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一刑警3年抓200多逃犯 妻子取外号“半夜老公”

2014年12月03日 12:59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时而是管道煤气修理工,时而是手拿包裹的快递员,时而是蛋糕店的售货员,还可以是开奥迪的外地生意人……在新建县公安局有一位“80后”刑警饶型淼,他破案时花样百出让逃犯防不胜防,他总能从毫无头绪的案件中抽丝剥茧找到关键线索,短短3年已抓获107个网上逃犯,擒获负案在逃嫌犯110人,32岁的他已是名震一方的破案神探。

  饶型淼有很多道具,如深蓝色的修理工服、快递员的衣服以及贴了快递单的包裹,他说,要装就要装像一点,才能打消逃犯的怀疑。

  2月初,一名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的嫌疑人何某被九江警方列为网上逃犯,饶型淼通过研判发现此人在南昌经商多年,社会关系复杂,逃跑后已与外界断绝了所有联系。通过对何某的生活习惯分析后,饶型淼发现此人家庭条件非常好,属于享乐派,即使是逃跑应该也不会亏待自己。于是,饶型淼对何某的家庭成员逐一进行跟踪分析,发现何某的儿子频繁开车去红谷滩新区,且在红角洲一高档住宅小区同时买了两套精装修房子。

  跟踪多日后,饶型淼终于在高档住宅小区地下车库发现了一辆属于何某的汽车。他马上换好深蓝工作服,乔装成管道煤气修理工,骗开房门将闭门不出的狡猾逃犯何某抓获。

  4月30日,安徽公安机关将一名涉嫌串通投标的新建县籍男子杨某上网追逃。饶型淼查询发现杨某生日是5月1日,当通过技术分析发现杨某可能会使用的电话号码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拨打了这个电话号码。接电话是一个女的,饶型淼询问后发现此女为杨某的爱人,他马上自称是蛋糕店的工作人员,称有人订了一个生日蛋糕送给杨某,问其是自己上门取货还是送货上门。杨某随后接听了电话,但表示送货上门的时间、地点要临时通知。

  5月1日,当接到杨某要求送货的电话后,为了不让狡猾的杨某产生怀疑,饶型淼自己掏钱买了一个生日蛋糕,借来电动车,通知同事暗中埋伏,一切准备妥当才扮成蛋糕店送货员,前往新建县新都宾馆门口等待杨某。杨某在暗中观察了十多分钟,发现送货的“蛋糕店送货员”到了指定位置就低头玩手机,终于打消疑虑现身,可就在他接过蛋糕的那一刻,埋伏在暗处的民警冲上前将他抓获。饶型淼说,抓捕逃犯时的,一定要让自己进入到伪装角色中,让逃犯看不出任何破绽。

  

  趁逃犯生日送蛋糕 将狡猾逃犯骗出来

  毒贩程某极其嚣张,被警方列为网上逃犯后,手机不关机,就是每天不断更换地点藏身。接到民警电话后,居然挑衅称“有种就来抓我”。饶型淼对程某的所有信息进行了分析,发现7月底程某的车子曾经多次出现在红谷滩碟子湖大道一带,并最终确定6个小区有可能是程某最新的落脚点。

  为了锁定程某的踪迹,饶型淼独自一人骑着车在6个小区转悠,寻找程某汽车的踪迹,8月2日下午5点,他终于在卫东花园三期一栋楼下看到了程某。为了不泄露身份,饶型淼想到自己一个外地朋友正巧在红谷滩办事,对方开的是奥迪车,当即致电对方让他赶来帮忙。

  当看到程某在买烧饼吃时,饶型淼假装外地人向程某问路与其搭讪,程某原本非常警觉不愿搭理饶型淼,但看到他从一辆外地车牌的奥迪车上下来,于是打消疑虑,还和饶型淼聊起了生意经,交换了电话号码。当赶来增援的民警将毒贩程某抓获后,他大呼上当,看着饶型淼感慨道:“我就觉得你突然跟我搭讪很奇怪,但没想到警察居然开着奥迪车来抓人。”

  2013年5月23日,饶型淼通过连续工作,发现了诈骗逃犯黄某的藏匿地点,此人潜逃后以跑“黑面的”为生。凌晨5点,饶型淼和两个同事就在黄某的面包车旁边设伏。经过3个小时的蹲守,黄某出现了。发现此人身体非常强壮,三个人不一定能擒住后,饶型淼没有打退堂鼓,而是决定趁其上车还未发动车子时,利用空间局限性将其困住。于是,在黄某刚上车一刹那,饶型淼立即冲上前打开副驾驶门,将车钥匙拔走并且整个人死死压在黄某身上,另外两个警察将两边车门堵住,然后将黄某擒获。事后,黄某坦言没见过这么拼命的警察,他被民警的气势吓得连反抗的心都没有了。

  今年3月中旬,饶型淼在驾车途中突然发现一辆黑色小车很眼熟,可能是一个网上逃犯的车辆。在跟踪过程中,他发现驾驶汽车的正是被新建警方列为黑恶势力头号逃犯的钟某,追踪15分钟后,钟某驾驶的汽车突然停了下来,眼看此人就要逃脱,饶型淼与同事陈介强上前进行抓捕。可就在这时,钟某的几个社会朋友正好出现,立即冲上来殴打饶型淼与陈介强。饶型淼头部和腿部多处受伤流血,但他丝毫没有退缩,虽然钟某被逃脱,但饶型淼却与赶来增援同事将两名涉嫌妨害公务的嫌疑人抓住,并通过信息研判,于9月27日亲手将潜逃半年的逃犯钟某抓获。

  他借朋友奥迪车去抓人 嚣张毒贩连说没想到

  他为了抓逃犯,饶型淼十几天不回家已经是平常事。饶型淼对家庭有着满满的愧疚,妻子给他取了个外号叫“半夜老公”,他说想想心里就流泪,但自己是警察。

  3月10日,饶型淼挤时间陪着行动不便的妻子去医院做产检,可刚挂号就接到警情,他将妻子留在医院后,火速汇合其他民警赶赴李家庄一写字楼将外省逃犯沈某抓获。

  4月5日凌晨5点,已经在外追逃3天没回家的饶型淼接到家人电话称,妻子可能要生产了,可他当时正在蹲守一个外省逃犯,而且到了关键时刻。饶型淼只好打电话让邻居帮忙打车送妻子去医院,等饶型淼完成任务赶到医院时,孩子已经呱呱坠地了。

  5月17日上午,南昌下着倾盆大雨,饶型淼带妻子和刚过满月的孩子去打预防针,开车经过红谷滩丰和大道时,一个陌生却又熟悉的车牌映入饶型淼的眼中。等红灯那几秒,饶型淼回忆起这辆车正是自己苦苦追捕了一年多的逃犯万某的汽车。饶型淼立即停车让妻子带着孩子自己打车去打预防针,一边请求同事增援。为了防止逃犯突然驾车离开,饶型淼将自己的车子横着堵在万某汽车前面,下车躲在附近观察并等待援兵,15分钟后,与同事一道将刚刚准备开车的万某抓获。

  为抓逃犯何某,饶型淼连续3个晚上在对方曾经出现过的路口蹲守到凌晨4点多;为了抓捕江苏逃犯欧阳某,饶型淼连续十多天,不分时段独自骑电动车在老福山对关系人进行跟踪,最终取得关键线索将逃犯抓获。

  从事刑侦工作以来,饶型淼坚持“上班必上网、上网必研判、研判必追逃”的方法,每天都要到全国逃犯库逛逛,重点关注南昌籍贯和南昌公安追捕的网上在逃人员,将每个逃犯“过筛”。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他总结出的“饶型淼追逃工作法”在全局广泛推广。

  正是凭借坚强毅力,饶型淼3年来已抓获网上逃犯107人,抓获各类在逃嫌疑人110人。光是2014年以来,他就抓获各类网上逃犯38人,同时通过信息研判抓获各类逃犯21人,帮助其他公安机关查获网逃线索十余条,成为闻名一方的“抓逃”神探。

  首席记者 张宁江 文 记者 浦静芸 图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