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秘特警排爆队:每次排爆至少有40分钟穿35公斤衣服

2014年12月03日 10:29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0)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排爆中队于2002年成立,现有8名排爆队员。建队以来,出警92次,处置案件70余起,完成各类场地安检任务205次,成功处置各类爆炸装置112枚。今年11月21日,排爆工作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拥有30余种国内外先进专业装备。排爆中队还协助培训了省内外的排爆手30余名,并多次为公安民警、部队官兵以及公交安全员讲授涉爆现场先期处置等排爆安全知识。

  炸弹爆炸前几秒,排爆手冷静地剪断导线,跳动的数字静止不动了……这种屡屡出现在电影中的惊险场面,如果在现实生活中,“玩”的又何止是心跳!在福建省福州市,有一支8人组成的“拆弹部队”——福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排爆中队。他们用智慧、勇气和大爱守护着城市的安宁。

  机场发现不明包裹,排爆队员身穿35公斤服装排爆

  “排爆服重约35公斤,穿上后,四肢不能正常弯曲,行动十分不便,队员还必须快速将爆炸物移到指定区域,难度很大。”福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排爆中队中队长田彬介绍,特警排爆手在队友的帮助下穿戴好排爆服后,先要扑在地上,再站起来,接着要将爆炸物转移到防爆球和摧毁区内。在转移爆炸物的过程中,排爆手每走一步都要格外小心。

  2013年8月30日10时20分,一大队接特警支队通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发现疑似爆炸物,要求排爆队协助排查处置。接到任务后,大队迅速组织排爆人员出警。11时30分,一大队副大队长关健带领4名排爆队员分乘两辆排爆车到达机场,并迅速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

  据了解,当日8时许,一名机场员工在贵宾候车厅员工专用通道内发现一白色正方体包裹物。机场民警及安检人员无法判明其是否为爆炸物。相关部门启动了防控预案,并将该物转移至机场外一草地附近的排爆罐内。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旅客日均有2万余人次。为了保障中外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尽早恢复机场正常秩序,必须立即组织队员调配相关排爆装备进入现场。在排爆队员架起频率干扰仪后,关健毅然穿上重达35公斤、密不透风的排爆服,对可疑物品进行了近10分钟的查验,排除了该物为特殊性爆炸装置的可能性。

  为了获取更为全面的“爆炸物”信息,刚刚摘下排爆服头盔的关健顾不得满身汗水,迅速组织队员们装配X光机,并通过X光机获取了“爆炸物”的全方位影像资料。经过鉴别,排爆队员排除了该物品为爆炸物的可能性。拆解完后,6片圆环状磁铁整齐地呈现在众人面前。

  “虽然有时排查没有发现炸弹,但在排爆队员眼里,只要有一丝的可疑之处,就要把它当成真的有炸弹来处置。”关健说。

  民房内发现疑似爆炸物,细致排查查获涉枪涉爆物品

  2013年8月7日21时,特警支队接到福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福清市音西镇一民房内发现有疑似爆炸物品。22时30分许,关健带领4名民警组成的排爆队赶到现场。据了解,福清市公安局音西派出所不久前抓获了一名涉枪涉爆嫌疑人,在对其住所进行搜查时,发现屋内有两枚疑似手榴弹的物品。

  排爆队到场后,迅速断绝房间内可能引发爆炸的火源及高功率电器,并同当地民警一起将周围群众转移,设置隔离警戒线,防止发生意外。随后,队员们小心翼翼地对这两枚可疑物品进行查验,经鉴定为军用制式手榴弹,手榴弹上带有插销,一拔即可爆炸。随后,排爆队员对现场开展了细致全面的搜爆工作。经过2个多小时的细致排查,排爆队员查获子弹200余发、自制枪管6个、火药近2千克及吸毒工具若干。在对查获的危险物进行专业处理、确认无引爆危险后,特警队员将案件移交给当地办案单位作进一步处理。

  虽然危险如影随形,但选择了就无怨无悔

  在特警支队排爆工作实验室内,柜子上陈列着许多大小不一的盒子以及闹钟、可乐罐、台灯、书本等物品。这些都是排爆手们历年收集的“战利品”的复制品。

  除了高强度的体能训练,排爆队员们还有不少独家训练课程。“就是要在心跳加速、体能消耗大的情况下,训练排爆队员的稳定性。”已从事排爆工作十余年的田彬说,排爆现场处置时间大多超过2个小时,其中至少有40分钟需要穿戴35公斤重的排爆服进行高强度排爆工作。此外,排爆对人的心理素质要求非常高,无论做什么事,队员们都要静下心来,不能因为周围的喧哗而影响心情。

  “虽然危险如影随形,但我们肩负着解除危险、护民平安的神圣职责,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无怨无悔!”这是排爆队员的共同心声。记者 梁仁昌 通讯员 陈航岚 陈宇航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