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嘉兴男女官员成情人双双获刑:是上下级关系

2014年12月01日 08:26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姚金明(左)、金渊(右)分别在庭审现场

  “被告人姚金明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零三个月……”11月24日上午,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法院刑事审判庭。59岁的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下称嘉兴市建委)原调研员姚金明听到法官对自己的宣判后,一声叹息。

  就在三天前,在同一个法庭,同样的被告人席上,姚金明昔日的同事和情人——52岁的嘉兴市民政局原副局长金渊被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同样是一声叹息。

  为约会方便买公寓

  1984年,金渊通过招干进入了嘉兴市建委。十年后,姚金明调入嘉兴市建委任政治处主任。当时,金渊任办公室副主任。成为同事后,双方工作配合得很好,两人也比较谈得来,尽管彼此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好感还是在两人心中渐渐萌生了。

  1999年,金渊调离办公室,任劳动人事处处长;2002年又到科技教育处任处长。同年,姚金明被任命为嘉兴市建设局党委副书记,分管教育科技等工作,成为金渊的直接领导。上下级的关系,两人接触越来越多,越发觉得彼此志趣相同,情投意合。从2003年开始,他们开始有暧昧关系。2003年的某一天,一场饭局结束,觥筹交错间两人都有些醉意,在酒精的作用下,姚金明亲了金渊一下,打破了同事关系。2003年下半年的一天,两人发生关系,并且此后一直保持着情人关系。

  2004年,金渊调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任副局长,两人还是情人关系,每隔十天半个月约会一次。

  为了约会方便,2005年,金渊以自己母亲的名义购买了一套价值17万元的单身公寓,房款由两人共同支付。这个只有他们知道的房子,成为两人经常约会的地点,直到案发。

  “富婆”并不缺钱

  自从他们确立情人关系时,姚金明已经不再“纯洁”了,他频频利用手中权力进行权钱交易。金渊也慢慢地被姚金明的权力所迷惑,开始琢磨如何利用姚金明的权力为自己谋利了。

  吴某是嘉兴小有名气的建筑老板,一直得到姚金明的关照。吴某也投桃报李经常请客吃饭、送钱送物给姚金明,有时金渊还在场。2007年,深知吴某和姚金明关系特殊的金渊缠着姚金明,让吴某给她买辆车。吴某心里很不乐意,之前看在姚金明的面子上,2006年底他已经借给金渊一辆海马牌汽车了,虽说是借,但基本都是金渊在开。这次金渊又开口要一辆新车,吴某也只能答应。

  金渊自己挑选了一辆白色丰田凯美瑞轿车,价值24万多元。新车买来后,登记在吴某公司名下,实际使用人还是金渊,每年的车险、保养、维护等费用,都由该公司支付。

  为了讨好金渊,从2007年至2012年,吴某每年给金渊拜年,每次送1000元代金券。有一年忘了,金渊还主动打电话给他,今年怎么声音都没有?吴某马上明白,这是怪罪没向她拜年。

  2011年,嘉兴建设系统发生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案子涉及被告人以借为名收受他人汽车的情况。姚金明怕出事,让金渊把车买下来。但办理过户手续时,车子评价是13万元。金渊说“评估价也是可以讨价还价的”,只付了8万元。后来吴某提醒她,不按评估价的话公司账上的固定资产销不掉,查到了要出事情。金渊只能不乐意地补了剩余的5万元,车子归在其女儿名下。

  金渊缺钱吗?事实上她不仅不缺钱,还很有钱,嘉兴建委的人都称她为“富婆”。金渊的老公秦某是嘉兴知名房地产公司的老总,年收入有几百万元,夫妻二人在上海、三亚、嘉兴等地有7处不动产,并且还为在美国生活的女儿购买别墅出了100万美元。金渊自己承认,老公对她很好,赚的钱都归她管,在外面也很规矩。买车,金渊根本不需要索贿,但她想着有姚金明的关系不用白不用,就这样掉进了违法犯罪的深渊。

  情网变成法网

  2005年,姚金明的女儿装修婚房,他找到嘉兴某装饰有限公司的老板章某。10万元的装修款,章某一分没收。

  2011年,金渊要装修房子,姚金明又向她推荐了该公司。装修前金渊和该公司签订了合同,并支付了15万元用于购买装修材料。开工没几天,金渊不满意,跟姚金明讲想换一家公司。

  章某觉得很不好意思,帮金渊装修,主要是想讨好姚金明,现在事情没办好,他怕影响到和姚金明的关系,不仅全额退还金渊15万元材料款,为了“表示歉意”,还特地问了金渊要去哪里买建材,打了15万元到金渊说的两家建材店,让金渊去提货,金渊欣然接受。

  后来,姚金明又给金渊介绍了另一家装修公司的老板金某。2012年底,装修基本完成,结账时要70万元。金渊抱怨太贵。金某知道两人的关系,最后只收了金渊35万元。

  同样不差钱的姚金明自从被贪婪缠上后,便一发不可收。经法院审理查明,2003年至2013年间,姚金明在担任嘉兴市建设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市规划与建设局党委副书记、市建委党委副书记、市建管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企业和个人在工程项目建设、土地规划与开发等方面谋取利益,同时滥用职权,造成国家、人民经济损失共计价值人民币43万余元;又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非法收受或索取贿赂共计价值人民币185万余元。

  2013年下半年,姚金明从实职岗位上退下来了,原以为自己可以平安“着陆”,顺利退休,直至安享晚年。没想到,2014年5月,嘉兴市检察院办案人员突然找到姚金明,随后,他的老情人金渊也落入法网。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3年下半年起,金渊与姚金明建立并一直保持情人关系,通过利用姚金明的职务便利,经与姚金明通谋,共同索取和非法收受贿赂共计价值人民币65万余元,姚金明为相关企业在资质审批、重点企业命名、企业改制等方面谋取利益。金渊系国家工作人员的特定关系人,与国家工作人员通谋,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她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

  姚金明和金渊,一个是正处级的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原调研员,一个是副处级的嘉兴市民政局原副局长,本来有各自美好的人生和幸福的家庭,却因为欲望和贪婪,不仅破坏了两个家庭的幸福,还把自己都送进了监狱,留下了污名……情网就这样变成了法网。范跃红 佳 剑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