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工头涉嫌虐待殴打6名智障工人 被警方逮捕

2014年12月03日 09:3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人物特写

  精神疾病最严重

  29岁小伙失踪两次

  在被解救的六名智障工人中,年纪最轻的是来自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停前镇双坳村11组的周李银。生于1985年,周李银是所有知障工人中命运最悲惨的一个,也是精神疾病最严重的一个。

  据周李银的母亲李玉芳介绍,15岁时,周李银被一个40多岁的男子拐走。10年后,2010年被警方解救。此时周李银虽是25岁青年,但人已变样。“完全就是个傻子,也不开口说话。”2011年,周李银再次失踪。这次回家后周李银病情加重不说,头上还有类似刀伤留下的疤痕。停前镇双坳村党支部周书记和该村11组组长何进勇向记者证实了李玉芳的说法。

  昨日,备受关注的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唐家仁页岩机砖厂黑工头虐待殴打聋哑、智障工人事件取得重大进展,辰溪县警方在贵州将涉嫌强迫劳动的黑工头杨怀望抓获归案,正式报请辰溪县人民检察院实施逮捕。案件最快有望在本月底进入诉讼程序。

  辰溪警方在抓捕杨怀望妻子郑春芬时,成功解救六名被控制的智障工人,目前已全部送回家乡。被四川宜宾籍包工头解救的受伤聋哑工人罗长方准备提起民事诉讼维权。

  抓住黑工头

  警方解救6名智障工人

  9月6日,成都商报报道“贵州遵义籍黑工头杨怀望夫妇,在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唐家仁页岩机砖厂使用、殴打智障聋哑工人,四川宜宾籍包工头何升平机智解救一名50多岁的聋哑人”的消息后,引起公安局打拐办的重视,怀化市辰溪县公安局迅即成立专案组,对涉嫌强迫劳动的砖厂和黑工头展开调查,辰溪县国土局则责令砖厂停产调查。此后,在成都商报的帮助下,和家人失散四个多月、受尽凌辱和殴打的罗长方终于找到了远在湖南娄底双峰县的家人。

  唐家仁页岩砖厂负责人唐详刚称,何升平将聋哑工人罗长方带走后,杨怀望夫妇带着另外六名智障工人离开砖厂不知所踪。辰溪警方多次前往娄底等地对黑工头及智障工人进行追踪。

  此前,辰溪警方相关人员曾告诉成都商报记者:9月底,办案人员在湖南娄底发现6名智障工人和杨怀望妻子郑春芬的下落。将郑春芬控制后,辰溪警方成功解救这批年龄在20多至50多岁的智障工人。此后,杨怀望逃脱,警方将其列为通缉犯,对其网上追逃。但郑春芬平时只在砖厂负责给工人们做饭或看管工人,她不清楚杨怀望从何处弄来的智障工人。而罗长方则通过手语表示,他是在路上被四名不认识的人打晕后强行拖上车,带到砖厂做苦工的。

  “如果不需要退回补充侦察,相信很快会进入诉讼程序。”辰溪警方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准备先对郑春芬提出诉讼,同时对杨怀望展开抓捕。警方表示,杨怀望和郑春芬两夫妇均为贵州省遵义市人。

  近日,通过专案组办案民警的不懈努力,终于在贵州找到杨怀望的踪迹,成功将其抓获并押解回辰溪县。

  部分工人户口被注销

  送回后重新入户

  辰溪县公安局办案人员对解救的工人进行询问,在六名被救工人中,有三名能说出家庭地址或家人联系方式。警方据此与其家人或当地政府取得联系,他们很快被家人接走。另有三名工人由于无法正常交流,警方无奈之下将他们交给了辰溪县民政局,民政局将他们送到了怀化市救助管理站。

  怀化市救援管理站救助科邱姓副科长介绍,经过反复沟通,最终确定一人来自杭州市余杭区,一人来自湖北省黄冈市,另一名来自湖北兴化的智障工人则在多天后被其家人接走。邱副科长告诉记者,确定地址后,怀化市救助站分别与杭州和黄冈市救助站取得联系,并将两名工人送到了当地救援站。

  邱副科长说,由于辰溪县没有救助管理站,三名找不到家人的工人在9月20多号被送到了怀化市救助站。三人中有个年轻人(周李银)智力明显有问题,或者精神上有问题。另两个看起来要好些,但都不说话,感觉患有抑郁症,交流起来非常困难。国庆节前后怀化救助站开始帮他们寻找家人,10月10多号就全部送回了原籍所在地救助站。“虽然不知道他们离家的时间究竟有好长,但有些人的户口都被注销了,送回去后又重新申请入户。”

  诉诸法律

  肋骨断了三根

  或以强迫劳动罪提起公诉

  昨日下午,聋哑工人罗长方的小儿子罗延开从湖南娄底双峰县赶到长沙,与湖南人和律师事务所单晓岚律师就法律援助问题进行接洽。得知罗长方的不幸遭遇后,单晓岚决定向罗长方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帮助他维权。目前,单晓岚已与辰溪县公安局和辰溪县检察院取得联系,单晓岚和罗长方将在本周四赶到辰溪,了解案件相关情况。

  罗延开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罗长方回家后,曾到双峰县人民医院进行检查,发现其肋骨被外力作用断了三根,“他说是被黑工头打断的,说是不干活就挨打”。目前经过近三个月的休整,罗长方的伤情已有 所好转,但走路还是一瘸一拐,干农活也非常吃力。“因为担心父亲再出意外,我现在专门在家照顾,就在家附近打点小工,维持父子俩的生活。”

  据罗延开介绍,由于家里穷,他们无钱聘请律师帮父亲维权。而且双峰至辰溪的距离遥远,罗家人在辰溪也无亲友,因此没有条件去辰溪催案或找砖厂赔偿。最近听说黑工头的老婆被抓后,才有好心人向他 们支招,告诉他们可以申请法律援助。“通过一个热心人帮忙,我们才联系到长沙的单晓岚律师。”

  单晓岚告诉记者,辰溪检察院可能以杨怀望、郑春芬犯强迫劳动罪提起公诉。但是,如果罗长方的伤情属于轻伤以上,则被告还犯有故意伤害罪,这就需要增加一个罪名。单晓岚表示,罗长方再返辰溪后,将在公安机关的参与下进行伤情鉴定。根据鉴定的结论再定性,从而确定要求被告人如何赔偿。

  昨晚,罗延开得知已联系上同在唐家仁页岩机砖厂受到非法虐待的湖北黄冈人周李银后表示,希望周李银家人能和他们联合起来,共同追究砖厂、黑工头的刑事及民事责任。单晓岚也表示,如果周李银家人和他联系,将尽力为他们提供帮助。记者 罗敏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