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吸毒人员戒毒回归社会第一关:美沙酮治疗(图)

2014年12月05日 14:09 来源:贵阳晚报 参与互动(0)

一位吸毒者接过医务人员递来的美沙酮(资料图片)

  这里,只提供一种药物,美沙酮;这里,只接收一种病人,吸毒者;这里,是美沙酮门诊。

  作为国家严格管制的麻醉类药品,美沙酮是经国家卫生部同意、主要用来作为治疗毒瘾尤其是吸食海洛因上瘾的替代药品。目前,贵阳市共开设16家帮助吸毒人员脱毒的美沙酮门诊。

  在政府财政的支持下,戒毒者服用一次美沙酮只要10元,有的还是免费服用。有关人士说,作为吸毒人员戒毒回归社会的第一关,在美沙酮治疗中帮助吸毒人员战胜心瘾,是这项工作的宗旨。

  近日,记者走进乌当区美沙酮门诊,探寻美沙酮治疗的一些点滴。

  A

  只在门诊服药

  专人监督吞下

  美沙酮经严格管制,只在政府批准的医疗部门有售

  乌当区新泉路的小巷深处,十余间门面中央,一处不起眼的楼梯口顶着一块白底红字招牌——乌当区美沙酮门诊。二楼的保卫室里,见记者到来,57岁的保安罗永德挥手示意,但眼神却盯着监控视频的12个屏幕,里面正是诊所各个位置的画面,有的“病人”在喝药,有的在踱步。

  经过保卫室,紧邻的两间医生办公室锁着门,一扇小铁窗连接病人和医生。医生递给病人粉红色的专用病单,病人签字后,又递出装有暗红色液体的塑料杯,里面装的正是美沙酮,服药剂量根据每人的病情而定。

  在这家诊所,共有九名工作人员,除了轮流值班的两名保安,其他七人都是女性,包括负责人、主治医生、医师、主管护师、工作人员、心理咨询师。其中,医务人员都在两间封闭的药房内,只有三个人会与病人正面接触,一个是诊所负责人谭艳,一个是两名值班的保安。

  “这里的美沙酮是药,但带出这个门它就是毒品,要犯法的。”罗永德说,他的职责之一就是监督病人喝药,不让他们把药带出去。方法则是:以记录喝药剂量的方式让病人开口说话。“开了口就含不住东西。”罗永德说,他必须和每个喝药的人进行一定时长的谈话,确保对方喝的药全部下肚。

  为避免伤害到吸毒者的自尊,在美沙酮诊所会有许多行话,尽量不要出现“毒”这个字眼。比如来喝药的人不叫戒毒者而叫“病人”;接受治疗叫“入组”;治疗效果佳叫“喝得好”;复吸叫“偷嘴”。病人们还将喝药称作“双规”,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接受药物治疗。

  每个服药者都有唯一的编号,方便相关部门实时掌握治疗情况

  严格管控病人 编号伴随一生

  2014年11月,四十多岁的林克再次回到乌当区美沙酮门诊。

  两年前,吸毒者林克的父母将他送来门诊,两个七十多岁的老人泪眼汪汪地拜托谭艳,一定要让自己的儿子改好。三个月后,林克的美沙酮服用量降到15毫升,他觉得自己不再需要治疗就停止服用,但不久却因复吸被送进戒毒所。“在这里,像林克一样走了又回来的人至少有二十个。”谭艳说,最多的已进出四次,对美沙酮治疗者的管理需要长期关注。

  来美沙酮门诊的患者有两部分人:一部分是“隐性人员”,即那些在吸毒但还不为公安机关掌握的吸毒人员,他们凭身份证和户口来门诊申请,经尿检和调查核实后,准予服用美沙酮,并办一个档案卡号;另一部分是“显性人员”,即已被公安机关掌握的吸毒人员,有的还经过强制隔离戒毒。

  “美沙酮是长期替代海洛因的维持治疗药品,可减量甚至脱离,但具体时间要随病人情况而定。”谭艳说,美沙酮的效果长,服用一次作用时间在24到36个小时。它每次服用只需10元象征性的收费,可消除吸毒者为获得毒资而产生的社会危害。

  目前,乌当美沙酮门诊已累计接收392名病人,每个病人都有固定编号,失踪、勒令戒除后都不会被消号,死亡也不会。现在登记治疗的共127人,其中100个人左右每天都会来,有人会隔一天再来,如果连续十五天没来,再要喝药得经过严格程序重新审批。

  通过美沙酮治疗,可有效帮助吸毒者回归社会,过上正常生活

  C

  治毒瘾帮就业 还给他们尊严

  在门诊里,由于治疗需要,谭艳跟病人们的关系最密切。九年前,她还是乌当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来到美沙酮门诊后,和各类戒毒者打交道,成为最主要的工作。她的QQ签名是一句话,“保持一颗宽容的心。”

  “美沙酮的医疗技术不难,难的是对病人的心理干预。”谭艳说,出于隐私等考虑,多数病人都喜欢找门诊的熟人倾诉。而耐心与病人交流,掌握他们的戒毒情况,可有效防止病人复吸毒品。

  “病人办的喜酒我已喝了8场:5场婚酒,3场满月酒。”谈到美沙酮门诊给吸毒者的改观,谭艳笑了,她说这代表已有五人组建家庭,有三人有了孩子,过上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

  胡斌和刘翠就是其中的一对。胡斌说,2013年10月的一天,他们在同一个时间来诊所喝药认识。之后他们约定每天同时来喝药并相恋。如今,两人已结婚还开了家洗车场,正准备要孩子。

  谭艳说,为鼓励病人坚持治疗,目前门诊为40个病人免费服药,并且免费范围还会扩大。在她看来,服用美沙酮虽会形成一定依赖,但病人至少不会为了筹集毒资而犯罪,也能减少毒品市场的需求,还能帮吸毒者摆脱毒魔,过上正常生活。

  “目前,在我们门诊接受治疗的127人中已有百余人就业,其中38人在‘阳光工程’(贵州帮助吸毒人员就业的相关项目)上班,60余人自谋职业。”谭艳说,只要在政府相关部门严格有效的管控下,通过服用美沙酮的替代办法让吸毒者回归社会,不失为当下一种成功的办法。(文中病人均为化名)记者 朱玉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