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呼市检方对赵志红案追诉 错案办案人员全部被调查

2014年12月17日 02: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视频:《焦点访谈》:呼格吉勒图案18年后的再审  来源:中央电视台

内蒙古系列强奸杀人案疑犯赵志红。资料图片

  12月15日,内蒙古高院的法官向呼格吉勒图的父母宣读无罪判决书,老人收到后签字。新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新京报讯 昨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发布消息称,内蒙古检察院决定成立调查组,对检察系统造成呼格吉勒图错案负有责任的人员展开调查。

  内蒙古检察院成立呼格案调查组也意味着,继12月15日内蒙古公安厅和内蒙古高级法院宣布对呼格案相关人员启动调查后,呼格案当年办案的公检法相关人员已全部被启动调查。

  1996年4月9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女厕内发生强奸杀人案,为警方报案的年仅18岁的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凶手。61天后法院判决呼格吉勒图死刑并立即执行。2005年,作案20多起、身负10条人命的系列强奸杀人案的疑犯赵志红落网,其交代的17起案件中包括“4·9”上述厕所女尸案,从而引发社会广泛关注。12月15日,内蒙古高院向呼格吉勒图家属送达再审裁定,呼格吉勒图宣告无罪。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英辉表示,对于呼格案的追责程序,内蒙古将首先对当年办案的公安、检察院、法院的相关人员启动调查。如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办案人员确实存在事实认定、证据认定、适用法律错误的问题,应予以追责;如在调查中没有发现办案人员存在上述问题,可以免于追责。

  对于追责后相关办案人员会面临哪些处分,宋英辉表示,如该案相关人员确实存在违法办案的情况,可以视情节对其进行纪律处分,降职、免职等处分;如涉及犯罪情节,可追究刑事责任。

  【追访】

  “撤当年立功嘉奖,那是耻辱”

  新华社记者汤计,自2005年来一直以写内参推动呼格案再审进程。

  新京报:听到呼格案的公布结果是什么感受?

  汤计:挺高兴的,当时的心情是挺沉重也挺激动,这是真正的判决啊。

  新京报:我在网上看到一个你祈祷的照片。

  汤计:当时也不是为了祈祷无罪判决,就是很自然地手放在那里。被一个同事拍到了,我也没想到发到网上引起那么多人关注。

  新京报:内蒙古高院宣布呼格无罪时,你跟呼格父母有什么互动?

  汤计:没什么互动,我都被挤到后头了,很多记者在围着他们,长枪短炮。

  新京报:内蒙古公安厅对办案民警也展开了追责。

  汤计:检察院、法院、公安都成立了调查小组,各个单位把各自的情况摸清,都得为当初的行为承担相应责任。我觉得至少当年办案立功的得撤了吧,那是种耻辱。

  新京报:也有网友说,不应该止于追究具体办案人员的责任,还要反思当年的“严打”。

  汤计:我们当然需要反思。之前是以侦查为中心,检、法两家配合,这根本不对。还有就是反思当时的“有罪推定”,这不光是制度问题,也是思维和素质问题。

  ■ 相关新闻

  呼市检察院对赵志红案追加起诉

  新京报讯 昨日,内蒙古检察院对外发布消息称,将对曾供述自己是呼格案“真凶”的赵志红案件由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检察院依法追加起诉,呼和浩特市中院将对该案择期开庭审理。呼市检方起诉指控赵志红构成故意杀人罪、强奸罪。

  2006年11月28日,呼市中院曾对赵志红案不公开审理。公诉机关对赵志红招认的10起强奸杀人案中的9起提起公诉,唯独漏掉了“4·9”案。此后该案一直休庭,赵志红被羁押至今。

  据媒体近日报道,赵志红被关押在看守所以来表现良好,几年前已从单独关押场所转到普通关押场所,跟其他的犯罪嫌疑人一起学习,静坐思过、劳动工作。据管教说,他最近还比以前胖了一些。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认为,从媒体披露的情况来讲,赵志红承认是“4·9”案真凶更多的是口供,检察院和法院需要在证据上重新确认,最终通过确实的证据来认定赵志红是不是“4·9”案的真凶。如果存在证据不足的情况,就不能认定赵志红是呼格案的“真凶”。

  ■ 对话

  赵志红母亲不想见儿子最后一面

  近日,新京报记者曾专访赵志红的母亲(以下简称赵母)。

  “想不到他做这些坏事”

  新京报:赵志红案即将开庭审理,给儿子请律师了吗?

  赵母:没有。

  新京报:为什么不呢?

  赵母:要早知道他是这样的,我就一天也不要这个儿子。你说我怎么会有这种儿子?(擦眼泪)

  新京报:呼格吉勒图宣判无罪了,你知道吗?

  赵母:人家挺好的孩子,把他冤屈了。

  新京报:你们压力一直很大。

  赵母:其实也就特别心烦,人老了。

  新京报:这18年来,你一家也过得挺辛苦。

  赵母:想起来就心烦,我们就感觉气,倒不是别人对我们指指点点。就是不好活,咋就养了个这么儿子,做了这么多坏事(大哭)。

  “小时候脾气可倔了”

  新京报:最后一次见到赵志红是什么时候?

  赵母:他一直在呼市打工,最后时间记不清楚了。

  新京报:知道他在呼市做什么吗?

  赵母:打零工,做点建筑上的事情,这儿两天,那儿两天的。

  新京报:他结婚了吗?

  赵母:结了,我们介绍的,儿媳是当地人,生了一个女儿,我还帮着看了一年孩子。

  新京报:那原本也挺幸福。

  赵母:可是孙女四五岁时,他俩就离婚了,可能是感情不好。孩子被媳妇带走了,从此就见不着了。

  新京报:特别想孙女吧?

  赵母:怎么不想,被媳妇儿带走了,不提了(抹眼泪)。

  新京报:赵志红小时候性格怎样?

  赵母:小时候他脾气可倔了,让他做点事也不做,顶嘴倒不敢,就是不好指挥他。

  新京报:和老大相比呢?

  赵母:叫老大做事老大就做,但他不想做,骂几句他转身就走。

  新京报:他在村里有朋友吗?

  赵母:没特别好的朋友。

  赵志红:我的时间不长了

  新京报:赵志红离家后,跟家里联系多吗?

  赵母:不怎么联系,之前也没打过电话。

  新京报:赵志红被捕后,见过他吗?想他吗?

  赵母:不想(他),也不想去见。他到看守所后倒是给家里写过一封信。他说,哥哥妹妹,你们好生孝敬大人,我的时间不长了。也没别的。

  新京报:那你回信怎么说?

  赵母:没回信,不想回。

  新京报:后来他还给家里写过信没?

  赵母:没有,可能知道我们不会理他。

  新京报:很多人不理解,赵志红怎么会犯这么多命案?

  赵母:我们都恨他。那么多孩子,好端端的,给害了,我们向她们(受害人)道歉。

  新京报:给她们道歉?

  赵母:是的,应该跟别人道歉,我身体不好,坐车就吐,否则应该去(道歉)。

  新京报:假如有机会,你会去见他最后一面吗?

  赵母:母子缘分已尽,不想再有联系,不想再见他了。

  新京报:可他毕竟是你儿子。

  赵母:(没想到他)做了那么多坏事,太让人伤心了。

  本版稿件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谷岳飞

  实习生 李璐 尹瑞涛

【编辑:程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