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卷入命案被判无期徒刑 入狱十年后无罪释放

2014年12月11日 16:14 来源:贵阳晚报 参与互动(0)

王元松入狱前尚未修好的平房,成了现在一家人遮风挡雨的地方。

“王元松案”的判决材料十分厚实

王元松拿着释放证

  今年10月31日,已坐牢十年王元松被无罪释放,原因是检察机关查明他当年没有杀人。十年前,六枝特区木岗镇把仕村村民王元松,因施工纠纷卷入一起命案,被六盘水中级人民法院认定犯故意杀人罪,判其无期徒刑。

  “出来一个多月了,对家仍感到陌生。未来,我只想好好弥补对家庭的亏欠。”已过了不惑之年的王元松说,谈其他的都有些太远。

  承包工程 卷入命案

  王元松曾是一名小包工头,经常带领一帮村民在六枝揽些小工程。

  2004年8月,他带着工人来到六枝新华乡牛肉洞村,为一家路桥公司施工。由于有关方面的征地未协调好,出现了扯皮,他让工人停工等待协调。同年8月13日15时许,被征地村民徐丙权来到王元松等人的租住屋内骂人。

  此间,在场的一名工人站起劝阻时,徐丙权从腰间拔出一把杀猪刀捅了该工人一刀,随后又一刀砍在王元松肩上,接着拔腿就逃。

  见徐丙权逃走,王元松等4人立即追赶,另外3人留下来抢救伤者。追出没多远,一名年轻人突然挡在路前,接着被人捅了一刀后,就掉进路旁的水塘里。

  事后,警方查实死者是徐丙权的女婿,名叫左青,死因是胸部的刀伤。

  在屋内受伤的工人,当天因抢救无效死亡。被砍了一刀的王元松,也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

  牢狱之灾 突然临头

  事发当日,王元松在医院时就已戴上手铐,警方称他涉嫌杀死左青。

  同年9月23日,他正式被宣布逮捕。直到收到六盘水检察机关的起诉书,他才知道是他昔日手下的陈姓工友指证他杀死了左青。

  王元松称,工友的指证让他十分困惑。“明明我当天在追赶徐丙权时,因之前被杀伤只跑出20多米就跑不动了,还有工友停下来扶我,我连死者的身影都没看见,怎么工友会指认我杀了人呢?”

  事发第二天,王元松的妻子去工友家探望。“他躺在床上说全身很痛,并一直在向我道歉。”王元松的妻子说。

  2005年4月,“王元松涉嫌杀死左青案”一审开庭。尽管有工友出庭作证王元松未杀人,但法院还是认定王元松故意杀人罪成立,遂判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对此,当时指控书称:“王元松持杀猪刀追徐丙权至牛肉洞村民组麻窝田后面时,徐丙权的女婿左青追上来劝阻,王元松便杀左青胸部一刀,致左青当场死亡。”

  因对一审判决不服,王元松提起上诉。2005年6月,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了上诉,维持原判。

  持续申诉 换来重审

  为了应证王元松是否杀人,他的妻子和父亲,多次来到六枝新华乡找村民了解情况。王的家属称,不少村民都表示,左青的死亡是其岳父徐丙权“误伤”。

  “有目击村民说,事发时左青看到岳父被人追赶,就赶过来劝阻,结果其岳父转身就杀了左青一刀。当地村民的这一说法,与王元松几名工友说法吻合。”罗治细说,但在她和父亲请求这些村民帮忙出面向相关部门解释时,没人敢出来指证。原因是“徐丙权杀了人后一直在逃,这些村民心有顾虑。”

  对此,王元松的妻子和父亲,一直坚持向相关部门反映。入狱服刑的王元松也持续申诉,要求重审。

  2010年,贵州省高院第一次决定再审此案。此后的裁定书中指出,无证据证实当初办案人员在询问证人及知情人时,没有殴打、体罚等暴力行为,不存在刑讯逼供。因此,再审的结果还是维持了原判。

  检方:杀人事实不清

  王元松的案子迎来转机,是在徐丙权落网后。徐在2004年杀死王元松的工友后,一直潜逃。直到2011年10月落网。后来,徐丙权因故意杀人罪被六盘水中院判处死刑。

  与此同时,“王元松案”的死者左青的父亲,从目击村民处得知儿子左青系徐丙权所杀。随后,左青的父亲找到目击村民,请大家在材料按上手印后,向多个部门反映,希望还王元松清白。

  今年6月,省高院第二次决定再审。2014年7月15日,省高院下发再审裁定,指出:原判认定王元松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该院撤销了此前的终审和再审裁定,将此案发回六盘水中院重审。

  10月30日,案件被发还重审后,六盘水检察院决定不起诉王元松。该院认为:“经审查查明,王元松故意杀人的事实不清,证据不确实、不充分……”

  对于左青之死系谁所为,检方并未作出明确表示。

  10月31日,六枝看守所管理人员将王元松叫出来,向他宣读了“释放证明”。

  “看到家人、邻居一共几十人来到了看守所,我当时大脑一片空白,回过神来后一问才知道我无罪可以回家了。”王元松说。回到家后,他发现父亲的头发白了,当初只有两岁多的小女儿已经上了初中,村寨的变化也几乎让他认不出来。

  “家庭的变故,让大女儿16岁就辍学打工,给他爷爷和妈妈筹钱为我申诉;回家一个多月了,小女儿喊爸爸还不好意思开口。”王元松说,未来,他想好好做好父亲、儿子和丈夫,弥补这些年对家庭的缺失。

  王元松称,12月1日,他已通过律师向贵州省高院递交了国家赔偿申请书,索赔300万元。“我还在等回复。得到赔偿后,我想首先给小女儿买个手机和电脑,这些她还没接触过。”记者 高松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