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聂树斌案家属代理律师:曾50多次提出阅卷未果

2014年12月13日 14:4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晚,最高法发布消息称,最高法根据河北高院申请和有关法律规定的精神,决定将河北高院终审的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指令山东高院进行复查。

  1994年8月1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西郊的一片玉米地里,发生了一起强奸杀人案,时年19岁的聂树斌被列为嫌疑人。次年4月,聂树斌被以强奸罪和故意杀人罪执行死刑。

  而在2005年,逃犯王书金落网,其自称为上述这起奸杀案“真凶”。2007年4月,王书金被一审判处死刑,其以“未起诉他在石家庄那起奸杀案”为由提起上诉。2013年9月,河北高院裁定王书金非聂树斌案真凶,聂树斌案同时不被认定为冤案。驳回王书金上诉、维持原判。目前,王书金仍待死刑复核。

  聂母上坟

  今天上午6点半,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就迫不及待地来到聂树斌的坟前,将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将对聂树斌案进行复查的消息告诉了儿子。“我告诉他,儿啊,你的案子要复查了。但时间太赶,都来不及做什么准备。”张焕枝激动地告诉《法制晚报》记者。

  张焕枝说,下一步自己要跟刘博今代理律师会面,随时准备赶赴山东。“不管经历多大的困难,我一定坚持到底,我相信儿子的冤情一定能昭雪,不然我死也不会瞑目。”

  而王书金的代理律师朱爱民表示,最高法院指定山东高院再审聂树斌案,闻听此讯心里很高兴。“我作为王书金的辩护律师承接此案已经快10年了。近10年来,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风雨无阻地奔波于河北高院和北京最高法院之间,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欣喜的事情。”

  朱爱民说,聂树斌案能启动复查这起码满足了关注此案的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能够使此案得到公正审理的前提条件,最终的结果我们还要拭目以待。只有通过正常的法律程序, 才能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使问题得到解决。“我希望此案得到公正的审理,还聂树斌一个公道。”

  代理律师 将前往山东争取尽快阅卷

  今天上午,聂树斌母亲的代理律师刘博今前往石家庄,准备与聂母签署新的委托协议,并商讨聂树斌案启动复查后,下一步的计划。

  刘博今律师告诉法晚记者,昨天最高法宣布指定山东省高院复查聂树斌案后,他第一时间给聂母打了电话。“老人一开始还不太相信,一个劲儿在电话里问是不是真的。”刘律师告诉法晚记者,他和聂母今天会在石家庄见面。

  据刘律师介绍,由于聂树斌案已经被最高法指定山东高院复查,因此就需要重新签署委托协议。更重要的是,在经历这么多年,如今聂树斌案终于要复查,下一步该怎么做,需要律师和聂树斌家属商讨。

  本报此前曾报道,刘博今律师等此前曾先后50多次向河北高院提出阅卷均未果。 对于最高法宣布聂树斌案复查后,下一步工作重点,刘律师表示,希望能尽快阅卷。为此,刘律师打算和聂树斌家属碰面后,近期就前往山东,向山东高院递交相关材料,做好对接工作,争取尽快阅卷。

  对于这次最高法宣布指定由异地法院复查聂树斌案,刘博今律师表示,此案受到社会极大关注,案情重大复杂,由异地法院来复查,更有利于排除干扰因素。此外,从最高法昨晚发布的答记者问内容看,律师要求阅卷等合法要求应该也会得到保障。

  “这个案子如此受到关注,各方努力推动下,如今终于有了新的进展,我们有理由对于案件复查的公正公开有更多期待。”刘律师说。

  法理解析 复查是再审的必经程序

  昨日,最高法审监庭负责人回答记者问时称,聂树斌案是一起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复杂案件。复查工作是法院确定案件是否应该重新审判的必经程序,是审判监督程序的有机组成部分。此次最高法责成山东高院复查工作,山东高院将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合议庭复查此案,为确保司法公正,法院将依照法律规定公开复查此案。

  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启动再审的事由包括新证据出现、证据不足、程序违法等。从近年得以启动再审的佘祥林案、张氏叔侄案等错案来看,均是“死人”复活、发现真凶、有新物证等“新证据”推动平反。通过法院因“证据不足”或其他事由启动再审程序的例子非常罕见。

  那么,一个被怀疑的案件,如何才能被纠正或启动再审呢?在刑事案件的审判监督程序中,再审启动主要包括申诉、法院自查、检察院抗诉三种来源。

  早先就有学者提出,聂树斌案如启动重审,应该“异地”审理。

  一直在关注此案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上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高法的“复查令”让关注此案的公众看到希望。“这个死刑案当年是经过了审判委员会,当年的相关办案人员还在法院,再说这案子拖的时间太长了。”何兵说。

  关于此案最高法指定由山东高院复查,何兵表示,这个做法是根据法院整体规避制度。

  ■案情背景

  1994年8月5日 石家庄市西郊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警方将聂树斌列为犯罪嫌疑人

  1995年4月27日 聂树斌被以强奸罪和故意杀人罪执行死刑

  2005年1月18日 逃犯王书金落网,其供认石家庄西郊强奸杀人案系他所为

  2007年4月 王书金被判死刑,他以“未起诉他在石家庄西郊玉米地的那起奸杀案”为由,提起上诉

  2013年9月27日 河北高院裁定王书金非聂树斌案真凶,驳回王书金上诉、维持原判(记者 王南 温如军 王选辉 李洪鹏)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