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传播虚假气象灾害灾情最高罚5万元

2014年12月01日 13:24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12月1日起,又一批全国和地方性新规开始实施,并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影响。每个寄养家庭最多能寄养几名儿童?企业安全事故最高会被罚多少钱?孩子要用什么样的牙刷?擅自发布灾害性天气警报会受到什么处罚?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

  新《安全生产法》

  事故主要负责人按年收入比例罚款

  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加大了对安全生产责任单位的行政处罚力度,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发生一般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30%的罚款;发生较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40%的罚款;发生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60%的罚款;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80%的罚款。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除要求其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等责任外,可处最高2000万元罚款。

  同时,新法明确主要负责人对重大、特别重大事故负有责任的,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家庭寄养管理办法》

  每个家庭寄养儿童不得超2人

  寄养,有别于收养,是一种并不建立正式亲子关系的养育方式。新的《家庭寄养管理办法》12月1日正式实施,未满18周岁、监护权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的孤儿、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可以被寄养。

  寄养家庭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有儿童福利机构所在地的常住户口和固定住所,寄养儿童入住后,人均居住面积不低于当地人均居住水平;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家庭成员人均收入在当地处于中等水平以上;家庭成员未患有传染病或者精神疾病以及其他不利于寄养儿童抚育、成长的疾病;家庭成员无犯罪记录,无不良生活嗜好,关系和睦,与邻里关系融洽;主要照料人的年龄在30周岁以上6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具有照料儿童的能力、经验,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每个寄养家庭寄养儿童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且该家庭无未满6周岁的儿童。寄养年满10周岁以上儿童的,应当征得寄养儿童的同意。

  儿童牙刷“新国标”

  儿童牙刷不仅仅是“个头小”

  儿童牙刷“新国标”2014年12月1日起执行。“新国标”从卫生要求、安全要求、规格尺寸、毛束强度、磨毛、饰件和外挂等方面作出详细规范。其中最受家长关注的一点是,对儿童牙刷中有害元素要求更加严格。

  儿童牙刷“新国标”中,有害元素限量在以前砷、镉、铬、铅、汞5种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锑、钡、硒3种,对儿童牙刷中有害元素要求更加严格,平形毛型牙刷刷毛单丝顶端轮廓合格率在原有大于等于50%的基础上,提高到大于等于70%,这意味着执行此项标准的儿童牙刷刷毛更柔和,不容易损伤儿童口腔和牙齿。

  《江西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

  传播虚假气象灾害预警最高罚5万

  气象主管机构所属气象台站应当按照职责,向社会统一发布灾害性天气警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其他组织和个人不得向社会发布灾害性天气警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擅自向社会发布灾害性天气警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传播虚假的或者通过非法渠道获取的灾害性天气信息和气象灾害灾情的,由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处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江西省林产品质量安全条例》

  林产品不符合质量安全标准不能卖

  香菇、木耳、竹笋、板栗、核桃、油茶籽等林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受到关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林产品,不得销售:含有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兽药或者其他化学物质的;农药、兽药及甲醛等化学物质残留或者含有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不符合相关质量安全标准的;含有致病性寄生虫、微生物或者生物毒素不符合相关质量安全标准的;使用的保鲜剂、防腐剂、添加剂等材料不符合国家有关强制性技术规范的;其他不符合相关质量安全标准的。

  《南昌市工业节约能源监察条例》

  节能监察隐瞒情况最高罚5万元

  《南昌市工业节约能源监察条例》自2014年12月1日起施行。被监察单位隐瞒、虚构事实,伪造、隐匿、销毁、篡改有关资料的,由工业节能主管部门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南昌市建设项目日照分析技术规则》

  住宅在大寒日最少晒2小时太阳

  每套住宅在日照主朝向至少应有一个居住空间在大寒日的日照时数不少于2小时。老年人住宅、残疾人住宅的卧室、起居室,医院、疗养院半数以上的病房和疗养室在冬至日的日照时数不少于2小时。托儿所、幼儿园的主要生活用房在冬至日的日照时数不少于3小时。托儿所、幼儿园的活动场地应有不少于1/2的面积在冬至日的日照时数不少于3小时。中、小学教学楼南向的普通教室在冬至日的日照时数不少于2小时。宿舍、公寓半数以上的居室在大寒日的日照时数不少于2小时。城市公园绿地的设置应满足有不少于1/3的面积在大寒日的日照时数不少于2小时。  记者 吴跃强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