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隐秘枪支交易:交流全用隐语 买卖Q群联络

2014年12月11日 14:3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有好点的汽狗吗?”“有兔子,正宗美国原装的,你要吗?”“多烧钱?”“最少8K,你加我Q再谈。”这是记者在一个狩猎论坛上看到的帖子,一般人都会不知所云,实际上,他们谈的是一宗仿真枪交易。

  日前,丰台检察院侦破多起私藏枪支案件,据检察官介绍,一些军事、狩猎论坛已经逐渐成为网络枪支买卖的新途径,被批捕的11人正是通过这种途径买到了枪。

  这些人开始时只是单纯为了浏览搜索武器知识与信息,然而在论坛中夹杂着买卖仿真枪支的帖子。他们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点击浏览从而获得买枪途径。而这些仿真枪因杀伤力强大,被鉴定为枪支,已经触犯了法律。

  虽然公安机关多次严打网上枪支买卖,但是记者通过暗访发现,在一些论坛的掩护下,枪支交易依然隐秘而猖獗地进行着。

  网上枪店

  枪型一应俱全专人秘密送货

  一家网店中,正在出售的有电枪、猎枪、气枪、仿真手枪、军用手枪等数十种型号。网店称他们“十余年专业枪支供货”,目前正在进行促销优惠:“购买任意一款气枪均赠送:产品维护工具套装,枪箱、 枪袋 、瞄准器 、消音器、 气瓶三个, 专用充气泵一个, 铅弹3000颗!购弹药枪或猎枪,均送子弹100发!”

  和卖家交流也是用QQ联络,卖家表示,这里真枪、仿真枪都有,军用手枪是真的,只不过用的是铅弹。“肯定违法,都是私下玩的,不能让别人知道。”

  卖家推荐了现在在发烧友中最火的“美国秃鹰”,很多帖子中提到的“兔子”或者“秃子”指的就是这款气枪。

  “美国秃鹰”是目前最受发烧友热捧的PCP的一种,中文翻译为预压缩空气型气压式气枪。“每次充气,可打很多发,威力大小可以自己调节,被称为气枪的巅峰。”PCP有300多个型号 10多种口径。国内最先认识的型号就是秃鹰,价格约2万元人民币,顶级的高达数十万元人民币,入门级的也要数千元。

  “一把正宗的‘兔子’能把一头壮年的野猪打翻,威力不亚于火药枪。”卖家向记者推销,“我们卖的美国秃鹰特惠价7200元,台湾产的秃鹰便宜多了,4800元。”

  “专人保密送货,货到付款,用的是自己人。”卖家表示,以前用快递,但现在查得严,改为自己送。

  隐语交流

  “汽狗”“狗粮”暗指枪支子弹

  一家名为“搜宝猎人网”的狩猎类网站的论坛上发现了很多奇怪的帖子,诸如“汽狗”、“国产老狗”、“秃鹰,带狗粮,适合领养”这些令人费解的话,论坛还设置了“猎狗”、“步狗”、“短狗”、“手狗”等专题讨论区,论坛注册了7万多名会员。

  由于网络治理,目前直接在网上搜索“仿真枪”,除了一些新闻已经找不到任何其他信息,只有进入一些论坛,经过“高手”指点才能获悉买枪的渠道。

  记者以新手身份加入了论坛的一个Q群,向一名会员请教之后才知道,这些“狗”是枪的代名词,而“狗粮”指的是子弹。“因为法律禁止非法枪支买卖以及互联网管理,枪支买卖信息被网站过滤屏蔽,玩枪的人受枪的英文‘gun’读音启发,在网上买卖、交流枪支信息时一律以‘狗’来代替,避免网管审查,圈里玩这个的都懂这些话。”他表示,现在国家管控越来越严,以前在网上搜“仿真狗”就可以搜到很多店铺,现在都搜不到了,只有在论坛里才能找到卖家,大家都很谨慎。

  “仿真枪也不全都是违法吧?”记者询问,“发烧友玩的这些肯定都是超标的,国家规定,只要枪口动能焦耳为0.2焦耳的就可以认定为枪支,我们玩的最少也有0.2,要不然还不如去买个弹弓呢!”

  据了解,发烧友们玩的这些仿真枪都是金属制造,虽然是电动或者气动,但制式外形上与军用枪支基本无异。而枪支所使用的BB弹、铅弹等子弹,均有一定杀伤力。此外,枪支的颜色、体积、重量与真枪基本一样,经过改装后,如果使用钢弹会对人体造成很大伤害,它们在法律上已经属于“枪支”的范畴。

  对于如何能够买到仿真枪,他给了记者一个网址链接,打开一看,居然是一家枪支商店,在网管严查之下,这家网店还能存在有点令人费解。“这个现在也要谨慎,即使在论坛里骗子也很多,没有验货一定不要交钱。”

  规避法律

  零买配件高手自己动手攒枪

  论坛的老会员告诉记者,这样明目张胆开张交易的枪支网店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了,因为风险太大,随时可能被查,“买卖枪支判得很重, 不是闹着玩的。”法律规定,买卖一支火药枪或者两支气动枪就构成了犯罪,数量多、情节严重的,可以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高可判死刑。

  不少卖家不敢卖整枪,而是拆成零件卖,出售枪身的人只出售枪身,出售枪支内藏的人只出售枪支内藏,还有一些人专门从事小配件出售,只要向不同卖家购买,按枪支组装视频,自己就能组装成一支完整的枪支,他们采取化整为零的办法规避法律制裁。

  论坛里随处可见这样的“广告帖”:“出售秃鹰后握套件、中握套件、台湾绿瓦管、高仿绿瓦管、国产管、母鸡4.5 5.5 6.35 仿德尖头、 蘑菇头、 三环头, 需要的密,淘宝交易。”还有的帖子只有四个字“身子有货”,立刻很多人跟帖询价,看样子都是老主顾,一直在等这款枪身。把一支枪化整为零之后,零件就可以公然在淘宝上叫卖了。因商品名称用的都是隐语,在淘宝搜索很难找到这些店,需在论坛里先用QQ 联络才能进入淘宝网店。

  这种“零售”方法催生了一批热衷于DIY的发烧友,论坛里也流传着各种枪支的组装图。甚至还有更牛的人连枪身也可以自己做出来,一名会员展示了自己做的秃鹰枪管,“没用任何电动工具,用钢锯、手锉刀和钢丝锯做的。”而另一名会员发帖称“三个月做了一支秃,有要的人没有?”立刻受到很多人追捧。

  一名会员告诉记者,最早这些DIY发烧友攒枪是为了兴趣,现在一些人把它变成了生意,“材料、零件成本也就两三千元,做好后可以卖到四五千元,利润不小。”

  白领枪迷

  支撑起庞大的非法市场

  在记者暗访的这个狩猎网站中,7万多注册会员,活跃着几十个枪支交易的QQ群,这样的规模在这个庞大的非法市场中,只能算是小角色。

  记者查到去年公安机关的一份通报,全国29个省区市公安机关统一行动,打掉一个由枪支爱好者组成的制造、网络销售仿真枪支的犯罪团伙。他们正是依托网站论坛,论坛涉及的枪支爱好者会员达到450万人,论坛中几百个QQ群形成了庞大网络贩枪群体,枪支零件销售批发商达200多人,最后抓获犯罪嫌疑人408名。他们可能互不相识,却在网络的协助下完成数百成千的枪支贩卖过程。

  如今,这种隐秘的网络交易依然猖獗,而支撑起这个市场的,正是越来越多的武器发烧友。记者在暗访中了解到,玩枪需要相当强的经济实力,有会员表示:“这绝对是一个烧钱的爱好,一支好枪有的要花十几万,普通的也要上万元。”这些热衷购买、收藏枪支的发烧友不少人是收入不低的白领,还有的是私企经营者。

  “随着军事发烧友越来越多,很多人存在认识盲区,不认为他们做的是违法犯罪的行为,以为只要不伤人就没事。”检察官表示,消除认识盲区,需要加强枪支弹药管理法制宣传。“军事类网站必须在头版显著位置链接国家枪支管理规定及相关刑事法律条文,引导公民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发展个人兴趣爱好。” 记者 张鹏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