈活跃高发态势,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极大危害,严重干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影响全国改革发展稳定。要正确处理稳定和发展的关系,切实把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来,统筹谋划部署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依法治疆也不例外,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来进行。

  必须坚持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2010年,自治区党委针对“7·5”事件后新疆维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着眼科学治疆,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把治标和治本结合起来,明确提出“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四年多来,我们牢牢坚持这一方针,采取有效措施,维护了新疆社会大局稳定。实践证明,“一反两讲”是建设法治新疆的成功实践。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必须坚持“一反两讲”,在全社会形成打击暴恐、厉行法治、遵守秩序的氛围,不断提高新疆治理能力。

  必须坚持依法治疆和以德治疆相结合。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都具有规范社会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针对新疆的特殊区情和面临的特殊任务,治疆必须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结合。

  要始终坚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打击的一手要硬、教育疏导的一手也要硬,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让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三)

  对于新疆来说,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发展就无从谈起;随着发展的加快,社会治理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法治的引导和保障。所以,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些主要任务推进法治建设。

  紧紧围绕平安新疆建设推进依法治疆,全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社会稳定是新疆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依法治疆首先要夯实这个基础。事实证明,维稳不是“截流”、不是“高压”,维稳也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以什么方式和手段来维护社会稳定,不仅关系到各族群众的正当权益是否得到保障,更关系到维护社会稳定的成效。我们必须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着眼点着力点,坚持并丰富“一反两讲”的成功实践,通过完善、运用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保障和促进民族团结、严厉打击“三股势力”、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整治“三非”等工作,从源头上有效预防与减少社会矛盾和纠纷,真正用法治方式解决好既制约新疆长远又影响现实发展的根本问题。

  紧紧围绕法治环境建设推进依法治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是一种宝贵的软实力,也是一个地方重要的竞争力。对于发展相对落后的新疆而言,实现科学跨越发展离不开良法和善治。在努力创造良好环境的过程中,我们应充分发挥法治的“巧作用”。要通过围绕完善市场经济环境、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立健全涉及发展规划、投资管理、生态保护、科技创新激励等促进发展的法规规章,进一步形成发展高地、释放发展活力。同时还要严格执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相信随着这些法治举措的落实,将极大地改善新疆经济发展环境,提高经济发展效率。

  紧紧围绕法治社会建设推进依法治疆,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适应我区多元利益格局和社会矛盾凸显的迫切需要,加强社会治理已成为共识,而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本身就是法治化的过程。思维的更新,方式的转变,体制的改善,都是目前我们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中的核心问题。没有这些现实基础的建立和完善,社会治理的法治化就缺少根基,缺乏效益。因此我们要立足区情,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重视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建立功能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从而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四)

  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要突出依法打击“三股势力”,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要突出创造良好法治环境,着力增强发展动力活力;要突出建设法治社会,努力形成安定有序的社会秩序;要突出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确保宪法法律全面正确实施;要突出增强干部群众法治观念,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

  当前,在我们同“三股势力”的斗争中,法治建设还存在不相适应的问题,有些方面无法可依的问题依然突出。我们要立足区情,完善有关立法,依法打击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犯罪活动,依法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同时,实现新疆科学跨越发展,必须努力创造良好环境,要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培育社会成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环境。

  全面推进依法治疆,重点是保证宪法法律正确实施。新疆的法治建设,主要依靠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去贯彻实施。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确保依法治疆得到有效实施的关键环节,是法治工作的生命线。各级政法机关必须坚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坚守职业良知、执法为民,把每一项行政、司法权力都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从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力。

  一个有活力的和谐的社会必然是一个全民守法的社会。应当看到,当前,新疆一些干部群众法律意识淡薄,部分信教群众“知教不知法,信教不信法”,是治疆面临的一大难题。必须持之以恒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让各族群众知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信教群众首先是国家公民,一切宗教活动必须依法进行,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没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新疆绝不允许有法外之人。建设法治新疆,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都是参与者和践行者。在宏伟蓝图、共同目标面前,只有人人都真心拥护和真正实践,法治新疆才能真正实现。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