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树木疑遭浓烟“熏死” 两男子无证砍伐被捕(图)

2014年11月27日 11:18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0)
树木疑遭浓烟“熏死”两男子无证砍伐被捕(图)
村民举报砖厂污染后树木被砍

  一起滥伐林木案件,牵涉其中的两名林业干部先后被调查。

  乐平市乐港镇丁家自然村不少村民称,砍树或许与他们向有关部门反映树木被“熏死”有关,此前,因山场隔壁的砖厂长期焚烧煤矸石,产生的烟雾导致多数林木被“熏死”。乐港镇林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和前任负责人均向记者证实:“林木大多是被‘毒烟’给‘熏死’的。”

  投诉污染祸害树木,为何等来的是把林木一砍了之,而非根治污染?面对村民的质疑,当地政府称,确实有一位林业干部参与了砍树,但这只是其个人行为,镇政府并不知情。

  涉滥伐林木案 两林业干部被调查

  11月19日上午,正常上班时间,位于乐平市乐港镇政府院内一楼的镇林业工作办公室(下称“林办”)却大门紧锁。与其他部门迥异的是,林办门口并未悬挂工作人员去向牌。

  对于林办负责人的去向,院内工作人员欲言又止。

  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9月15日,因为涉嫌失职渎职,林办主任陈刚(化名)已被停职接受调查。9月29日,乐港镇办林场干部韩伟(化名)也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

  两人先后被调查源于一起滥伐林木案。

  8月29日,乐平市森林公安局接到一起报警电话。电话中,乐港镇塔瑞村丁家自然村村民称:“有人私自砍伐丁家村撒网山林木出售。”该局指导员叶俊当即带队赶到现场,制止了砍树行为,并当场扣押了装运木材的车辆。

  据一些村民介绍,此前的8月27日,有人正在“砍树”的消息在村里不胫而走。当时,他们准备自发组织人员上山制止砍树,却被塔瑞村委会委员丁小华“叫住了”。

  “你们不要去闹,砍树是镇里作出的决定。”丁家村村民丁贵水说,这是丁小华的原话。

  随着时间的推移,村民们再也按捺不住了。

  “原以为只是选择性砍伐那些‘枯死’的树木,没想对方却要给山‘剃光头’。”与砍树人员交涉未果后,村民们报了警。

  投诉树木被污染 树木却“突然”遭砍

  11月19日,村民们带领新法制报记者步行来到撒网山。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大片山林几乎被砍光,松树砍伐后剩下的树桩随处可见,被电锯切割的树干则堆积在山路两旁。

  “要是早两天报警就好了,现在松树被砍得所剩无几。”丁贵水叹息道。

  通过现场测量,被砍的松树直径小的有10多厘米,大的则超过30厘米。

  根据9月2日乐平市林业局设计队对这片山林作出的技术鉴定显示:“砍伐林木面积为30.9亩,蓄积229.5963立方米、材积149.2376立方米。”

  看着几棵尚未砍伐但枝叶枯黄的松树,村民丁建香说:“此前,这里的树木都处于枯萎态,怀疑是隔壁砖厂焚烧煤矸石后产生的烟雾将树木‘熏成这样’的。”

  丁建香等村民认为,树木被砍,也与这个砖厂有很大的关系。

  据村民们介绍,该砖厂在307省道旁开办了十多年,系龙溪村村民韩福林等人开办的。从2012年起,砖厂开始挖山,将挖出的泥土用于做砖,挖出价值较高的煤矸石则进行露天焚烧,将其烧成粉末后再销往一些水泥厂作为原料。由于撒网山地势较低,只要一刮风,“浓烟四起,树就这么活活遭殃了”。

  村民们称,两年来,他们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此事,却一直没有解决。

  今年6月份,村里几位老者发现松树成片出现了枯萎,再次找到了砖厂方面交涉。

  “我们要求砖厂停止焚烧煤矸石并对枯萎树木作出赔偿,但始终没结果。”丁贵水说。

  村民称,砖厂拒绝停止焚烧煤矸石,与撒网山是一座“纠纷山”多少有些关系。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撒网山位于丁家村与龙溪村小皮自然村(邻村)交界处。一直以来开,两个村子均主张自己才是山林的主人。

  “不管是不是有纠纷,我们都不希望家门口的山林被毁了。”在村民们看来,尽管很多松树枝叶已经枯萎,但根部却没有枯死,停止“焚烧”或许还有救活的可能。

  因未办环评手续砖厂已被责令停业

  尽管新法制报记者在山上并未看到焚烧煤矸石的场景,但环视山林四周,原本秀丽险峻的山头(紧邻撒网山的鸡公岭)已被挖得面目全非,完整的山体更是形成一个个大窟窿。

  撒网山的山涧处,正是焚烧煤矸石所在地。许多补栽的松树根部已枯死,用手轻轻一摇就倒了,连生命力较强的灌木也未能幸免。

  与此相对应的是,鸡公岭地势较高的茶树及灌木却郁郁葱葱。

  村民丁发勇提供了一套焚烧现场的图片。图中显示:焚烧煤矸石之后,浓烟包围整个撒网山,村民捂鼻而过……

  对此,时任林办主任朱银根也向记者证实:“乐平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经常卫星监控到撒网山烟雾缭绕。松树大多是被毒烟‘熏死’的。”

  “露天燃烧煤矸石是违规的,它会释放二氧化硫有害物质,还会产生大量扬尘污染大气。”乐平市环保局副局长蔡庆福说。

  不仅如此,省环保厅一位专家也表示,燃烧煤矸石会释放出大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不仅会降低矸石山周围的环境空气质量,影响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还会破坏周围的生态环境,使树木生长缓慢、病虫害增多甚至死亡。

  那么,针对砖厂违规焚烧煤矸石污染环境的情况,环保部门有没有查处过呢?

  蔡庆福回应称,焚烧煤矸石的企业,必须事先办理环评手续。而该砖厂在这方面没有任何合法手续,乐平市环保局曾制止过其焚烧行为。今年9月底,接到村民举报后,该局以“未办环评手续”及“露天焚烧煤矸石产生污染”为由责令其停业至今。

  “砍树之前,我们没有接到报告”

  和小皮村一干部2000元。不过事后,丁小华退还了这笔钱。

  对于自己被刑事拘留,陈刚觉得很冤枉。

  丁小华则称:“那是纠纷山,树也大半死了,镇里同意砍掉,免得以后两个村子又发生纠纷。”

  陈刚称,砍树期间,他曾上山制止砍树行为,现场砍树人员却置之不理,山上近100吨树木被车运走了28吨。

  乐港镇党委书记程传东说:“砍树之前,我们没有接到报告,要不肯定会制止。”程传东还称,就此事,镇政府没有责任,因为这是工作人员(韩伟)的个人行为。

  身为林业干部的韩伟之所以介入,丁小华称:“或许是因为韩伟与树商是合作关系。”陈刚证实说:“砍树那几天,韩伟一直和砍树者在一起。”

  丁小华称,他在砍树前确实征求了村民的意见,但没有人提出反对意见。

  而受访的村民则否认:“如果事先知道要砍树,我们说什么也不答应。”

  对于是否收取了1万元购树款,丁小华称检察部门调查的结果是“没收钱”。

  乐平市林业局局长黄林则向新法制报记者证实:事后,他们调查发现“砍树者”未按规定办理采伐许可证。

  砖厂污染、村民举报、树木被砍之间究竟有无内在关联?

  11月19日,已经取保候审在家的陈刚自称了解这一内情。

  陈刚告诉新法制报记者,砍树既是树商利益驱使的结果,也是“上面”的意思。

  据陈刚透露,在砍树之前,树商已经获得了两个村子相关人员的同意,并支付了1.2万元购树款,分别给了丁小华1万

  林木“枯死”原因需权威专家鉴定

  据了解,乐平市林业局设计队对这片山林作出的技术鉴定结果一出,乐平市森林公安局对撒网山滥伐林木一事正式立案调查。

  之后,高原伟(化名,林木收购人)、韩伟因涉嫌滥伐林木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陈刚也因涉嫌渎职被移交检察机关。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滥伐林木一案,但村民们认为,还应该调查涉嫌污染树木的砖厂。

  在一份由乐平市林业局回复给村民的上述诉求的函件中,并未提及对砖厂老板韩福林如何处理。

  “砖厂已停业,我们的政策还是比较弹性化,不再对其进行处理。”蔡庆福称,至于林木“枯死”是否与焚烧煤矸石有必然关联,这需要权威专家进行鉴定。“我们鉴定不了,那是林业局负责的。”

  关于是否会对林木“死亡”原因进行调查,黄林未作出正面回应。

  走访调查中,记者并未在砖厂采访到韩福林本人。

  陈刚说:“由于渎职,我再想恢复职务已是不可能了。”

  程传东则表示:“事后,我们组织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了学习,肯定不会再出现上述类似情况了。”

  ◎文/图 新法制报记者付强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