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永恒投资老板失联 涉及金额至少700余万元

2014年12月03日 13:32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永恒公司大门紧闭

  随着本市投资公司老板“跑路”事件频发,相关部门正在对投资行业进行全面的的调查整治,各大投资公司陷入挤兑风潮。12月2日,位于瑞德摩尔大西洋电器城一楼的甘肃永恒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恒投资)关门歇业。投资者、业务员怀疑公司负责人已“跑路”,上百位投资者已集体报案,根据公司员工的统计,初步估算,涉及金额至少700余万元。

  1

  老板“失联”与投资者集中挤兑有关

  12月2日,永恒投资公司大门紧闭,店内一片狼藉,员工因老板的“失联”,将面临失业……

  面对公司老板频发的“失联”现象,永恒投资业务员在上班一小时后,确认老板李某已失联。12月1日,业务员发现老板的车不见了,便一直拨打老板电话,“老板开始说五分钟到,后来变成十分钟到,最后直接无人接听,而且公司会计也不见了,因为他和老板都是一起从河南来的。”随着公司出现挤兑显现后,老板李某每天都会到店,而且最晚不超过9时,但是当日,工作人员等到快10时,老板都未出现,此时电话也无法接通了。

  自从银座投资出现问题后,永恒投资就开始面临严重的挤兑现象,前期公司兑付了近200多万的本金,附近的永安投资出事后,对公司更是雪上加霜,由于老板确实无力应对,上周末,公司完全无法付现,有的投资者进店后就开始吵架,公司无法正常经营。理财规划师刘敏说道,“自永安投资出现问题后,公司员工对于老板的行踪也开始警觉,因为我们都投钱了,好多人都在刷信用卡过日子。”

  据调查,甘肃永恒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18日,在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企业注册号为620000200046037,注册资本3000万元。企业法人代表为李某,经营范围包括:工业、农业、商业、项目投资;投资管理及投资咨询服务;企业管理策划、经济及商务信息咨询(不含证券)、企业形象策划。

  2

  700余万元资金不知去向

  12月1日,业务员因长时间联系不上老板,为谨慎起见,将情况及时告知100余位投资者,王先生接到电话后,着急地赶紧带着自己的合同和身份证,开始还没想到事情这么严重,因为在10天前,他还来公司正常领了10万元的利息,“最近很多公司都出问题了,因为我们付息正常,我也没有多想。”

  记者查看了多份合同后发现,公司的返息比例是每月1.2%—1.5%之间,期限分别为3个月、半年、一年。11月,由于公司资金出现问题后,公司老板曾将所有月息都提高了一个百分点,将之前的投资期限从最少三个月,改为一个月就可领息。

  “我们的钱是投在翔宇地产的兰州新区五金建材城项目,其中业务员与部分投资者都去现场看过,当时的融资合同大概是在1200万元,但是对于公司的具体情况,当时也没有太在意……”业务经理介绍说,现在就算知道项目的情况,但是公司老板不见了,该项目的钱就算到期,也不会返还给公司,所有只好赶紧报警。

  截止目前为止,所有投资者与工作人员已向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嘉峪关西路派出所报案,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兰州晚报记者徐倩影

  相关新闻

  亨丰投资疑似跑路 受惊员工撬门验证

  兰州晚报讯(记者 苏晓实习生高玉蓉)近日,兰州市频繁出现投资公司跑路的新闻,这不,12月2日上午,市民反映又一家投资公司疑似跑路,目前投资人已向临夏路派出所报案。

  此次疑似跑路的投资公司名为兰州亨丰投资有限公司。12月2日上午,记者接到市民反映后,随即赶到位于临夏路的该公司,公司大门紧闭,几个市民在门口徘徊商量。记者初步了解到,有50名投资者在该公司投入约300万元。其中投资金额最大的客户共投资59万。一名投资者柴先生讲述:“8月初,经过朋友介绍,在该公司投资了11万元,对方表示月利息一分五,如此高的利息比银行多,对我是一个诱惑,算了算每个月可以有1650元的利息,我才领了两个月,公司突然就不见了。”

  那么,市民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记者在一份亨丰投资有限公司和投资者签订的《保证借款合同》上看到,公司作为居间人负责向投资者所谓的“借款”,合同上承诺人是兰州卫宇商贸有限公司。而亨丰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为杨某某,公司是6月份在临夏路开始营业的。经营两个月以来,员工都是正常上下班,但是到了12月2日快中午的时候,公司还没有开门。看到这种情形,投资者和员工们赶紧给公司法人以及财务打电话,但不是关机就是无法接通。因看到近日频频曝光的投资公司逃跑,员工只好撬开卷闸门进入,进去后发现公司的办公设施还在。但是就是联系不到人,记者在亨丰投资公司与客户签订的合同中,看到承诺人为兰州卫宇商贸有限公司,可是在多次查询中,却一直没有这个公司的任何信息,所谓的公司法人也一直联系不到,而最后一次见到公司法人杨某某,是12月1日晚上公司员工的生日聚会上。

  记者拨打了客户提供的第三方项目公司的营业执照为甘肃德炘园食品有限公司的号码,语音提示该号码已停机。

  链接

  投资不可盲目注意五大要素

  永恒投资关门后,投资者的理财梦再次破碎。虽然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先后发布相关提醒,在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监管的同时,投资者存在盲目跟风,重收益轻认识,无风险评估意识等问题,尤其是老人与中年女性更容易掉进商家设置的各种陷阱。为此,本报记者提醒广大投资者对自己所投项目做到全面分析,对所投项目的风险进行前期评估。

  1、对“高息”风险提前评估

  连续数日的采访中,几乎所有受害者在讲述其受骗经历时,最初都是被商家的“高息”所吸引,在调查“世合投资案”、“申大通”的投资回报中,可以发现一般投资公司的定期年利率在18%—20%之间,同比远高于银行利息。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借贷案件若干意见》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各地人民法院可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具体掌握,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包含利率本数)。甘肃锦荣律师事务所岳律师介绍说:“法律只保护银行四倍以内的利息,超出部分不予保护。”

  2、深读企业营业范围

  在近期“失联”的公司中,几乎所有公司的相关证照都齐全,注册资金都在千万以上。但并不意味着公司就属于合法经营,所谓的注册资金更不能说明其具备实力。事发后,当受害者仔细阅读相关投资公司营业执照上营业范围时,都会发现不含金融类业务。为此,兰州市工商局企业注册登记工作人员解释道,“在办理投资公司营业执照时,如果是非金融类,没有准入条件,与其他普通公司的办理程序相同。”

  据悉,只有办理融资性担保公司营业执照前,需要工信委审批,小额贷款公司需要经贸委审批,典当行需要商务部和公安部门的审批。没有前置审批手续,再加上该行业并未建立第三方资金保护体系,那么投资者所投入的资金便无人监管。工商部门再次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仔细查看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最好联系辖区工商所或当地工商局进行咨询。

  3、认清公司“伪实力”

  “他们说公司是香港注册的,上千万的注册资金,很有实力……”再加上看到店面装修精致,业务员衣着正规,店内还摆放了上百块“投资金砖”,如此虚张声势,才有大量投资者盲目相信,放下心理防线。

  无论是“申大通”价值20万的“投资金砖”;“汉方食品”买一赠二的营销模式,还是“金汇”跨省市的投资的地产项目,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些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且自己是否真的投入其中,不得而知。当投资者准备投资前,一定要向当地工商或税务部门了解该公司相关背景,查询公司提供的资料证件,核实公司有无纳税等纪录。

  4、不可贪图的小便宜

  “当时就看上人家送礼品,我才把钱放在投资公司,现在想来真是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对于一些老年人而言,收到一些小礼品,是一些不法商家所谓的手段之一,在“金汇”投资公司出事后,不少投资者都在自责,当他们第一次进入店铺时,就是为了公司所发放的一些免费小礼物。

  近日,在调查“汉方食品”买一赠二的营销模式时,记者发现,多数消费者从买一盒到买六十盒的过程,正是他们看到了一些小恩小惠,企业曾承诺带着他们去旅游,去外地参观等等好事,随着你的购买数量,好事也会连连发生。殊不知,公司老板采用的是“拆东墙补西墙”,用今天集的资还昨天的债,最终形成资金“黑洞”,酿成巨大经济风险和社会危机,影响社会正常的金融秩序。

  5、发现老板“跑路”及时报警

  “当时就怕一家投资公司不靠谱,所有就把钱放在两家公司,没想到一个老板‘失联’了,一个只能勉强付息……”刘大爷原本是想拿着60万元给自己买一套房子,就签了半年合同,现在没想到全套牢了。

  业内人士分析:“有些投资公司开设的目的就不纯,他们在抛去成本后,其实投入并不大,就那些你们看到的注册资金,完全可以先借过来,注册完再转回他人,如果公司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其无法支付高昂利息,老板只能选择‘跑路’。”

  如果投资者一旦发现受骗,立即携带相关证据材料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不要心存侥幸,轻易听信别有用心的集资者的花言巧语,应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尽快破案,挽回损失。 记者 徐倩影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