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27名贪官藏钱处:三成藏家中 三成租房买房藏钱

2014年12月05日 15:2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原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副局长马俊飞被抓后曾这样感慨:“不头疼如何赚钱,只头疼如何藏钱。”

  对贪官来说,他们的巨额财产藏在哪儿“安全”呢?《法制晚报》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整理发现,贪官们都爱“屯钱”,而藏钱地点从粪池到鱼塘、到水果箱、再到鱼肚子里、皮带、煤气罐。其中有近三成藏在家里,37%藏在租的、买的房子里或者办公室。

  专家认为,这说明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取得了成效,使得这些贪官的财产无处藏身,不能把钱放到银行或寄往国外,只能藏在家里。

  “安心” 三成官员赃款藏家中

  原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秦皇岛市城管局副调研员马超群,办案人员在其家中搜出现金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

  媒体报道称,现金被装在40多个水果箱中,有的甚至已有发霉迹象。由于钱太多,马超群还租了房子专门放钱,屋内铁皮箱里装满钱,清点工作进行一整夜。

  《法制晚报》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整理发现,在27个官员中,有8个官员可能觉得赃款藏在家中是“最安心的”,比例达到近3成。

  记者发现,在贪官家中藏钱的地方大致有家具里、夹层中、管道里、各种箱子或者是随处摆放。

  海南文昌市委原书记谢明中将2500余万元现金藏在19个密码箱,在被调查前,将装满赃款的密码箱偷偷地运回广东化州老家。

  重庆市巫山县交通局原局长晏大彬将钱藏在了纸箱里。由于楼下住户发现楼上水管爆了,物业在楼上住户卫生间发现8个密封着的矿泉水纸箱,装的全是百元大钞,总计939万元。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教授陈春龙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从现在已有的情况来看,贪官自己家是赃款藏匿的主要场所。

  他表示,在贪官家中,搜出人民币、美元、黄金、珠宝首饰等等比较多。但是近些年随着反腐力度的增大,他们觉得藏在家里也不保险,就放在情人家里、亲戚朋友家里,甚至租一个房子来存放现金。

  变化 超3成特意租房买房放钱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这27名贪官中有约37%的人选择租房、买房,或者是在办公室放置赃款。

  2006年,原河北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李友灿因受贿4700多万,被执行死刑。据媒体报道称,为了藏赃款李友灿特意在一处不显眼的地段买了栋别墅,专门用来藏钱。

  媒体报道称,疯狂聚敛了4723万元巨款的他却惜钱如命。对他来说,最大的“享受”就是每次到藏钱的房子把那些现金一摞摞铺在地上,数上一遍,然后“静静地欣赏”。

  如果说前面的官员为藏钱煞费苦心的话,辽宁省北票市原粮食局局长胡宪林家中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放钱。办公室和家中,大概只需用心,你在任何一个地方都能找到钱。抽屉、床铺底、地下室、天花板、阳台上的铁管内,还有厨房、卧室和门厅里。

  江苏南京新联机械厂原副厂长吴锦贤则把钱藏在穿衣镜夹层、冰箱、米袋、米缸、月饼盒、面条箱里。一块劳力士表则被放在存放粉丝的库房里。

  而有些贪官,则选择将钱藏在境外银行或者别人手里。

  媒体报道称,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克杰利用其职务便利,单独或与情妇李平共同收受贿赂款物4109万余元。李平将受贿所得的4109万元,托香港商人张静海帮助其转款、提款,为此付给张静海1150万元的好处费,占全部赃款的四分之一以上。

  云南民族大学原校长、党委书记甄朝党被指控收受贿赂740多万元,其中数百万元由他的两名学生代为保管。

  赃款藏匿 不敢存银行 洗钱有难度

  至于官员为什么会屯现金,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告诉《法制晚报》记者,这主要是因为银行存款是实名制的,贪官们如果将钱存进去害怕暴露,不敢往银行存。而且即使不以他的名字,以亲戚、配偶、子女的名义存,也容易被查到。“实名制存款给贪官增加了很多压力。”

  汪玉凯分析称,多数贪官又没能力向海外洗钱,很多银行有反洗钱机构。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教授陈春龙分析称,理论上来说现金不流通,会对经济造成影响。但实际上在中国的金融市场上,对几百万上亿及千万亿的金融规模来说,这样的数额不至于影响国内的金融市场。

  陈春龙表示,贪官也是人,也有占有欲,占有欲本身不是错误,错在是钱究竟是依法占有还是非法占有。而且占有也是要有限度的,这个底线就是道德底线、法律底线。

  过去有个典型的案例,不是官员,就是个普通的盗窃犯,他把从钱平铺在床上,厚厚地组成一个床垫,晚上睡在上面就很舒服,很满足,这就是犯罪分子强烈的非法占有欲望。

  陈春龙表示,占有的目的是为了消费,吃喝嫖赌、旅游购物也能大量的挥霍,但这个挥霍毕竟是有限度的。

  陈春龙说:“现在有些贪官,贪污的数量特多,他的亲人、家人去消费,还消费不完。像最近的‘小官巨腐’,有的高达一个多亿、几十斤黄金,普通的个人消费都消费不完。而且消费还受到社会的限制,比如说赌博,在中国就不允许,所以就受到很大的限制。”

  他还表示,这个财富得来毕竟是非法、不道德的,贪官也害怕暴露,消费支出和收入不相符的话也是害怕被检举的。所以贪官就得找个很隐秘的地方把钱保存起来。

  效果

  说明十八大以来

  反腐已见成效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力度前所未有。今年以来,从国家级高官到河北“藏金小官”,不论官位高低,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打虎上无禁区,拍蝇下无死角”,让百姓备受鼓舞、充满期待。

  同时,这也说明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取得了成效,使得这些贪官的财产无处藏身,不能把钱放到银行或寄往国外,只能藏在家里。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老虎”如何贪腐,百姓也许所知不多;但“苍蝇”有多坏,群众则有切肤之恨。打击基层腐败应从规范权力运行着手,找到基层权力暗箱操作、缺乏监管的症结,加强权力运行的公开和透明。

  专家建议

  加大检举力度

  对于下一步的反腐工作,陈春龙认为,还是要鼓励人民群众的监督,在这方面应该要采取奖励的措施,“比如说检举一个贪官贪污了一万,落实下来就奖励给举报人1000;落实10万就奖励1万”。

  此外,陈春龙表示,除奖励之外,还要对举报人身份进行保密。

  陈春龙认为,目前,我们的举报的奖励力度不够,还有点放不开。同时,鼓励举报还要有制度规定,举报不能搞诬陷不能搞诽谤,不能搞打击报复等等。文/记者 王婷婷 实习生 张莹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