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嫌犯杀人后逃亡异地捡垃圾为生 169天后被抓(图)

2014年12月17日 08:40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逃犯娄亚刚被押送到武汉。见习记者杨少昆 通讯员应后威 摄

陈建明2001年服刑时的照片、近期视频截图和模拟画像。

  15日晚10点20分,武昌火车站,一列火车刚刚停稳,车厢的门开了,洪山警方的两名民警押着一个蓬头垢面的瘦小男子走了出来,在场媒体的闪光灯一齐闪了起来——他,就是洪山“6.29”命案作案嫌疑人、公安部B级逃犯娄亚刚。

  此时,距离案发之日整整169天。

  现场出现的唯一男子是谁?

  “乔木湾一私房内一名年轻女子被杀!”今年6月29日凌晨,洪山区张家湾派出所接到110报警。死者仰卧地上,头部下方是浸满血迹的枕头,死者颈部、胸腹部多处受刀伤。

  民警在调阅监控录像时发现,28日晚11点50分,一名男子从张家湾向武昌火车站方向行走,从南侧入口进入了湾子,35秒后出来,继续向火车站方向行走。调阅周边其他探头视频资料显示,11点52分10秒,此人从北侧入口又一次进入了现场;36分钟后,从南侧入口走出一名衣着完全不同的男子。这名男子在路边搭乘桔黄色爱丽舍出租车向大东门方向而去,在“爱尔医院”附近下车后,步行进入大东门社区,出来时背包不见了。民警从其发型、体态特点判断,他们应该就是同一人,案发时段,仅此一名男子进出现场,其作案嫌疑迅速上升。

  在接下来的视频追踪中,民警发现该男子乘出租车在万科金色城市小区下车。根据物业登记信息,锁定这名男子身份即402室业主娄亚刚。

  凭什么锁定娄亚刚?

  男子在大东门丢弃的背包里是什么?民警连夜在社区的每个垃圾桶仔细翻找,终于在一个桶里发现了那个双肩背包和一把刀具。社区视频资料显示该男子在垃圾桶前有抖落包内衣物的动作,而现场却找不到衣物。

  有人反映,这里的垃圾集中后会送至江夏郑店焚烧,但也有环卫工捡拾衣物变卖。民警把附近能找到的环卫工全部问了个遍,终于有个环卫工承认自己将一套血衣、血裤捡回去清洗后卖了。

  民警马不停蹄地追至位于北湖农场的制毯工厂,当天该厂准备处理6吨衣物,已有数百公斤被粉碎。从数吨衣物中要找出一两件,谈何容易。此时正是江城的高温时节,烈日当头,加之腐臭难闻,但民警们奇迹般地在数吨衣物里找到了那身血衣血裤。

  鉴定后,衣物里提取发现了受害女子及一名男子的微量物证。7月1日晚,民警检查娄亚刚居住处,在室内发现了与血衣上一致的证据。至此,警方进一步确定娄亚刚就是这起命案的重大作案嫌疑人。

  6月29日上午,娄亚刚的女友发现了一封娄亚刚留的遗书,上面写着“长江是个不错的归宿”。办案民警反复分析其性格特点,认为其自杀可能性不大。因为2003年,娄亚刚离家出走时曾扒过货运火车,民警判断他极有可能再次搭货运火车。

  在排查当天货车时,民警在共有53节车厢的28011次列车上发现了娄亚刚,视频清晰可见,时间是6月29日中午12点53分,这与他作案后的逃跑路径完全吻合。

  “知不知道为什么找你?”

  7月16日,公安部对娄亚刚发出B级通缉令,7月20日,洪山区警方将奖金从2万提高到5万元,缉拿娄亚刚。

  与此同时,侦破专班还协调18个铁路公安局在全国铁路范围下发通缉令。洪山分局局长张荣成还专程驱车千余公里,辗转来到安徽、江苏,找到娄亚刚的父母和亲属,耐心对其做思想工作。

  不久后,省公安厅在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网络上,再度公开悬赏通缉杀人嫌犯娄亚刚,悬赏金额上涨到10万元。

  12月10日,线索源源不断汇来,侦破专班汇集各方线索判断,娄亚刚很可能藏身于贵州省六盘水市。12月11日,三路民警在六盘水会合,随后,民警获取了8月17日娄亚刚在一家名为“鑫至尊”网吧上网的监控信录像信息。

  12月12日,专班民警视频追踪至该市一个路口,发现娄亚刚的踪影消失了。循此路口进去是一个人员混杂、出口众多的城乡结合部。附近居民回忆,近期这里确有一名捡拾垃圾的男子暂住,20多天前来到此处。看到娄亚刚的照片,又有人确认,“这个人来卖过废品”。

  民警走访中发现,当地一栋石头垒的两层私房旁边,有个废弃的小窑洞,很像当地群众反映的娄亚刚暂住位置。侦查员专门安排18名人员24小时在附近察看屋内动静。晚7点40分许,当两名侦查人员返回南环路妇幼人行天桥附近时,从天桥台阶上下来一个手提垃圾的人,身高、步态、眼神酷似娄亚刚。“一起上!”两人默契地冲上前,左右夹击,将娄亚刚牢牢控制。

  “知不知道为什么找你?”民警现场问。

  “知道,我杀了人。”娄亚刚答。

  娄亚刚为何来到六盘水?

  前晚10点30分,记者终于见到了娄亚刚,与照片上的那个白净书生模样的娄亚刚相比,此时的娄亚刚蓬头垢面,在高大的特警队员面前,显得黑瘦,猥琐了许多,路灯映照下,他脸如死灰,眼神近乎绝望,不愿意正视别人。

  据民警介绍,娄亚刚自幼读书成绩不好,2003年4月的一天,因为厌学突然离家出走,将家中的照相机和自行车变卖后,筹措路费独自来到南京,后以搭货运火车的方式沿株洲、云南、怀化等地流浪一月有余。在同年5月中旬的一天,他电话告知父亲,自己在怀化火车站。父亲从安徽老家赶去接他。之后,他随父亲回到老家,因为患病治疗再没有上学。2003年底,他来汉投奔姐姐,开始学汽修,踏入社会。

  娄亚刚作案后,凌晨在武南机务段搭上到湖南株洲的货运火车,6月29日晚下车后,又搭了一辆山西至广东的货运火车到贵阳停留了两天,随后,他又搭货运火车到遵义、贵阳、六盘水。在六盘水以捡拾垃圾为生,夏天露宿公园,9月份以后在南环路附近的大营五组找了一间廉价出租屋,月租仅160元。

  为什么娄亚刚到了六盘水?原来,娄亚刚在流浪中偶然听到有人说六盘水有马拉松比赛,他认为这个地方又可以看热闹,又不会引人注意,就扒火车来到六盘水。

  悬赏10万追抓的陈建明在哪里?

  据警方介绍,截至目前,武汉今年命案发案84起,已破获83起,仅有一起尚未告破,破案率达98.8%,而且发案数量比去年的一百多起也有较大下降。如今,警方再次悬赏10万元通缉唯一未破案件的嫌疑人陈建明。

  2014年7月3日,在黄陂区前川街双凤大道388号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经侦查,发现陈建明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后陈负案在逃。陈建明50岁左右,身高1.70米左右,体态偏胖,四川口音,会讲武汉话。

  记者万勤 梁爽 通讯员杨槐柳 刘桑萍 李洋

【编辑:孙静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