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洗车工帮顾客停车不慎撞奔驰 老板被判赔2万

2014年12月03日 10:16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陈女士在海口秀英大道经营一家洗车场。严先生是洗车场的熟客。今年2月21日,严先生洗完车后临时有事,便让洗车工人帮忙把车停到距离洗车场两三百米外的停车场。没想到洗车工人驾车不小心撞到了停在停车场里的一辆奔驰车。交警认定严先生的车承担事故全部责任,但严先生投保的保财险公司却以车辆在养护期间遭受损失而拒赔。奔驰车车主谢先生后把严先生、陈女士及保险公司一同告上法庭。

  洗车工人帮顾客停车,停车场里撞到奔驰

  今年2月21日,严先生将车牌号为琼AL×××5的小轿车开到陈女士经营的海口秀英车都汽车装饰养护中心进行清洗。在车辆清洗完毕后,严先生临时有事,便委托洗车场工人小曾将车开到距离洗车场两三百米远的海口市秀英大道丽晶花园停车场停放。不料小曾在停车过程中倒车时,撞到谢先生停在停车场里的车牌号为琼AR×××0的奔驰车,导致双方车辆受损。

  海口交警支队认定,小曾驾驶的琼AL×××5小轿车负事故全部责任。事故发生后,奔驰车被送去维修,维修费用41360元,陈女士付了20000元,奔驰车主谢先生付了21360元。陈女士和严先生都觉得维修费应由严先生投保的保险公司赔偿。事发后,严先生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4月25日,保险公司以该车系在养护期间发生事故为由拒赔。于是,谢先生将严先生、陈女士及保险公司一同告上法庭,索赔自己垫付的21360元维修费。

  严先生认为,海口秀英车都汽车装饰养护中心并不属于维修、养护场所,而只是一般洗车场,他的车只是进行简单清洁并未进行专业养护,该中心也没有能力进行维修、养护。同时发生事故的地点为公共停车场,并不属于维修养护场所。在车辆清洗完成交付后,他因临时有事才让洗车场工人将车停到附近的公共停车场,他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陈女士则辨称,肇事车辆所有人为严先生,该车已经在保险公司投保,应该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肇事车辆清洗完成交付后,车主严先生临时有事才让洗车场工人帮忙停到附近的公共停车场,车辆清洗完毕并交付给车主后,车辆已不受她控制,因此她对车辆受损并没有过错。陈女士告诉记者,洗车场并没有洗完车后帮客人停车的业务,严先生是洗车场的熟客,严先生临时有急事才请洗车工人帮忙停车。2万元是她替严先生垫付的,双方约定等保险公司赔偿后再归还,当时谁也没想到保险公司会拒赔。

  洗车场赔偿2万,保险公司赔偿21360元

  龙华区法院认为,严先生的车辆在清洗完毕后,由海口秀英车都汽车装饰养护中心工人小曾驾驶到停车场停放,系养护中心的一种延伸服务,小曾履行的是职务行为,他驾车发生事故造成车辆受损,应由雇主陈女士承担侵权赔偿责任。人保财险海南分公司为严先生所有的琼AL×××5小轿车的交强险承保人,该公司应首先在交强险的财产赔偿限额内赔偿谢先生2000元,交强险不足部分为39360元,应由养护中心经营者陈女士承担,但陈女士已经赔付谢先生20000元应予以扣减,陈女士尚需赔付谢先生19360元。但严先生又为车辆在人保财险海南分公司为车辆投保了第三者责任保险,故该公司应该在第三者责任保险的责任限额内代陈女士赔偿谢先生19360元。

  保险公司提出保险条款第十四条第三款规定“在营业性维修、养护场所修理、养护期间,造成被保险机动车的损失或对第三者、车上人员的损害赔偿责任,保险人均不负责赔偿”。法院认为,保险条款系格式合同,且属于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保险公司未提交证据证明其已履行提示、说明义务,该条款不产生效力。法院最终判令保险公司共赔偿谢先生21360元。

  陈女士说,她得知保险公司不能以养护期间受损为由拒赔后,以为保险公司将承担全部赔偿责任,她可以拿回自己垫付的2万元,判决书下达后她没有细看,事后才得知被判决承担部分民事侵权责任。陈女士说,法院认为洗车工人将车开到停车场停放系养护中心的一种延伸服务,她并不认可。她虽然不服一审判决,但却错过了上诉时间。

  律师点评

  错过上诉期限有两种补救方法

  胡景临律师表示,错过上诉期限即代表法院作出的判决、裁定已经发生法律效力。当事人对生效判决、裁定仍然认为有错误的,有以下两种补救办法:一是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二是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申请抗诉。但是当事人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应当在判决、裁定发生法律效力后六个月内提出,同时必须具备申请再审的法定事由,比如:有新的证据,足以推翻原判决、裁定的;原判决、裁定认定的基本事实缺乏证据证明的;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是伪造的;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未经质证的;对审理案件需要的主要证据,当事人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书面申请人民法院调查收集,人民法院未调查收集的;原判决、裁定适用法律确有错误的等情况。如果上一级人民法院驳回当事人的再审申请的或者逾期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的,当事人可以直接向人民检察院申请抗诉。当事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启动再审程序。记者 李美香

【编辑:孙静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