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衡阳警方破获跨省高速特大系列货盗团伙

2014年12月01日 14:16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10月22日,随着耒阳市人民法院的公正判决,10余名长期在京港澳高速公路上疯狂爬车盗窃的“江洋大盗”被绳之以法,其中主犯蒋从付、刘洪斌等四人分别被判处10年至1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这是继“2012·10·14”京港澳高速特大系列货盗团伙被摧毁后,又一个跨越广东、江西、湖南、湖北的高速公路货盗团伙被衡阳市公安局剿灭。

  2013年3月3日,耒阳市公安局接到一名徐姓货车司机报警称:其驾驶的货车承运荣毅达物流公司从广州运往长沙的一批“美赞臣”奶粉,行至京港澳高速公路耒阳1691公里路段时货物被盗,价值173230元。接到报警后,耒阳市公安局立即立案侦查。经查,该物流公司货物多次在京港澳高速公路不同路段被盗,仅广州一地150多家物流企业,三年内在高速公路上被盗货物损失达8400多万元。鉴于案情重大,耒阳市局立即向衡阳市局报告。衡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学农高度重视,批示“请刑侦支队认真组织,尽快破案,打出成效”,决定打一场涉高违法犯罪主动战。成立了高规格“3·3”案专案组,由衡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学农任总指挥,副局长谢先进任副总指挥兼专案组组长,副局长邓朝晖,刑侦支队支队长颜海波,耒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谭志锋,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李湘波任副组长。专案组确定了全程作战思路:以情报信息为先导,以视频监控作支撑,以破案抓捕切毒瘤,以宣传教育化民风,以经济民生求稳定,以综合整治达长效,对耒阳大和圩、淝田地区带有区域性特点的涉高犯罪团伙进行深度打击,剜去侵害华南地区高速公路大动脉的毒瘤。

  刑侦支队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在网技部门的支持下,专案民警多次辗转广州、耒阳等地摸排对案,逐一核实团伙成员身份,掌握犯罪事实。6月16日,团伙成员蒋某付、蒋某捌在大广高速江西大余路段换假牌时被当地警方抓获并扣留盘查。获此信息后,专案组决定对该案集中收网,6月19日兵分三路在常德汉寿、耒阳、江西大余对团伙成员实施集中抓捕,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破获盗窃案件8起,涉案金额近百万元。经过审查扩线和情报研判汇总,逐步掌握了以蒋某付、刘某成、刘某生、刘某才、李某元、蒋某宝、刘某仁、吴某等人为首的十余个货盗团伙,涉及高速公路货盗案件64起。

  “3·3”系列案案发地基本集中在广东、湖南、江西境内,但是报案地遍布全国各地,受害司机在高速公路上被盗,可能到达目的地后才发现,只好就近报案,因此查找受害人、取证工作非常困难。

  衡阳市公安局与广州市局、全国各涉案地同行取得联系,启动了联动方案。还专门与省厅交警总队高支队协商,由高支队派专人参与案件的办理工作,为查找案源和音像取证工作提供方便,并通过高速警方以适当方式进行高速安全警示和货盗实时监控。

  经过两个多月工作,专案组摸排出十余个耒阳籍涉高货盗犯罪团伙,掌握所有涉案团伙和人员的活动规律及纠合情况,对他们的通讯工具和作案车辆一一调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情报研判和案源查找工作同步进行,发现犯罪证据后即收网抓捕;抓捕工作与情报研判工作也同步进行,做到研判成熟一批抓捕一批,最终将涉高盗窃团伙一网打尽。

  专案组梳理嫌疑人的交代材料,组成了强大的审讯组和抓捕组,深挖和核实在逃人员身份,落实追逃工作。与此同时,严厉打击销赃犯罪嫌疑人,彻底清理耒阳、郴州、广州等几个地下销赃市场,彻底根治货盗团伙的犯罪土壤,实现打防并举的目的。专案组派出追赃小组严查赃物下落,尽力追回赃物,同时会同耒阳市、郴州市、广州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有效措施,发布通告警示,加强宣传教育,彻底清理整顿地下销赃市场,切断销赃利益链条。

  鉴于耒阳市大和圩乡、淝田乡高速货盗历史悠久、人数众多、手段翻新等特点及渊源,为了彻底铲除毒瘤,专案组建议公安部协调湘、粤、赣三省公安机关,构架高层协作平台,并建议省、市、县、乡、村党委政府、政法综治部门实施综合整治措施,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组指导乡村签订人户网格管控协议,做好预防工作,协助当地大力发展民生经济,逐步实现长治久安。

  耒阳大和圩、淝田地区带有区域性特点的盗窃犯罪团伙虽然在华南地区各个高速公路上频繁作案,但是真正案发在衡阳境内的却很少。犯罪分子多在广州各大货运站踩点,在广东境内实施盗窃作案。衡阳市公安局本着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主动作为,组织专门力量对于此类犯罪进行深度打击。2013年8月13日,衡阳市公安局副局长、专案组组长谢先进亲率专案人员赶赴广州,寻求广东省公安厅的配合和支持。8月15日,专案组与广州市公安局就联合打击涉高犯罪进行专门磋商。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陈永球当即要求广州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全力配合衡阳专案组的工作,8月16日,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专门召开会议,听取衡阳警方的办案思路和意见,双方开展了深层次的警务合作,标志着本案跨地域、跨警种的合成作战模式正式形成。

  耒阳市大和圩乡、淝田乡毗邻京广铁路和107国道,曾经是铁路和国道货盗作案的高发人群输出地。经数代“师傅”传帮带,作案手段升级翻新,他们自称为“公司”,人均投资入股购买车辆及作案工具,捆绑责任和义务。团伙有专门的组织者、攀爬人员(师傅)、作案车辆、销赃渠道,有固定的分赃计算公式,采取租屋监控、看货踩点、尾随货车、选点爬车、割篷抛货、跳车逃离等手段疯狂作案,严重扰乱了广州物流市场的繁荣和发展。他们选择作案的货物以价值高、不易摔坏为目标,如奶粉、服装等,这些货物的货主经常被盗,损失巨大。据统计,仅广州荣毅达物流公司一家,2013年以来在高速公路上就被盗货物价值达数百万元。货运公司被盗以后,面临高额赔偿,货运公司、货车司机、货主对此类犯罪深恶痛绝。根据审讯和调查得知,两个乡至少有5人在作案时死亡,其中1人在耒阳高速路段被货车司机打死,4人在全国各地高速路段作案时摔死或被撞死,显示了此类犯罪的危险性和犯罪分子铤而走险的疯狂性。团伙选择的作案时间基本上是在深夜,被盗的货车很难发现,待到发现时往往已经远离作案地,货车司机发现被盗以后只好就地报案,受案地公安机关无法确定作案地点,始发地、作案人、被盗车、作案地四者的巨大地域跨度(有的长达几千公里),给该类案件的侦破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在侦办“2013·3·3”高速公路系列货盗案的全过程中,参战民警在专案指挥部的领导下,在案情研判、排查嫌犯、实施抓捕以及取证、对案、追赃过程中,克服重重困难,敢打硬仗,不畏艰辛。专案组历时两年,累计行程十万公里,足迹遍及全中国,有效地打击了涉高违法犯罪,为创建高速公路安全有序、货运畅通的良好环境立下了汗马功劳。(记者 徐德荣 朱章安 通讯员 李钢彪 王昌棫 唐俊)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