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开展宪法教育与普法宣传活动(图)

2014年12月05日 08:2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景山学校学生在宪法日活动中诵读宪法条文。实习记者 邓伟摄

  昨天,我国迎来首个国家宪法日。本市各界开展了丰富的宪法知识普及与宣传活动,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国家宪法日的浓厚社会氛围,尤其是让宪法精神和法治观念深入学生心中,使主动学法、自觉守法、忠实崇法、坚定护法成为每名学生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

  【诵法】

  全市中小学学生诵读宪法

  本报讯(记者 贾晓燕)“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昨天上午9时50分,北京景山学校三层室内体育馆里传出集体诵读声,这是该校各年级学生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诵读我国宪法中的部分章节。昨天,全市中小学都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宪法诵读或学习活动。

  无论是戴着红领巾的“小不点儿”,还是个子高高的中学生,大家人手一张红纸,认真跟老师诵读纸上印的宪法内容。仔细一看,文字不长,主要为宪法设立背景以及宪法第五条、第三十三条规定,如“国家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等等。

  诵读过后,景山学校校长范禄燕、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公益律师佟丽华分别就重视宪法教育、培养法治理念、遵循宪法基本原则、保障学生权利等主题为学生们进行了详细解读。

  五年级(2)班学生刘千帆表示,以前在生活和学习中很少接触到法律方面的内容,现在听了专家的讲解,觉得宪法很重要,应该好好学习。“虽然我现在只是个小学生,但也应该具有法律意识,以后还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宣誓】

  优秀法官代表重温入职誓词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昨天是第一个国家宪法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了庄严隆重的法官宣誓仪式。院长慕平同全市法院优秀法官代表、市高级法院青年法官代表40人共同重温了法官誓词。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的标语显示在大屏幕上,一旁的五星红旗光彩夺目,40名法官身着法官制服,项系红色领带,胸佩法徽,精神抖擞,肃然站立。14时30分,宣誓仪式开始。

  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姜颖是优秀法官代表之一。刚当法官的时候,作为新任法官宣誓,姜颖有的是一种新鲜感,而从事了20年审判工作之后重温誓词,姜颖颇有感触:“在国家层面确定一个宪法日,是为了明确宪法是国家根本法的地位。此次重温誓词,让我更提醒自己是一名人民的法官,更加明白自己手握的审判权是宪法赋予的,在行使权力、从事各项司法活动的时候,一定要牢记按法律的规定行使审判权,确保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能得到合法保护。”

  昨天,全市很多基层法院、检察院也分别组织了重温誓词的活动。

  【普法】

  普法活动可定制上门服务

  本报讯(记者 金可)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社区……昨日,市法学会发动首都青年普法志愿者队伍,在首个国家宪法日开展了全市性的大型普法宣传活动。今后,志愿者们还将举行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有需要的社区、学校、单位也可以与北京市法学会联系,志愿者会将普法服务送上门。

  昨天一早,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秘书长邵新莲就率队分赴大兴街心公园、93508部队、三间房乡社区等地,为市民和官兵送上宪法书籍和宣传画册。

  苗林介绍,日前由北京市法学会组织的首都青年普法志愿者基层公益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多所高校的400多名大学生法律志愿者在街头、社区等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普法志愿活动。

  昨天,市法学会还向市民发放了主题为“宪法与我”的宣传手册。

  【微感言】

  人大学子微感言纪念宪法日

  本报讯(记者 任敏)“以前从未接触过宪法原文,我发现它其实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今天我收获了宪法知识,也体会到了宪法的庄重和尊严。”昨天,我国迎来首个国家宪法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办的宪法知识宣教活动中,大学生积极参与,以简短真挚的微感言,纪念这个重要的日子。

  在展台旁的小白板上,不少学生以微感言的方式表达对宪法的认识。人大公管学院大三学生小刘写道,“手中的宪法文本,就是祖国走向现代、拥抱文明的一面旗帜,也是鼓舞着每一个公民维护个人权利的一面旗帜。”人大哲学系研二学生小于这样感慨,“作为一名普通的公民,我也应该增强对宪法的了解,自觉维护宪法权威。”

  宪法日中小学组织主题教育活动

  本报讯(记者 贾晓燕)昨天是首个国家宪法日,教育部在北京景山学校组织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北京市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出席活动。

  活动上,北京景山学校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师生同唱国歌。随后,师生高声诵读了宪法中的部分内容,三位法律专家进行了现场解读。

  多年来,本市重视培育青少年的法治意识,组织教师开展法律知识教学基本功交流,通过开展“模拟法庭”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普法教育,效果良好。

  苟仲文要求全市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等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落实教育部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主题,上下联动,认真组织和开展好“五个一”等学习活动,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教育方式和途径,尽快建立和完善学校宪法教育长效机制,让宪法精神和法治观念深入学生心中,使主动学法、自觉守法、忠实崇法、坚定护法成为每名学生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

  本市举办宪法宣传报告会

  本报讯(记者 袁京)为了纪念首个国家宪法日暨第14个全国法制宣传日,昨天,本市举办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宪法宣传报告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晓超出席并讲话。

  报告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首个国家宪法日的重要指示,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北京市宪法学会会长李树忠作了宪法辅导报告。在首都图书馆市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市国资委、市交通委等举行了现场咨询,并向市民发放宣传手册等。各区县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宪法日活动,如海淀区司法局举办了法治文艺优秀作品展演,包括普法感人故事讲述、小品《法律讲堂》、快板《查黑车》等节目,还将组建普法讲师团、开展“普法惠民”行动及青少年法律宣教活动等。

  杨晓超要求,要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国家宪法日的浓厚社会氛围;要发挥好党员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遵守和维护宪法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抓好大中小学生的宪法教育。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