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歹徒溜上车欲挟持3岁男童 男子发现异常厉声喝止

2014年12月11日 13:53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讯 “别废话,照我说的做!”在很多电影里面,歹徒挟持人质时都会说出这么一句台词。12月9日上午,当海口的冯女士(化姓)听到这句经典“台词”时,她已经身处险境——在海口英才小学校门口不远处,冯女士的车内后座上突然多了一名歹徒,歹徒的一只手就搭在她的3岁小儿子肩膀上——正当冯女士惊魂未定之时,一名美兰区政府在职公务员挺身而出,厉声喝止歹徒。最终,歹徒下车狼狈逃窜。

  事发地点离学校门口不远

  陈世良是一名公务员

  惊魂一幕:歹徒车内“搭”住3岁男童

  12月9日上午7时40分左右,海口市民冯女士开车将读二年级的大女儿送到海口英才小学校,然后返回车内准备启动汽车送3岁的小儿子去上幼儿园。此时,一名身着黑衣的男子突然拉开冯女士的后车门,坐上了冯女士的车。“你是谁啊?你怎么上我们家的车?”后座上,3岁儿子的一句话让冯女士一下子心跳加快起来,回头朝后座看去,一名陌生男子就坐在小儿子身边。

  还没等冯女士反应过来,陌生男子先发话了:“别废话,我让你怎么做就怎么做!”随后,男子要求冯女士开车前往一处地点,并将一只手搭在了冯女士小儿子的肩膀上。

  意识到儿子有了危险,冯女士顿时惊慌失措。“我是出来买菜的,身上就几百块钱,全部给你吧。”冯女士不停作揖妥协,希望歹徒不要伤害自己的孩子。然而,歹徒对冯女士的几百块钱并不感兴趣,仍要求冯女士将车开往一处指定地点。

  危险时刻:男家长挺身而出喝退歹徒

  正当冯女士和歹徒纠缠之时,另外一名送孩子上学的男家长出现在冯女士的车旁。敲打了几下车窗后,这名男家长直接拉开了冯女士的车门。“你不要乱来,赶紧下来!”看到歹徒一只手搭在孩子肩上,这名男家长立即厉声呵斥歹徒。随后,男家长让冯女士下车,他走到车后座位置试图拉开车门,但门被歹徒反锁。在男家长多次呵斥后,歹徒见势不妙,迅速打开车门逃窜而去。

  直到接受记者采访时,冯女士回忆起当天发生的事情仍心有余悸。“我当时被吓傻了,还是别人帮我报的警。”冯女士告诉记者,事发后她一直觉得身体不适,至今心里仍留有阴影。但是,她十分感激那位见义勇为的男家长——海口市美兰区财政局主任科员陈世良。

  据冯女士介绍,事后她曾发信息给陈世良,对他的见义勇为表示感谢。陈世良很谦虚地给她回道:不客气,谁碰到都会出手帮助你的。

  记者对话见义勇为者陈世良:

  要不是担心孩子安全

  我肯定不会让他跑了

  12月10日下午,记者见到了这位挽救冯女士母子于险地的男家长——陈世良。他向记者详述了当时的情景。原来,今年40岁的陈世良曾当过十年的司法警察,因此平常比较注意身边的细节。事发当天,就是因为歹徒上车时的一个细节,引起了他的注意。

  曾当过十年司法警察,歹徒上车细节引起他注意

  “当时我也是送孩子上学,正准备回去开车。当我快走到冯女士车子的时候,看到一名穿着黑衣、年纪大概28岁的男子,叼着一根烟偷偷摸摸地溜进了冯女士的车里。”陈世良告诉记者,当时他便猜测到该男子和车主是陌生人关系。“因为这个年轻人上车时是偷偷摸摸的,所以我就多看了一眼。”陈世良说,当他继续向前走了一会后,发现冯女士的车辆还没有启动,他觉得很不对劲。于是他来到冯女士车旁,打开车门一看,冯女士脸色苍白惊慌失措,后座上那名男子一只手正搭在孩子的肩上,“他手里好像还拿着一个东西。当时我就说‘你不要乱来,赶紧下来!’”多次呵斥后,歹徒最终仓皇逃离。

  据了解,今年40岁的陈世良是海口市美兰区财政局一名主任科员,曾经当过十年的司法警察,所以他平常对身边的一些细节会比较留意。“如果不是因为担心孩子的安全,我肯定不会让他跑了。”陈世良说,他很后悔当时没有抓住歹徒。

  单位领导:他向来乐于助人,将号召大家向他学习

  对于陈世良的见义勇为行为,海口美兰区财政监督监察局局长王秀丽给予赞许。据介绍,陈世良在财政局上班仅一年多时间,主要负责预算、债务以及办公室等事务。“他不仅工作认真负责,更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他和同事之间的关系都处得很好,平常一些同事遇到困难,他都会热心地帮助他们解决。”王秀丽告诉记者,尽管陈世良工作繁忙,但他一直乐于助人。

  据了解,目前,美兰区财政局已经起草文件,将陈世良的事迹形成报告向政法委以及上级部门反映。同时,将在财政局内部开展向陈世良学习活动。

  海口英才小学

  新闻延伸

  英才小学:

  已将事件通报全体家长,提醒注意安全防范

  对于发生在英才小学旁的这起突发事件,许多家长表示出对学校周边安全的担忧。“这也太危险了,万一歹徒伤害到了孩子怎么办?尤其是在学校旁边发生这样的事情,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12月10日下午,英才小学外一名接孩子放学的家长说。一些家长则认为,作为家长也应当加强安全防范意识,而学校、警方也应该开展一些安全知识宣传,帮助家长掌握一定的防范措施,以免发生类似事件时惊慌失措。此外,不少市民也为陈世良的见义勇为行为竖起了大拇指。“社会需要更多像陈世良这样勇敢的人。”海口市民罗先生如是说。

  “学校周边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也很惊讶,我们已经将这件事向上级部门和警方通报了。”海口英才小学校长谢立才告诉记者,学校此前从未发生过类似事件,校方已将此事通告全体家长及教职工,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年关将至,正是各类犯罪事件的高发期,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注意保护孩子和自身安全。”

  “实际上,我们学校一直十分重视安全问题。校内多处都安有监控,学校还成立了护校队,由男老师组成。”谢立才说,尤其是在上下学高峰期的时候,包括校警、教职工、家长志愿者在内的5至6人都会参与值日,维持校门口周边安全秩序。但此次事件的事发地距离校门有一定的距离,加上事情发生在内车,校警难以察觉。据了解,当时冯女士的车停在和邦路与振兴路交叉口。

  警方介入:

  涉事家长未报案,将加强学校周边巡逻防控

  针对海口英才小学附近发生的这起突发事件,海口市公安局白龙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发之后当事家长并没有报案,所以派出所方面也未立案。但派出所已与冯女士及其小孩进行了沟通。从沟通情况来看,未发现涉事黑衣男子有持刀行为。

  当日下午,记者从海口美兰警方了解到,警方已迅速介入调查此事。美兰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报警后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警力对该事进行全面调查,并在辖区内对有吸毒史和违法犯罪前科人员进行仔细排查。同时,进一步加大了辖区学校周边的治安巡逻巡查力度,确保学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警方也提醒广大师生及家长今后如发现有现行违法犯罪行为及可疑动向,要第一时间报警,并积极向警方提供线索。见习记者 张宏波 文/图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